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生活細節:葡萄酒餐桌禮儀

發表:2009-11-26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葡萄酒餐桌禮儀最早形成於西方,如今已逐漸為國際社會所通用。

葡萄酒是西方人常用的佐餐飲料,所以一般都是先點菜,再根據菜的需要點酒。

按照通常的慣例,在開瓶前,應先讓客人閱讀酒標,確認該酒在種類、年份等方面與所點的是否一致,再看瓶蓋封口處有無漏酒痕跡,酒標是否乾淨,然後開瓶。

開瓶取出軟木塞,讓客人看看軟木塞是否潮濕,若潮濕則證明該瓶酒採用了較為合理的保存方式,否則,很可會因保存不當而變質。客人還可以聞聞軟木塞有無異味,或進行試喝,以進一步確認酒的品質。在確定無誤後,才可以正式倒酒。

請人斟酒時,客人將酒杯置於桌面即可,如果不想再續酒,只須用手輕搖杯沿或掩杯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喝酒前應用餐巾抹去嘴角上油漬,以免有礙觀瞻,且影響對酒香味的感覺。

西方各國的宴會敬酒一般選擇在主菜吃完、甜菜未上之間。敬酒時將杯子高舉齊眼,並注視對方,且最少要喝一口酒,以示敬意。

在上酒的品種上,應按先輕後重、先甜後干、先白後紅順序安排;在品質上,則一般遵循越飲越高檔的規律,先上普通酒,最高級酒在餐末敬上。需要注意的是,在更換酒的品種時,一定要換用另一杯具,否則會被認為是服務的嚴重缺陷。

我國的葡萄酒禮儀大體上按照國際上的做法,只是在服務順序上有所區別。斟酒等服務一般為主賓、主人、陪客、其他人員。在家宴中則先為長輩,後為小輩;先為客人,後為主人。而國際上較流行的服務順序是先女賓後主人,先女士後先生;先長輩後幼者;婦女處於絕對的領先地位。另外,我國在酒宴上常有勸酒的習慣,而世界上不少國家卻以此為忌,對此,我們應酌情處理。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