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招輕鬆分辨甲流與感冒

發表:2009-11-06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朝陽醫院呼吸科醫生童朝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其實三者有很大的區別,感冒和流感雖然都是由病毒感染呼吸道引起的,但它們是兩種不同的疾病。正確認識"感冒"、"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有利於正確預防和治療。

流行性感冒

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發病率較高,易引起暴發性流行或大流行,病原體為甲、乙、丙3種類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傳播。臨床上有急起高熱、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眼結膜炎明顯和輕度呼吸道感染症狀,雖有自限性,但老年人及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臟病者易併發肺炎。

普通感冒

簡稱感冒,俗稱"傷風",是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中最常見的病種,雖多發於初冬,但任何季節,如春天、夏天也可發生,不同季節的感冒的致病病毒並非完全一樣。其主要病原體有鼻病毒,其次為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及病毒、柯薩奇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易合併細菌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

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90%左右由病毒引起,細菌感染常繼發於病毒感染之後。本病四季、任何年齡均可發病,通過含有病毒的飛沫、霧滴,或經污染的用具進行傳播。常於機體抵抗力降低時,如受寒、勞累、淋雨等情況,原已存在或由外界侵入的病毒或/和細菌,迅速生長繁殖,導致感染。

甲型H1N1流感

簡稱甲流,早期症狀與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髮熱、咳嗽、喉痛、身體疼痛、頭痛等,有些人還會出現腹瀉或嘔吐、肌肉酸痛或疲倦、眼睛發紅等症狀。

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發展,來勢凶猛、突然高熱、體溫超過38℃,甚至繼發嚴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身血細胞減少、腎功能衰竭、敗血症、休克及Reye綜合症、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損傷,導致死亡。

普通感冒預防措施

應注意防寒保暖,在氣候冷熱變化時隨時增減衣服,避免受涼淋雨及過度疲勞,對於患者應勸阻其去公共場所,以免交替感染,控制流行。增強機體抵抗力,防治病毒侵入是預防感冒的關鍵。平時應多注意體格鍛練,多在戶外活動,提高耐寒力,接受陽光照射。

流感預防措施

常洗手、大量喝水、別老坐著不活動、多吃帶有維生素E和C的食物,同時要注意休息,並且睡覺的時候保持室內的通風。充足的睡眠可以大大提高人的抗流感能力。

上呼吸道感染預防措施

熱水擦耳:每晚洗臉時用熱毛巾搓耳朵,上下輕輕摩擦耳廊40次。 冷水洗臉:每天早晨堅持用冷水洗臉。 熱水洗腳:沒晚睡前用熱水洗腳,最好能浸泡5-10分鐘。吃好早餐,體內產生足夠的熱量可增加禦寒能力。

甲型H1N1流感預防措施

(1)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噴嚏後。

(3)避免接觸生豬或前往有豬的場所。

(4)避免前往人群擁擠場所。

(5)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然後將紙巾丟進垃圾桶。

(6)如果生病了,請留在家中,並減少與其他人接觸,避免感染他人。

(7)盡量避免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為病菌可以通過這些途徑進行傳播。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