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與節欲

作者:樸石 發表:2009-10-27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社會,大多數的國家在食品方面還是相當充足的。一般情況下,人們大多能夠吃飽肚子,而且更多的人能夠每天盡情地享受美食。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看到有愈來愈多的人成為胖子。

隨著肥胖人的增多,很多因為肥胖所帶來的疾病和煩惱給人們帶來了更多的麻煩。「減肥」成了現代社會一個被人們日益關心的話題。

肥胖帶給人們的問題,已經遠不是外觀上的「美不美」的問題,而是關係到人的健康和壽命的問題。

筆者對於減肥和一些與其相關的問題,有一點自己的看法,提出來供讀者參考,或許能對人們的減肥和保健,有一點幫助。

現在社會上關於減肥的方法真是太多了。各種減肥藥、形形色色的減肥器械、多種手術減肥途徑,還有各種運動減肥、針灸減肥、中藥減肥、減肥塑身服裝、紅外線燃燒脂肪等等,五花八門,不一而足。在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的減肥方法中,真正有效且具有無痛苦、無副作用的減肥方法,實在是太少了。

比如減肥藥,往往都有一些副作用,有些甚至有著很嚴重的副作用,而商家往往為了賺錢,對購買者隱瞞這些副作用,只是吹噓好的一面;很多所謂減肥器械,吹噓通過使人體的皮肉振動,來燃燒脂肪,去除贅肉;一些手術減肥方法,雖然很有效果,但是需經歷很大的手術風險與身體痛苦,經濟上的開銷也比較大。

減肥的關鍵問題在哪兒?這是我們一定要首先弄清楚的。減肥的關鍵在於節食,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吃進身體不需要的多餘的食物熱量,這是保持身體體重在正常範圍內的基本原則,其次才是適量的運動。一些藥物減肥和手術減肥,最終還是通過降低人的食慾或者進食量來達到減肥的目的的。

人的肥胖與否,雖然和人的基因有很大關係,但是在後天的飲食方面,也是有關鍵作用的。君不見,在二戰時期或者飢荒年代,我們從那些歷史影片記錄中看到的人們,有誰是胖子呢?難道他們中就沒有肥胖基因的人嗎?現在有些人吃不胖,一些人確實是基因的作用,但是還有一些人,是因為他們的腸胃系統不太好,吃進去的東西消化不了或者食慾不振、吃不了多少東西。如果是一個腸胃系統沒有什麼大問題的人,在美食面前,毫無顧忌放開肚子地吃,那他一定很快就會吃成一個大胖子的。

報導說英國有兄弟倆,養了一隻名叫「拉斯蒂」的拉布拉多犬。由于兄弟倆對這隻寵物狗太過溺愛,總是不斷地給它好東西吃,結果拉斯蒂的體重猛增到了73公斤,甚至連爬起來走路都非常困難。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官員,以「虐待動物罪」為由將兄弟倆告上了法庭。英國法庭最後判處兄弟倆「虐待動物罪」成立。法官最後判處兄弟倆緩刑3年,並每人交付250英鎊的罰金。法庭還判決,兄弟倆必須為拉斯蒂進行減肥。這就是因為狗沒有節食、減肥的主觀意識,人餵它吃啥,它就吃啥,動物和人一樣,都難以抵禦美食的誘惑。

運動減肥雖然也很重要,但是我認為相對於節食來說,這是屬於其次要地位的。如果不節制飲食,你就是再運動,也難以消耗掉你吃進去的食物。另外,我們也不是「食品消化機」,為什麼要大量地吃進食物,再費力地去消化呢?對於很多中、老年人來說,往往腰、腿等運動部件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大量的活動並不好或者根本就行不通。年輕人也不要長期超負荷的進行體力活動,人的身體就像一臺機器,既不能不運動鏽壞了,也不能過分運行而使機件提前損壞。要運動和保養都適當才行。

人的一生從母親肚子裡開始,就始終存在一個節食減肥,防止過分營養,控制體重的問題。孕婦如果不注意節制營養,會使胎兒形成巨嬰,造成難產,還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嬰幼兒不注意節制營養,會造成食積、乳積、肥胖兒童,對孩子的生長發育造成一系列的不利影響;青少年或成年人如果不注意節制營養,同樣會造成肥胖,害處多多;中、老年人不注意節制營養,會造成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的「三高」症狀,導致疾病纏身,難得長壽。

一般人都很難抵禦美食的誘惑,這就需要培養自己堅強的意志。史書記載古羅馬時期,貴族的各種宴會通宵達旦,為追求珍饈美味入口時的美妙享受,他們在飽餐之後吃催吐的藥物,以便再吃。嘔吐物把臺伯河水弄得污穢不堪。雖然這個行為對於社會來說,表明瞭羅馬社會的淪喪和腐朽,但是對於節制飲食倒是有一些作用。如果你只想盡情享受而無需考慮道德和責任,那麼這個辦法倒可一試。

節食並沒有一個完全統一的標準,人和人的情況各不相同,年齡、身體發育期、體力消耗量各不相同,飲食量和食物種類也就應該不盡相同。應根據自己的年齡、身體情況、每日活動量等情況來決定自己的飲食量和食物類別。但是總的目標和原則是:努力避免營養過剩或者營養不足,保持正常的體重標準。

我一向認為:粗茶淡飯是上帝的恩賜,花天酒地是魔鬼的盛筵。生活的各個方面都要有節制,才能保持好的道德情操和身體狀況。

中國的飲食文化有其輝煌的一面,但也有其陰暗的一面。陰暗的一面簡言之主要表現為兩點:一個是貪婪。世間的活物,天上飛的,地下跑的,水裡游的,都想往嘴裡吃。第二個是殘忍,講究的是吃「活魚」、活猴腦等等。我清楚記得,在文革中,就公然將已做熟端上桌(魚身已經做熟)、魚嘴還能一張一合地動的「活魚」廚技,拍成電影,向群眾宣傳觀看。中共建政以來,發生在中國的、有一定影響的吃人事件就有過三次:一次是1960年前後中國的大飢荒時期,很多地方沒有糧食餓死人,發生了人吃人的慘劇;一次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發生在廣西的吃人狂潮;再一次是2000年前後,生活好些了,有的人就吃五穀想六谷,要吃人肉大補了。這些人把墮胎的嬰兒,拿來做人肉大補湯吃。吃人肉的惡行雖說不能算作是「飲食文化」,但它是飲食文化中貪婪殘忍的一種延伸。

貪婪殘忍的飲食文化,受害的首先是野生動物。這些年雖說開始注重保護野生動物,老百姓算是大多被管住了,但是據我瞭解,很多地方的官員卻擁有特權,私自拿很先進的槍械屠殺野生動物,官員們互相包庇,老百姓是沒有辦法的。最後的結果是自然資源被破壞,人類社會道德倫理同樣被破壞。

人有四種慾望:第一是食慾;第二是性慾(肉慾);第三是物慾;第四是權欲。

食慾是動物生存的基本慾望。在豐富的美味食品的誘惑下,食慾如果不加節制,就會惡性發展為貪吃,從而引發肥胖。

性慾是動物種屬延續的基本慾望。對於人類來說,如果不加節制,在美色(包括美女之色和美男之色)的誘惑下,很容易惡性發展為淫亂。

物慾是指人們對物質資產的佔有慾,物質資產包括動產與不動產。權欲是人類較高級的一種慾望,主要表現為對社會地位的渴望、對個人決策權的渴望和指揮、掌控他人的慾望。

人的這四種慾望如果不加節制,是沒有發展止境的。俗話說:慾壑難填,就是指人的慾望是可以無限制地發展的。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共官員們的各種醜行,足以再次驗證了這一鐵律。

中共官員每年花在宴會、吃喝上的公款,有數據顯示,1989年為370億元,1990年達到400億元,1992年超過800億元,1994 年突破1000億元大關,2002年達2000億,2004年為3700億元,而到2005年公款吃喝竟然達到6000億,是國防開支的三倍。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特約研究員王錫鋅在中央電視臺的《新聞1+1》欄目中披露,中國行政開支,僅公款吃喝、公費出國考察、公車的「三公」費就接近9000億元人民幣,佔總行政開支的30%。

中共各級官員們的房子是越來越大,薪水是越來越高,各種物質享受也是越來越豐富。中共各級政府、機關的辦公大樓也是越來越龐大、豪華。

更令人們嘆為觀止的是:中共各級官員們的荒淫無恥。男官員大量包養情婦、N奶,女官員在這方面也快速跟進。中國共產黨人非常清楚,要保證他們這些特權的「長治久安」,沒有中共的一黨專制是不可能實現的。所以中國共產黨一直在聲嘶力竭地宣揚他們代表了「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是中國的「人民和歷史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人的權欲可說是膨脹到了極點。

任何人或者任何社會組織的慾望,如果不加節制與制約,就必然走向墮落與腐朽。中國共產黨在它極端自私、損人利己惡性膨脹的邪惡慾望驅使下,幹盡了太多的壞事,這個政治流氓組織,早已是罪惡纍纍、惡貫滿盈了。作為一個社會組織,從整體上來說,它絕無任何善解之途。中共的死滅和釘上歷史的恥辱柱,將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必然。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