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緬甸局勢會升級嗎?(圖)

發表:2009-09-03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9月1日,南傘和緬甸邊境的緬甸難民

因緬甸軍隊進駐東北部的撣邦,人們擔心軍政府與果敢軍之間的衝突升級,給邊民帶來更多災難。

有些分析人士預測當地戰火仍將繼續,這可能會激怒中國,並影響到緬甸近20年來的首次大選。

以下是有關緬甸局勢的一些分析。

問:緬甸政府為何在撣邦部署軍隊?

答:政府希望少數民族參加大選,從果敢軍中挑選人員加入邊防巡邏隊伍中。政府可能會迫使他們屈服。

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旨在解除叛亂分子的武裝,瓦解他們的力量,從而將該地區置於軍政府控制之下。

然而,軍政府真正的目標可能是參與販毒的佤聯軍。

問:過去曾發生過什麽,參與者有誰?

答:緬甸軍隊與果敢軍發生衝突,而事情過了幾天之後軍政府才通過官方媒體表示,是叛軍先動的手,並劫持了39名警方人質。

前不久成立的少數民族聯盟"緬甸和平民主陣線"呼籲各方對話,並向緬甸政府和中國發出聲明,敦促結束對峙局面。

緬甸全國民主聯盟軍(MNDAA)、克欽族獨立組織、佤聯軍認識到有必要聯合起來對抗政府軍。

問:緬甸局勢可能升級嗎?

答:有人擔心,如果戰事升級,聯盟中的其他成員可能參與其中,這對緬甸軍隊來說是個不小的威脅,而中國方面則可能面臨更大的難民危機。

擁有至少1.5萬人的佤聯軍力量強大,分析人士認為,佤聯軍若與軍隊打起來,結果將是非常慘烈的。

包括中國在內的有關方面都將面臨巨大風險,沒有一方願意陷入曠日持久的衝突中。然而,軍方任何錯誤舉動都可能引發全面戰爭。

問:中國作何反應?

答:緬甸為數不多的盟國之一中國曾呼籲緬甸維持邊境穩定。中國一直選擇不對緬甸內政予以評論。

中國為3.7萬名難民提供了援助,其中很多難民返回了果敢。

問:這會給軍政府和選舉活動帶來哪些影響?

答:分析人士認為,軍政府希望在大選前全面控制該地區,儘管這可能會讓中國不滿。

緬甸想招安果敢軍,並令選舉活動合法,可緬甸政府違反停火協議的做法反而會使事情更為複雜。

緬甸尚未宣布大選日期及參選資格。遲遲不動可能主要因為緬甸政府還未說服少數民族團體參加選舉。

問:中國和緬甸面臨哪些風險?

答:急需能源的中國正在修建途徑緬甸的管道,為雲南省提供油氣,以減緩本國能源供應壓力。

中國最擔心的是緬甸是否穩定,而緬甸則不願惹惱為其提供經濟和外交援助的中國。

難民入境、中國公民受到傷害等情況可能會激怒中國政府,但政府可能不會採取影響兩國關係的措施。

有些西方學者還認為,中國將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結束衝突,但中國分析人士則淡化了這種影響力,認為緬甸政府仍將自主決定其作為。(完)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