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世債未清 冥間依法償

作者:紫悅 發表:2009-11-25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公著明,慷慨好施。有個同鄉租了他的房子居住,那個人年少時就好吃懶做,當然更不可能下田耕種,操持農務,於是家中貧困依舊。可他小有技能,常為左鄰右舍修瓦砌牆、補鍋防漏等等,每每得到優厚的酬勞。

可這種事兒並非天天有,所以經常還是捉襟見肘,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因此老向李公哀求、乞討救急,李公每回總給個一升半斗的糧食,從沒讓他空手回去過。一天,這窮鄉親告訴李公說:"小人日日受您厚恩,得您撫恤,一家三四口僥倖沒成餓殍,然而這種情況,哪能繼續維持下去呀?懇請主人借貸給我綠豆一石作資本,好做點小生意。"

李公欣然答應,立刻借給了他,他高興的背回家去了。過了年餘,仍沒見他還回半個子兒。問及此事,答說那些豆本兒已經賠光,蕩然無存了。李公憐憫他貧困不堪,也就把這事擱下不再提及了。

李公為了求取功名,就獨自離家到蕭寺那兒閉門苦讀,這樣經過了三年多,有天忽然夢見那窮鄉親來說:"小人欠了主人的豆資,今天特地來償還。"李公安慰他說:"倘若我有心一一向你追討,那麼平日裡你從我這兒借的、要的,累計所積欠的,又該如何算哪?"

那人神情變得愀然不樂,說:"那當然啦,凡是人有付出,有勞動而接受千金,那是‘付出多少,得到多少,勞動所得'的結果,這可不在‘善惡有報'的範疇內。倘若身強體壯卻好吃懶做,老是無緣無故的接受人家的救濟與資助,那可是一升一斗都馬虎不得,全都記錄在案的,何況我欠了您那麼多啊!"說完,垂頭喪氣的逕自離去。

李公醒後心中仍是狐疑不已,接著馬上有人告訴他,夜裡,老家的母驢產下一駒,活潑健壯,體態修偉。公忽然悟到:"莫非那驢駒仔就是他轉生來還債的?"過了幾天,李公撥個空回了老家一趟,見了那只小駒子,心想試試看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於是,半開玩笑的對著它喊那同鄉的名兒。哪知這隻駒仔聽懂了,明白是在招呼它,立刻歡蹦亂跳的四處亂竄,於是這駒子就以此為名。

漸漸的,這小駒長大了,十分討喜。有一回,李公騎著它赴青州公幹,被駙馬府第裡的內監瞧見了,很中意,告訴李公願意以重價購買,雙方價錢尚未談妥,剛好李公家有急事得回去處理,無法在那兒久待,就趕回去了,這事兒就作罷。

又過了一年,這驢駒與一匹雄馬同養一槽中,被馬兒踢折了足骨,老也治不好。有個牛醫到李公家看到了,告訴他說:"您若放心,請把駒子交給我帶回家,朝夕療養,有可能需要耗費些時日,萬一僥倖痊癒,我就找機會把它賣了,得錢咱倆均分。"

李公就如其所請的答應了。過了幾個月,這牛醫醫術倒挺高明,竟然把它醫好了,然後牽到家畜市場販售,得款一千八百,拿來一半獻給李公。李公收下錢之後,頓時悟到,這數目與當時借給他的那一石綠豆的價錢正好相符呀。

如此看來,昭昭天日,人所作的一切符不符合天理,可瞞不過上蒼的法眼!就是在人世間以為混蒙過關了,那可未必,因為冥間地府一樣明察秋毫!追查起來錙銖並較,加倍償還。如今,因道德急遽下滑以及高科技的副作用,產生了所謂"啃老族"的新新人類,如果有機會閱讀此文,那就足以警醒他們並引以為鑒啦。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