兩萬人為殺村長凶手求情背後的痛思

作者:閻兆偉 發表:2009-12-06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9月23日上午,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下水西村村支書李世明被人刺死。殺人凶手是家居該村的19歲技校學生張旭平。呂梁市離石區總人口僅25萬,血案發生後,48個村組或單位、20996名成年人簽名,他們聯名請求法院對張旭平從輕量刑。(據《中國青年報》09。12。02)

給殺人凶手簽名求情從輕發落的,過去也發生過:如父親棒殺忤逆子,如受害者忍無可忍除惡霸等等。沒想到,發生在逆子和惡霸身後的事情,今天卻發生在村支書身上......

兩萬多人簽名為殺人凶手求情的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

李世明於1989年到2003年,歷任下水西村的會計和村主任。2006年起,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在李世明任職的17年內,他獲得過無數榮譽。他連續6年被評為"紅旗"村幹部;2001年他被離石市委、市政府授予"模範個人"稱號;2008年,被離石區委授予"五一勞動模範"稱號。李世明治下的下水西村,獲得的集體榮譽更是數不勝數。下水西村分別獲得"省級文明村"和省一級"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最近的一次集體榮譽則是2008年7月離石區委授予的"四星級黨支部"稱號。
李世明,在上級機關和領導的眼中是位優秀幹部,並為他"套上"了層層耀眼的光環;李世明,在當地許多村民的印象裡,他們更熟悉那個沒被光環籠罩的李世明。在上級機關和領導的眼中,李世明治下的下水西村,是"文明村",是"先進黨組織";在當地許多村民看來,沒有"文明"可言,也看不出什麼"先進"......

2002年,張旭平的母親王侯娥等20多人,到太原就村主任李世明毀林和賣地二案上訪。當時的呂梁行署林業局批復:該案被定性為"特別重大案件",核定被濫伐樹木5768株,並建議"盡快將此案移送公安部門立案查處,追究刑事責任"。問題沒有得到解決,王侯娥因敲詐勒索罪坐了一年牢,這上訪的20人中還有因涉嫌擾亂社會秩序被刑拘。

一對租住在下水西村的外地夫婦,因一塊錢,丈夫與李世明賣豆腐的一個親戚發生衝突。李世明及其家人,將其痛打一頓。這人逃到廁所後被堵,李世明的家人一棍子將其打暈。3天後,這對夫婦被迫離開此地。

外村村民李文斌等人,因承包工程與李世明發生衝突。李世明指使他的人把李文斌的腰椎打骨折。一位扑在李文斌身上保護他的朋友腿骨被打斷了。李文斌被人送往醫院途中,又被李世明的人追上來打了一頓。這場衝突中,李文斌等4人受傷。李文斌所在村村委會以書面形式向派出所報案,指明李世明帶人打人。最後不了了之了,連賠償都沒有。

關於李世明打人的故事還有不少。僅記者核實過的就有20餘人。警方提供的資料,2000年以來,在這個1600餘人的村子裡,就有12人被刑事處罰或判刑,24人被行政處罰,有人數次被罰,真實資料搖臂這高得多。這些被處罰和判刑的,大都與李世明有"過節"或者因為告李世明。

這"文明村"中的村民還沒有富起來,村委會在"賣地""開發"中還欠了"債",而李世明在"賣地""開發"中一天天富了起來,還開起了奧迪Q7;這"文明村"中至今還有人住土窯,可"紅旗"村幹部李世明,在最好的地段有一座電梯直通各層的8層的私宅......

李世明死了,死在他的奧迪車中。李世明死後,有那麼多人簽名為凶手求情。這背後,有許多令人痛心、思考的東西。

為什麼對李世明的評價官民有那麼大差距?為什麼在"省級文明村"中出現那麼多暴力事件?

老支書李來柱回憶說,年輕時的李世明給人的印象就是精明能幹,不事張揚,待人誠懇。這種形象維持了幾年。

為什麼李世明後來變了?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假如上級機關能"有所為",假如能監督到位,假如能把村民的呼聲當回事兒,李世明能有今天嗎?

呂梁兩萬多人簽名請求從輕處理殺人凶手,其實就是這兩萬多人對被害村支書的評價!




来源:新聞劍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