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奇人王大爺及其《五八劫》正續編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9-09-27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人頻繁問:你見過大爺(建國大業)首淫(首映了)嗎?本人答曰:沒見過大爺手淫(首映),但見過大爺威猛過人,可這大爺不是你大爺是我大爺。這大爺本名叫王建軍,一個年七十年的成都大爺。在這裡,我主要說我為什麼讚賞他主編的內部讀物《五八劫》及其正續編,至於他那些江湖傳奇,那是我以後回憶錄裡專章寫他老人家的猛料,不能擅自使用。我有很多朋友如莫之許、石地、注注、傅國湧、十年砍柴、宋石男、左民山人、狄馬、唐雲、陳雲飛等都已是他老人家的朋友,可佐證其傳奇不誣。至於流沙河、曾伯炎、黃一龍等那更是每星期一晤的老談友了。

五七年反右大家都知道,但與五七反右有瓜葛有勾連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卻不是許多人所瞭解的。這個社教運動將許多未成年人打入另冊,將學生劃為一、二、三、四等,三、四兩等無論你成績再好也打入另冊,升學、招工等都受到公開的歧視,是十足的對未成年人的戕害。這在中國這樣專制歷史甚為悠久的國度,都是一樁空前的大罪惡,因為再罪惡的朝代和統治者,也從來沒有這樣大規模地坑害過未成年人。但就是這個成天喊他創造了輝煌六十年的棺材店,從來沒有對大規模造成的各種傷害,有一絲一毫的道歉,更不用說對社教運動給未成年人造成的傷害道歉。歷史上再狠毒的統治者都把未成年人的成長很當回事,可是四九年後這個政權,真是令人不可思議一直傷害未成年人,從愚民的課本開始,到將學生進行歧視性的分類,再到如今的三鹿毒奶事件、大頭娃娃事件、血鉛中毒事件、兒童黑窯工事件、震中豆腐渣校舍造成學生的大規模的死傷等,對未成年人的成長環境傷害到令人無以復加的地步。你看他對未成年人坑害的歷史,就不難理解今日他們為何一而再三地傷害未成年人,並不半點在制度上保證不再犯此類錯誤的決心。

我曾說過,經歷過的苦難,不說出來不寫下來,那麼你經歷過的苦難,就會變成對自己的奴役和嘲弄,同時也對後代極不負責任。中國很多父母名為愛孩子,但其實這種愛骨子裡面虛假而不保險。為什麼虛假呢,不告訴他們真相,就是讓統治者曾經奴役過你的把戲,在自己子女身上重演,你為何如此甘心呢?你這甘心裡面是不是包含著愛的虛假呢?你教那套在專制制度下如何虛與委蛇、明哲保身的態度,其實只保得了一時保不住一世。要說明哲保身、休管他人瓦上霜,你們老一輩的功夫不夠高麼?有的見風使舵到了令人覺得他爐火純青的地步,但最終結果如何呢?死有葬身之地還算比較好的結局了。能夠苟活到如今已是幸運之至,何況那很多死無葬身之地的人?活到如今是幸運而非必然。當死無葬身之地成為必然,而活著反而成了一種偶然的時候,你就可以想見這個社會多麼可怕!這可怕時時像魔咒一樣捆綁你的身心,恐怕像惡夢一樣纏繞不散,使許多人成為一個活死人。活著只具有生理意義,卻沒有靈魂的寄託。身體活著,而內心已死,這就是所謂的行屍走肉吧。可惜的是,在中國這樣的人相當地多,自由和民主的國家不是一幫奴才可以建成的,胡適這話說起來,令人深感沈重。

我並不無苛責老一輩的意思,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把你曾經經歷過的苦難講出來、寫出來,記載下來出版下載,這就是經歷苦難者不可推卸的使命。當然我們理解許多經受苦難的人,害怕、膽心、怯懦,內心糾結而掙扎,但你應該想到你曾經經歷過一場煉獄,那麼把這說出來,去掉身上的恐懼,可能是最好的心理治療。同時也只有把經歷的真相和苦難,不保留不隱瞞地說出來寫下來,傳諸後世,讓人們去反省,讓學者去研究,才能推動中國社會的進步。王建軍主編的《五八劫》正續編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經歷艱辛萬苦而出籠的。我認為這些參與編輯和回憶的老一輩,做了件功德無量的事。我曾把這書送給一些朋友和圖書館,受到非常多的好評。像錢理群先生等人都寫專文來盛讚賞這樣的善舉,流沙河先生說記錄下來,俟諸史遷再生。成都這座城市,還有許多像王建軍先生這樣令人尊敬的老人,待我將來一一寫來,讓大家見識一下一座城市裡有骨氣的老年人的風度。

延伸閱讀

王建軍:我和《五八劫》及《五八劫續編》http://read.woshao.com/775668/。

王建軍博客:滄桑六十年。http://sccdwjj.blog.sohu.com/。

2009年9月26日8:56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匪話連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