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在規定時間內消除在職教師校外兼職、兼課現象

發表:2009-12-02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整治瘋狂奧數、規範辦學行為、清理整頓中考加分項目,成都市教育局三記重拳讓各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極其視。不少區(市)縣昨日都召開專題會議進行討論,下一步要求各學校自查自糾,在規定時間內消除在職教師校外兼職、兼課現象。

錦江區:將對每所學校突擊檢查

錦江區教育局後天將召開全區校長大會,要求學校按照市教育局要求進行自查自糾。區教育局還將抽調人手成立督查小組,到每所學校以及教育部門管轄的公共教育資源進行突擊檢查,爭取在11月底,讓在職教師和兼職、兼課說拜拜。

青羊區:每校每師必簽責任書

青羊區教育局昨日開會討論了實施措施,區教育局副局長徐江湧介紹,該區將全面落實市教育局的相關規定,本週內組織開展學校自查,在限定時間內堅決退出違規行為。該區還將成立專項調查組,在區內各校調研學生的課業負擔和學習壓力狀況,並制定相應措施和規範。另外,該區近期還將要求學校和老師層層簽訂責任書,承諾按照規定執行,不違背師德,規範辦學行為。

金牛區:5個工作日解決舉報問題

規範辦學行為投訴舉報電話昨日一公布,就有不少家長打進了電話。金牛區教育局昨日表示,對家長集中反映的問題,他們將爭取在5個工作日內解決。

據瞭解,金牛區要求學校在本週內將市教育局的各條規定詳細傳達給每一位教師。同時,學校要嚴格按照規定進行自查自糾,規範辦學行為。

武侯區:幼兒園辦學也要規範

武侯區教育局有關負責人昨日也向記者表示,早在幾天前該區就圍繞市教育局的意圖制定了實施方案,目前方案正在經過最後的審批環節,近日就將下發到各個學校。據悉,該區也將圍繞素質教育採取一系列措施,著力引導學校從原來的分數評價體系轉移到綜合評價體系中來。師生的評價機制方面都會發生相應的變化。另外,對於幼兒園,該區也將規範管理,嚴格禁止小學提前到幼兒園去招生。

成華區:興趣課堂校內免費開

成華區教育局副局長陳衛東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為配套市教育局的一系列規定,該區將探索一套"素質教育綱要"作為區內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一個指導性意見,從素質教育實施的內部環境上進行探索。

據悉,在實施教師績效工資後,學校的辦學經費相對充裕,該區擬讓每所學校都開設相應培訓,讓每名老師擁有一門特長和興趣,同時也要開設相應的興趣課堂,讓每個學生都擁有至少一門特長和愛好。課程時間則用校本課程和第二課堂等時間。這意味著,今後,學生們不用交一分錢,就能在校園內享受到多樣的興趣課堂。 "這樣,校外的培訓班、補習班自然沒有了市場。"

高新區:政策傳達 老師簽字確認

高新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將召開全區校長大會,將市教育局的要求傳達給校長。校長返校後,必須將各條要求具體傳達給教師,並要教師簽字認可,確認政策傳達到位。此後,學校要組織進行自查,凡是發現教師有在外兼職、兼課的,要馬上叫停。

影響1

沒了名師 培訓班還辦不辦?

斬斷師資鏈條

禁止在職教師舉辦或參與社會舉辦的各類收費培訓和補習班,嚴禁教師私自在校外有償兼課、兼職。

如果沒有市教育局的新規,成都名師堂學校南門一家店的接待員小吳(化名)昨天還會像平時那樣,接幾個諮詢電話,介紹一下學校的名師,照舊輕鬆地過一天。然而,事實上,昨天,小吳卻經歷了從業來"最黑色的一天",無數家長打來電話,第一句就是質問"老師不能在外兼職了,你們的班還辦不辦呢?"家長們的質疑和不確定讓小吳解釋得頭疼。

在新規發布後,最為敏感的培訓市場首先感受到了變化,在禁令之下,老師們今後將不能在外兼職有償家教了,缺少了名師的培訓學校,又該如何轉型?

家長電話打爆 培訓班還辦不辦

和名師堂學校一樣,昨日,成都各大培訓學校都收到了家長井噴式的電話和來訪。一位培訓機構負責人告訴記者,昨天上午他剛充滿電的手機被打得關了機,大多數家長關心的是名師不能出來授課了,培訓班還能不能正常辦下去?真不辦了,學校是不是會退錢?退多少?印象最深的一位家長,電話中並沒有跟他提過錢,而是很坦誠地想從他那裡打聽點消息,"不知道這次是不是來真的了,你說我們還要不要學奧數呢?"

對於這樣的問題,這位負責人只能先安撫好家長們:"不會,一切照舊。"但事實上,他自己心裏也在打鼓,不知道這次究竟能不能"躲過去"。雖然到目前為止,在學校兼職的名校老師都尚未提出辭職的要求,但昨天這些老師都無一例外地表示了擔憂:"現在文件還沒下到學校,但從媒體報導上來看,這次力度很大。"為此,大多數老師仍持觀望態度。至於下一步會不會有老師來辭職,他也沒有把握。"關鍵還要看市教育局的力度。"

多數老師觀望 鐵飯碗更重要

記者昨日採訪了成外、實外以及樹德實驗中學的部分老師,在匿名的條件下,老師們都表示,自己和身邊的同事都有在校外兼職家教的經歷,至於今後是否還會參與,則"要觀望看看"。

"還是鐵飯碗重要,誰都不想丟了工作。"一位老師告訴記者,此前對老師校外兼職的規定是"工作日不能在外兼職,而在休息日是可以自由安排的。"這一次,從四川省到成都市都這麼強硬地要求"老師一律不能在外收費家教",這其實是將老師在外兼職的路封死了。雖然自己不大讚同,但從行政命令上來看,這次的力度非常大。身邊也有不少老師表示有些害怕。

而成都七中初中部的一位數學老師也告訴記者,目前一些老師把一些課堂上的東西故意留一些,放到培訓班去上,逼得家長們都得報名,教育部門應該整治的就是這樣的老師。對於那些能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幹得很好,並且還有餘力的老師,在閑暇時間,應該由老師自我支配。"對於那些師德敗壞的老師,確實應該逮一個治一個,而不能一刀切,限制所有老師的自由時間。"

名校退休老師或成培訓學校主力

老師們的態度直接決定培訓學校的經營狀態。記者瞭解到,目前市內各大培訓學校多數都以名師來吸引生源,而在不少培訓學校網站上,更是打著"招聘小、初、高各科兼職老師"的廣告,常年招聘在校老師兼職。

"培訓市場必然面臨一次大洗牌。"一家培訓機構的負責人說,如果老師們都不在外兼職了,那麼培訓學校必然面臨一個"缺老師"的困境。"即使老師背著學校出來兼職了,也是膽戰心驚的,必然影響教學質量。"

目前大多數培訓學校的老師仍然以兼職老師為主,專職老師並不多,而且這些老師也往往是最受家長們追捧的。該負責人預測,近期各大培訓機構都將面臨一次重大的轉型---全部招聘專職老師。但同時,他也坦言,在吸引名師方面,和公辦學校相比,民辦機構是缺乏競爭力的。而沒有了名校老師這層光環,未來培訓學校的生存狀態堪憂。"一切將從零開始。創立了幾年的品牌也得重新創業。"

"不排除會出現高價搶名師的現象。"另一位培訓學校的校長也認為,在新規之下,名師的身價可能還會大漲。而名校的退休老師未來或將成為培訓學校聘請老師的主力。

權威回應

全省早有規定出臺

校外任教除非辭職

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市教育局的規定,不少源於省教育廳此前下發的《四川省教育廳關於〈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規範辦學行為深入推進素質教育的意見〉的實施意見》。其中,就有規定要求"嚴禁在職教師對學生實行有償家教、有償補課、舉辦或參與社會舉辦的各類收費培訓和補習班。嚴禁教師私自在校外兼課、兼職。"而這條措施對整治目前的"瘋狂奧數",也能起到在師資上進行限制的作用。

據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出臺此規定,全省都要求執行,各地教育部門是直接責任人。此次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將從根源上杜絕老師的不端教育行為。今後老師想要到培訓班或補習班任教,只能辭職,從學校體制中脫離後才行。本報記者 汪玲

影響2

民校小升初不看奧數 看啥呢?

斬斷升學鏈條

禁止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舉辦任何形式的與入學掛鉤的選拔性考試和測試。禁止以任何形式將奧數等學科競賽成績與小升初掛鉤。

禁止入學測試,禁止學科競賽成績與小升初掛鉤。這兩條禁令出臺後,引發了不少民辦學校的關注。這些被指"衝著民辦名校"發布的行政條例,是否能對民辦學校起到規範?這其中的不確定性讓家長擔憂之餘,將來民辦學校如何測試和選拔學生也成為家長們迫切想要瞭解的訊息。

不看奧數不考試 民校為選才犯難

雖然還要等到明年4月左右才開始小升初的生源大戰,但目前,新規的出臺已讓不少學校擔憂起來,未來該如何選擇學生?

三原外國語學校的校長楊能生告訴記者,不管將來選拔方式如何變,民辦學校在生源上有所要求有所選擇這點是不變的。他表示,昨天校方就如何選拔學生一事召開了緊急會議,"但大家討論了半天也沒商量個譜出來",如果面試,要從報名的幾千人中挑幾百人,對民辦學校來說成本太大了。如果不能考試,學校能判斷學生水平的就莫過於各類競賽或三好學生等獎項了,但現在連這些也被禁止了,學校目前也有些"抓瞎"。

楊能生還表示,此前學校曾嘗試過邀學生和家長一起在電腦上做一套綜合題,題目與文化知識無關,都是些社會常識和生活技能,以此判斷學生的綜合素質。但不知道這樣的考試算不算測試呢?

實驗外國語學校(西區)校長肖明華也告訴記者,學校會按照新規來執行。但具體如何選拔學生還暫時沒有具體辦法,但可以確定的基本原則還是"品德表現、學習能力、綜合素質"等三大要素。

也有不少學校並不認為"不舉辦測試,不看奧數"能在民辦學校執行下去。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民辦學校校長告訴記者,"反正要等到明年才招生,我們先不動,看看其他學校怎麼弄,再決定。"該校長認為,由於民辦學校辦學機制不同,財權和人權都不在教育部門,為此要完全限制並不太可能。另外,他也透露,目前大多學校都採用"獎學金測試"的方式打擦邊球,對比這個規定,獎學金測試也並不違規。

家長建議 民校不妨靠簡歷識人

民辦學校應該採用何種辦法選才?對此,不少家長也提出了建議。

一名家長表示,民辦學校不妨也來個"微機搖號",家長和學生都憑運氣就讀,但這招顯然在民辦學校行不通。"根本起不到選才的效果。弄得和公辦學校一個樣,在入口上沒把好關,民辦要辦出特色和口碑就更難了。"

另一位家長則建議民辦學校不妨要求每個學生提供一份自己的簡歷,不僅包括小學時的表現還有一段學生的自我介紹或描述,通過這些學校大概能比較全面地瞭解學生的狀況。但有一個弊端是,這種開放式的簡歷比較容易造假,如果學生讓家長代做,或者另找搶手,也很難反映其真實實力。"不過,學校也可以把簡歷變成現場製作,學生在學校報名時,必須現場手書一份自我簡歷,這樣學校既不會付出太多的成本,也能透過簡歷看出學生的水平。

專家建言

仿效國外高校

通過面試選才

教育專家查有梁認為,小升初不能舉行考試,在普通的民辦學校還比較容易實現,但對那些名校來說,每年招生800人,報名的就有上萬人,學校不選也沒辦法。

他認為,民辦學校若要想招到滿意的人才,只能通過面試等方法來選才。在國外,大多數高校在選拔人才時都採用看簡歷再鎖定人物進行面試的方法。本報記者 汪玲

影響3

中考加分瘦身 素質教育誰願幹?

中考加分瘦身

成都市中考加分項目中,除按照法律法規和有關國家政策規定的項目外,其餘加分項目一律取消。即身份類加分項目將全部被保留。

成都市將對現行中考加分項目及分值進行徹底清理。這一舉動,在大部分人的意料之外,卻也在一些人的意料中。"不曉得今年是怎麼了,感覺這個加分確實走到極致了。"一位圈內人士告訴記者,有些中學擁有加分資格的學生已超過60%,"水分確實有點重"。

11年間 三好優干加分翻番

這名業內人士還曾聽一些學校這樣講:沒拿到加分的,不是家長太笨,就是娃娃太笨。這裡的"笨",並不是指智商,而是不知道加分已是如此"大眾化",沒有盡力去爭取。

據瞭解,2009年,成都市中考加分項目分為身份類、素質教育類、過程評價類這三大類加分項。其中,素質教育類又包括科技類、藝術類、體育類三項。

"以前哪有這麼多項目哦!以前有的項目,分值也沒現在這麼大!"城區一所中學的教導主任翻出了1998年的老文件。這份《成都市教委關於1998年評選表彰中學"三好學生"等通知》寫明,市級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中考時享受線上加10分政策,直屬級三好學生和優秀學生幹部中考時享受線上加5分的政策。"當時不少中學都是歸市教委直接管理,又稱市直屬學校。他們評的校三好和我們的區三好都是一個級別。"11年後,兩類三好生和優秀幹部的加分政策分值都翻了番,前者加20分,後者加10分。"10分可以甩好多人哦!這就很難避免關係戶的出現。"一位中學老師告訴記者。

為求加分 電腦製作雇槍手

至於科創、藝體類加分項目的崛起則是和當下的教育氣候相關。"2002年∼2003年,成都市科創、藝體課程逐漸增多。為引導這些學科的發展,增加它們的份量,就要發揮考試指揮棒的作用。"於是,科創和藝體都進入了中考加分體系。

使用考試指揮棒簡直是立竿見影。以科創為例,科創老師地位越來越高,優秀科創教師更是一將難求。而一些加分項目缺乏過程監督,不少家長為求加分,也動起了歪腦筋。

成都市規定,在成都市中小學電腦製作活動中獲一等獎及以上者中考加15分。"電腦製作是學生自己完成,再由學校推薦到上面參加一等獎評選。"這位科創老師告訴記者,在這過程中,有學生找了槍手。"有些作品確實不像是學生能做出來的。說句不客氣的,估計他們的老師也沒這水平。"她說,有一回,評選一等獎時,專家們對一幅爐火純青的作品產生了疑問,便叫這名學生現場再操作一遍。"結果沒做出來。"最後,專家們給了這幅作品一個讓人回味無窮的二等獎--- "二等獎是不能加分的。"

"這次整頓中考加分項,是還了大多數學生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一位老師說。

定向越野速成班 5天收費上千

2007年,定向越野被列入了中考加分體系。同年,成都某山地俱樂部開始針對中小學定向越野開展培訓。"當時有很多家長打電話諮詢,問我們辦不辦班,我們就辦了。"俱樂部負責人說,最初招生情況並不太理想,"一個班上只有9個人"。

短短3年,俱樂部定向越野培訓的中小學學員已超過500人。他們現在有專門針對比賽的賽前集訓班,培訓3天,每人880元。國慶集訓班,每人980元,3天。暑假是培訓班最密集時期,簡直"一個班套一個班"。"暑假開了8期,1180元一人,5天"。

儘管收費貴,培訓班還是一日火過一日。原因在於,定向越野歷來有"高考美術"之稱,即不要基礎,經過短時間訓練便能出成績。

2006年,華西中學考生萬莉(化名)在四川省定向越野錦標賽中拿到了高中女子組第三名,而在此之前,她一點定向越野的基礎都沒有。"我是田徑隊的,因為跑得快被拉去湊數。"比賽時,她甚至連定向專用的指北針都不會用。"取得好成績,一是直覺不錯,二來參賽人數也比較少。當時和我一起比賽的就十多個人。"而到了2008年,她的同學參加定向越野時,已出現200多人扎堆的局面。

記者瞭解到,今年1月,省上組織了一場定向越野比賽,參加人數接近800人。"大概10%∼15%的學生可獲得加分資格。"一負責人當時說,明年參賽人數多半要超過一千。

這一願望可能要落空了。"上午有教練在議論中考加分項目瘦身的事情。"山地俱樂部負責人說,他們已嗅到山雨欲來的味道。他們認為,"瘦身"的直接後果便是初中生源的流失。在俱樂部500多名中小學學員中,高中生佔7成,初中生佔3成。這3成中,估計將有80%以上會流失。"家長為什麼肯花錢花時間送孩子來這裡培訓?想也想得到!學生平時在和我們談話時也會直言不諱,說自己就是為了加分!"

取消加分 又擔心素質教育打折扣

城區某中學初三學生張楚(化名)初一下學期才開始練習定向越野。她很喜歡這項運動,又可以加分,這樣兩全其美的事,父母也很支持。昨日,學校在記者採訪前再三打招呼,不能告訴學生中考加分項目瘦身的消息。"他們的父母會從報紙上曉得的。"記者說。而學校的回答是:"至少學校不能給學生當頭一擊。"

昨日,擔心會對學生造成衝擊,許多學校都選擇了對學生保持沉默。也有學校質疑,當藝體、科創不再進入升學體系,從來就圍繞考試打轉的學校是不是從此不再開設藝體、科創培訓課程?這對素質教育的實施會不會產生消極影響?

權威回應

後續政策將出臺

將廢棄千人一卷  

中考加分項目瘦身,這對素質教育的實施究竟會不會產生消極影響?對此,市教育局回應,下一步還會有政策深化改革。"這些素質教育課程,學校是必須要開下去的。市教育局會做硬性要求並加強督導。目前,國家有教育質量監測中心。我們也要成立這樣的機構,對學校教學進行監測。另外,考試制度也要進行改革。我們正在思考,當前一張卷子驗千人的形式該怎麼變。比如,測驗英語,我們能不能不拿卷子考,就進行面試,看你的口語和表達究竟怎樣?語文也不做卷子了,就考你讀了啥子書,把你的感想寫下來。"

聲音

教育部

成都禁奧值得鼓勵 是否推廣尚待觀察

成都市教育局推廣素質教育封殺"瘋狂奧數",已經引起了教育部的關注。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高洪告訴本報記者,今年以來教育部就在大力推廣素質教育,各地都出臺了很多措施,封殺奧數等措施能否作為"成都經驗"全國推廣,尚需在全面調查後再作結論。

高洪介紹,加強素質教育是國家"十一五"規劃中教育工作的一個重點,今年以來,教育部等多個中央機關共同開展了素質教育的系統調研,教育部之前發布《關於當前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的指導意見》,其中很多內容就是以推廣素質教育為目標的。高洪說,他已經在媒體上注意到成都市教育局"五個禁止"遏止 "瘋狂奧數"等措施,這些措施就是以素質教育的規律,來落實《指導意見》等文件精神,值得鼓勵。

至於用"五個禁止"等釜底抽薪的手段來遏止"瘋狂奧數",手法之嚴厲在全國範圍內也是少見的,教育部會不會總結"成都經驗"進行全國推廣?高洪表示,成都市教育局的相關配套措施剛剛出臺,具體操作細節和實施效果尚未展現,能否推廣,尚需在全面調查後再作結論。

家長

投訴電話變感謝熱線 有人諮詢學費咋退

"感謝出臺這項措施,我們的娃娃有救了!"在市教育局出臺新規的同時,也向社會公布了成都以及20個區(市)縣教育局規範辦學行為的投訴舉報電話。按照市教育局要求,各區(市)縣教育局都要派專人值守,方便市民對學校辦學行為方面的有關問題進行舉報。記者昨日一一撥打了舉報和投訴電話,發現這些電話都能很快打通。而在一些區縣教育局的辦公室裡,記者看見,工作人員還將家長們打來電話的談話內容進行了詳細記錄。這些電話成了家長們的感謝電話和諮詢熱線。

早就盼出臺 重回同一起跑線

"這個政策總算是出臺了,我們都盼了好久哦。"一名陳姓家長在來電中說,他的娃娃就非常抵制奧數,每當他提出要給娃娃報一個奧數班時,孩子就大哭大鬧,甚至在地上打滾,死活也不願意,作為家長,他非常揪心。"有些奧數題,我們家長都做不來,娃娃學起咋個不惱火嘛!這還不說了,最深惡痛絕的,還是和升學相掛鉤。"這名家長告訴記者,娃娃們以前要想考上一個好學校,不學奧數,那些好學校根本不會錄取。成都現在斬斷奧數與升學掛鉤,他的娃娃和其他娃娃一下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線,再也不用學那深奧的奧數了。

任課老師校外辦班 不去不行

"好多教奧數的老師都是學校裡的老師,不取消奧數,他們哪裡有更多的精力來教學校裡的娃娃哦。"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家長在電話中告訴某教育局工作人員,他娃娃所在學校的數學老師就悄悄在外開設了培訓班,而且培訓費不菲。"娃娃本來不想去的,但教奧數的老師就是娃娃的任課老師,不去得不到特別照顧的嘛,沒辦法,只有去。"這名家長還說,最令人氣憤的是,娃娃到了培訓班才發現這名老師講的內容有時在課堂上也會講,讓家長有"上當"的感覺,"取(消)了好,個別老師才有精力把學校裡的娃娃教好。"

學費咋個退 教育局無法插手

"奧數班取消了,我們交的學費咋個辦呢?要是他們不退,我們該去找哪個?"一些家長還打電話來諮詢。"我們這學期剛交了1000多元錢的學費,培訓學校應該要退給我們嘛!"一名家長在電話中表達了自己的不安。對此,教育局工作人員告訴家長,如果家長與培訓學校之間達成有協議,就可以按照協議進行退費;如果培訓學校不肯退費,作為教育管理機構,教育局也無權責令其退費,家長只能通過法律或其他手段退得學費。

咋才能享受加分 具體政策未出

"我們娃娃鋼琴彈得很好,本來可以享受加分的,現在要被取消加分資格了,要咋個才能享受加分了呢?"有家長在電話中諮詢教育局工作人員,工作人員表示,根據剛出臺的規定,要求只保留國家政策規定的加分項目即身份類加分,除此以外,科技、綜合素質評價、體育等加分項目將被全部取消,不過,具體哪些身份類可以享受加分,教育部門目前還未出臺具體政策。本報記者 陳松

網友

封殺奧數拍手稱快 華賽又起該咋辦

成都出臺《關於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深入推進素質教育促進中小學生健康成長的若干規定》後,在網上引起了強烈反響。記者昨日在網易、新浪、搜狐、騰訊等各大門戶網站,以及本土門戶網站上看見,網友們對成都的舉措大加讚揚,同時也希望成都將這項政策認真執行下去,讓孩子們得到真正的素質教育。

"太好了!我的孩子再也不用為一道道做不出來的奧數題而自卑,說自己太笨之類的話了!"在騰訊大成網上,一名網友欣喜異常。"拍手稱快!"四川在線網友看見本報報導後,在文章下跟帖留言,他表示,成都現行的加分制度不僅讓孩子累,也讓家長累,因此即便他的孩子能夠拿得到加分,但他也非常痛恨這種對辛苦學習的同學極其不公平的加分制度。網友zbjer的表現則稱得上興奮:"太好了,一萬個歡迎和擁護。一億個奧數獎都換不回來諾貝爾!"他在網上留言說,只要對開(奧數)課的教師、校長、學校、培訓機構等嚴厲地懲處,"相信一百個絕對有效"。

資陽網友留言說:"就是好,我好久就希望取消奧數。奧數說白了就是鑽牛角。把一些簡單的東西,故意繞幾道圈,讓人去魔(磨)腦殼。有什麼意思。我相信袁隆平不懂奧數吧,他照樣是為人類做了重大的貢獻。"這名網友還說,"有些東西過了一定時間後回頭看,根本就沒有必要學那麼多,我以前的學習就不是很好,但是我現在的工作就很出色。我主要是擔心孩子怎麼受得了呀。"

也有少部分網友表達了擔憂。成都網友"某人0876"在網易上留言說:"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他勸說網友,"部門出臺一個規定很容易,但作為家長,(培訓)學校教的是不是奧數?學校換個名字行不行?你不准辦奧數班,辦一個數學興趣班,看你敢不敢管?"河南一名網友也表達了同樣的擔心:"有道理啊,要這麼幹,到時候咋整啊?"成都一名網友甚至表示:要是奧賽被封殺,華賽(華羅庚金盃)又起,該怎麼辦?

"我小時候能拿著彈弓打鳥兒,每天最少有2個多小時的時間去爬山下河,自己能自製很多好玩的玩具,鉗子、鐵絲、扳手、大剪刀......什麼工具都玩得得心應手,就差沒把焊槍拿來點了。"網友"小眼鏡框"在網上追憶起了自己的童年,這看似無關的留言也引起了網友們的感慨,一名IP顯示來自加拿大的網友表示:"至少那樂趣不應該是反映在今天解了10道奧數題。""JOHNMEN"評論說:"再次讓我們拭目以待吧,這次希望政府能真的有所作為!"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