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老外激增 生死都麻煩

作者:段欣毅 發表:2009-09-08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會名流加入外籍廣受社會關注,而記者在廣東、福建等著名僑鄉通過調查瞭解到,這種"中產"外國人在僑鄉也十分普遍,且很多人已經獲得他國國籍,但暗中依舊保留中國國籍及相關證件。

為日後回國養老留一手、享受已繳費多年的醫療服務、方便子女教育、生意往來便利......涉及人生方方面面的原因,使這些"國產"老外對祖籍國有點若即若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居民身份證是註銷還是不註銷?患得患失是他們心理的最好寫照。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定居國外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不能再申請換發中國護照。

加入外國籍,損失的不只是每次回國不必去中國大使館等簽證的方便,多年來繳納的養老金、醫療保險等也都將化為烏有。

隨著"社會名流加入外籍"成為近期焦點,各界關於"雙重國籍"、"僑界綠卡"的提議再一次進入人們的視野。無論這些提議是否合理,將來如何執行,那些遊走在灰色地帶的"中國產"外國人的身份尷尬,都已是一個不容再忽視的事實。

中國社科院發布的《2007年全球政治與安全報告》稱,當前中國移民人數達到3500萬人,被認為是全球最大移民群體。如經濟發達的浙江省溫州市有750萬人口,其中有50萬人已經移民海外。

"生"、"死"都有麻煩

林姝(化名)多年前移民加拿大卑詩省,她的意外死亡讓當地華人移民對"雙重國籍"有了進一步認識。

2007年,林姝回中國省親,入境時用的是中國護照。不幸的是,林姝在家鄉祭祖時遭遇車禍意外身亡。由於當時她衣著簡樸,身上也沒有任何證明文件,所以被當地公安機關按無業遊民處理。林姝在加拿大的家人知道此事後,趕赴中國處理後事,並向當地政府表明其加拿大籍身份,要求按"外國人"標準進行處理和賠償。當地卻表示,由於林姝以中國護照入境,而中國政府不承認"雙重國籍",所以不能按"外國人"的身份來對待。其家人尋找當地僑辦、加拿大駐華使領館,甚至起訴到法院,但至今仍毫無結果。

幼兒的身份尷尬也使他們的父母異常煩惱。2001年,許德清博士畢業後帶著妻子從加拿大回到中國一所大學工作。他向記者講述了此後幾年的遭遇。

許德清是加拿大國籍,太太擁有加拿大綠卡,到了中國就辦了"外國人居留證"。兩年後,女兒在北京協和醫院出生,這才發現國內在國籍和戶籍問題上的法律規定很複雜,讓他搞不懂。

許德清和太太在中國都沒有戶口,更沒有什麼"准生證",所以女兒不能在國內落戶,自動成為加拿大籍公民。許德清到加拿大大使館為女兒辦理了護照,然後到有關部門替女兒申請 "外國人居留證"。但申請很快被退回:按照1980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女兒在中國出生,母親系中國籍,因此女兒被認定為中國籍。

出入境管理部門建議許德清先領一張中國公民出境卡帶女兒出境,然後拿著女兒的加拿大護照到加拿大的中國領館去申請簽證,就能以加拿大身份入境,然後就可以獲得"外國人居留證"。然而,許德清在中國領館申請簽證又碰壁了。簽證處回覆:"我們無法認定你女兒的國籍,必須請示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

最終答覆是許德清最不願聽到的:"對不起,公安部認定你女兒屬於中國籍。""既然我女兒被認定是中國籍,就請發給中國護照。"這個要求天經地義,對方當然無法拒絕。數天以後,許德清為女兒領到了在中國不上戶口就領不到的中國護照。"有關部門明知我女兒擁有加拿大國籍,卻不得不發給中國護照,公然違反《中國國籍法》,這也凸顯了《中國國籍法》的落伍。"

許德清苦笑說,"現在,雖然女兒取得了中國護照,卻仍無法在中國上戶口,以後尚有無數麻煩。而我拿著‘外國人居留證',在中國卻住得名正言順,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越洋長途追討檔案費

又到一年畢業時,一個長沙的越洋電話使已經加入加拿大籍的趙健志心神不寧。"其實那個電話打了好幾次,我畢業以後檔案就一直留在長沙的一個人才交流中心,現在他們突然打來電話說讓我補交每年的檔案管理費。"

"檔案的問題不大,我又不回國評職稱。"趙健志對檔案的態度很瀟灑,但他對有效期還有8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卻很看重。"大到買房,小到住酒店,這個身份證回國還真方便。"隨著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中國成為海外人才擇業的最新熱點。"其實,我有點後悔加入外籍。只申請永久居住,還是中國籍,回國工作也方便。但當時為了入籍,在加拿大呆了好幾年不能離境,現在讓我改回中國籍,那幾年的‘移民監'不是白坐了?"

和趙健志相比,早已經加入加拿大籍的James的那張上海市黃浦區的身份證不僅方便,還是他發財的源泉。2000年以後,上海房價飛漲,James幾次回國倒房子大賺一筆,"這個身份證還是很有用處的"。 James告訴記者:"我們把入籍宣誓叫‘唱歌',很多中國人在那邊堅持十幾二十年不就是了為了那一天嘛,所以宣誓那天哭的人好多。我當時也哭了,不過哭了就哭了,又沒打仗,我也不想效忠誰的事。"

這個當地華人圈裡的"老江湖"一直做著房屋中介,得以見識了各種各樣的華人移民。James告訴記者,和普通人對兩國證照的患得患失相比,"官二代"和"富二代"瀟灑得多,"他們是擁有護照最多的人。"

"僑界綠卡"呼聲漸高

今年2月,致公黨江蘇省委、省政協港澳臺僑委和江蘇省歸國華僑聯合會聯合向江蘇省政協提交了一份提案,呼籲能夠給優秀海外人才發放江蘇居住證。這張"僑界綠卡",讓海歸在辦理電話通訊、考取駕照、銀行開戶、房產證、勞動保障、醫療服務、子女入學等方面也能享受"同城待遇"。

實際上,早在2003年,北京、廣東就實施了"居住證"制度,上海、浙江也制定出臺了相關的政策。今年夏天,上海更是出臺了居住證轉戶籍政策。但這些政策對海外華人、海歸顯然缺乏針對性,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自然減弱。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吳小安認為,在法律身份上給予更大的自由度,是經濟全球化的必然趨勢。但我國目前在人才政策上的矛盾顯而易見:一方面頻出舉措招攬國際人才,一方面不給於希望回祖國效力的華人以"同城待遇"。"僑界綠卡"是否能解決這一尷尬,人們拭目以待。

至於比"僑界綠卡"更敏感的"雙重國籍"問題,在那些承認"雙重國籍"的國家也經常成為焦點。2005年,華裔莊美楷(Michaelle Jean)接任加拿大總督前,同時擁有加拿大和法國國籍的她,成為眾矢之的。因為加拿大總督名義上是加國軍隊的統帥,她的雙重身份令人懷疑其對國家的忠誠度。最後,在接任前的兩天,莊美楷決定放棄自己因家庭原因獲得的法國國籍,才平息了這場雙重國籍的爭端。


来源:上海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