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對人民幣國際化說不!

發表:2009-09-23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嚴重的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在經濟迅猛崛起與雄厚外匯儲備的支持下,開始積極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期許人民幣能夠成為一種全球性貨幣。而就在上個星期,被人稱為歐元之父的孟代爾也預測,人民幣將在未來兩年取代日元,成為全球第三大貨幣體系。但同在上個星期,美國商業週刊卻發表文章,對人民幣國際化大聲說不,認為人民幣還成不了全球貨幣。

人民幣到底能否成為一種全球貨幣?首先來看孟代爾的說法。對於人民幣的國際化問題,孟代爾表示,當前世界上最大的國際貨幣是美元,第二則是歐元,接下來就是日元;由於亞洲受到美元和歐元匯率變化的影響不大,人民幣正在亞洲成為一種越來越重要的兌換貨幣。基於這種判斷,孟代爾認為,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重要性越來越顯現,相信兩年之後人民幣就會取代日元,成為世界第三大國際貨幣。當然,孟代爾也表示,人民幣在短期內難以取代美元的主導地位。孟代爾還預測,在未來兩三年之內,國際貨幣體系將會發生較大的變化。美國商業週刊的文章也承認,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成長,全球金融危機的爆發,以及美歐金融體系聲譽的敗壞,國際上對中國人民幣的未來角色頗多討論和期許,而中國政府也對人民幣採取了一些新的舉措,致使人民幣成為一種全球貨幣有呼之欲出之勢。儘管如此,美國商業週刊文章認為,在未來十年之內,人民幣有機會發展成亞太區域性貨幣的前景,但仍然無法成為一種全球貨幣,更不具備挑戰美元霸主地位的條件。

美國商業週刊的文章首先指出,經濟學家一致認為,支撐一種貨幣的國際化有三個支柱:第一是貨幣國的經濟規模和貿易數額,第二是貨幣國資本市場的廣度、深度和流動性,第三是該種貨幣本身的穩定性與可兌換性。商業週刊的文章接著分析說,現在中國已具有滿足以上三個支柱的一些條件,如中國經濟的大幅增長,已經超過德國成為當今世界的第三大經濟體。但是,該週刊文章又指出,國內生產總值龐大並不意味著國家富裕或者經濟健康,儘管中國在經濟規模上已居世界第三,但個人平均收入水平卻遠遠地落在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後面;而且中國的經濟還存在諸多的風險和問題,任何一個問題都可能令中國的經濟踩上急剎車,同時也會把人民幣推到一個動盪的道路上。此外,中國的資本市場仍處於初始發展階段,中國同國際資本市場的交流,以及向世界的開放程度也非常有限。例如,儘管人民幣從一九九四年起就在貿易結算和外國投資等方面可以兌換了,但時至今日人民幣在很大程度上仍無法進行全面的交易兌換。美國商業週刊的文章還引用中國證監會二零零八年出版的發展戰略報告稱,中國大約還需要十年的時間,才能建立起發育良好的資本市場。

根據以上的分析和判斷,美國商業週刊的文章表示,雖然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危機中的動盪不大,但它仍然缺乏成為全球貨幣的最重要先決條件,由於中國資本市場的成熟至少還需要十年的時間,因此人民幣的完全國際化,即成為一種全球性貨幣,是不可能在二零二零年之前實現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