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進民退"實質是國家壟斷社會主義

發表:2009-09-14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底,海內外多個網站出現"吉林通化鋼鐵公司萬人大罷工,新任總經理被打死"的聳人新聞。一個新的群體事件突然發生。

民營資本收購企的美夢被粉碎

事件由來是民企建龍並購國企通鋼案。

2005年10月,全國一家大型民營鋼鐵投資公司建龍集團以資本注入形式入主吉林省的一家大型國有企業通鋼集團,佔有通鋼36.19%的股份。

2008年的金融風暴,通鋼連續虧損,員工工資減到每月人均300元。 2009年年初, 由於通鋼連續虧損,決定與通鋼集團進行股權分立。

2009年6月,隨著4萬億政策投資的拉動,鋼鐵行業逐漸走出了虧損的陰霾。通鋼首次扭虧實現盈利6000餘萬元。

7月23日,吉林省國資委領導、建龍高層到通鋼召開重組大會,會議宣布建龍集團再次收購、控股通鋼集團,而且是絕對控股。

7月24日,通鋼的眾多員工及家屬,面對國企如此被民企收並﹐面對通鋼人如此被建龍資本玩弄與股掌之中﹐群情激奮、怒不可竭,打死了代表收購方的剛剛上任的通鋼總經理。國家、政府、工會,本來都是保護工人利益的,現在都不見了,工人們用最原始的方法來反抗。

當晚,吉林國資委宣布建龍永不參股通鋼,以此平息事端。

民企建龍,顯示出在當今壟斷經濟日益壯大中的先天不足,"賠了夫人又折兵",最終敗走通鋼。

在"國進民退"的大潮中,又一個民營資本收購國有企業的美夢被粉碎了。 30年來,在經濟體制改革中的國企產權制度改革,給東北老工業企業的下崗職工帶來太多的傷心淚。當改革在一部分人中失去了正當性的時候,本能的反應是拒絕任何形式的改革。當對國家還尚存一絲期待的時候,抓住國企的鐵飯碗是生存的唯一希望。寧要計畫經濟下的社會主義的"大鍋飯",哪怕碗裡只有一點米,填不飽肚子,也比餓肚子強。不患寡而患不均,更是比農民工強。

"國進民退"已成趨勢

近年來,"國進民退"已成趨勢。

首先,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外匯儲備世界第一,成為世界首富美國的最大債權國。然而,國富民不強,民營經濟在改革開放30年中雖有長足發展,但近年來,經濟生態環境惡化,民營企業成長步履維艱,已成頹勢。特別是全球金融危機,加劇了民營企業生存的困境。

其次,中國的國有企業挾國家資本在全球頻頻出擊,大手筆的併購能源、礦產、金融等企業。中海油收購美國優尼科石油公司折戟,中鋁並購力拓不果,僅是少數不成功的案例。

其三,國資委頭頭"在三年內把中央企業做到行業內前三名"的豪言壯語大力付諸實施,將中央企業的數目確定在80到100 家。按此推算,大約涉及到30個行業。除了目前國企已壟斷了的石化、金融、電訊、航空、航運、鐵路、鋼鐵、冶金、電力、廣電、旅遊、百貨等行業外,國企將繼續向經濟領域的廣度和深度高速擴張。

其四、在"國進民退"中,國企最大的優勢是,有權力,不差錢,既國家行政權力的支持,國家金融資本的支持。在新的經濟體制下,國企把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對企業的好處集於一身,把責任丟給社會,靠壟斷產生超額利潤,同時產生新的利益集團。這些利益集團將巧立名地目瓜分這些超額利潤。

其五、國企大舉進入房地產行業,牛氣衝天。大大小小的國資房地產企業在最新一輪"圈地運動"中充當了"急先鋒",從中央到地方的城建集團,無一例外成為近期各大城市十餘塊"地王"的創造者。克而瑞(中國)研究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2009年上半年,各月成交總價排行前十的地塊中有60%的高價地塊由國資背景企業獲得,特別是在土地市場較為冷清的一季度,國資背景企業幾乎包辦了所有高價土地。以6月份為例,拿下北京廣渠路15 號地塊的中化方興、拿下重慶鴻恩寺地塊的保利地產、拿下朝陽區奧運村鄉用地的中澤置業,都是央企背景。

其六、國資委,這一國家機關,從全民財產的守護者,逐漸成為社會資源的爭奪者,更成為集人財物、產供銷於一身的指揮中樞,率領著具有絕對優勢的巨無霸國企航母,為爭奪資源和利潤而戰,所向披靡,無往而不勝。沒有上世紀80年代進行的經濟體制改革,就無法摒棄傳統的計畫經濟,建立起初具規模的充滿活力的市場經濟,就不可能使中國成為今天世界上的第三大經濟體。然而,30年河東,30年河西,風水輪流轉。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相應配套,國家權力與國家資本相結合,從"民進國退"到"國進民退",產生了國家壟斷社會主義。它有別於國家權力與私人資本相結合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它靠壟斷,不靠競爭,獲取了巨大的超額利潤,戰勝了靠市場經濟生存的個人與資本相結合的自由資本主義。

國家壟斷經濟,經濟寡頭將壟斷國家,不論是國家壟斷資本主義,還是國家壟斷社會主義,都不是世界人民之福,也不是中國人民之福。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人們不應忘記。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