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看臺灣(十)(圖)

作者:無錫 華春輝 發表:2009-08-30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蓮縣位於東部海岸的狹長地帶,東邊瀕臨浩瀚的太平洋,西部是聳列的中央山脈。花蓮夾在高山與大海之間。據資料介紹,花蓮由北而南,橫跨太魯閣公園、東海岸風景區、花東縱谷風景區、玉山公園四大景區。我們在太魯閣大峽谷和太平洋沿岸已經領略了花蓮的景色之美,但無緣得見花東縱谷風景區、玉山公園。

由於開發較晚,花蓮至今仍具原始風光:崇山峻嶺中隱藏壯麗氣象,縱谷田園則可見雲影飛行,已有越來越多的花蓮人欲以實際行動守護這片"臺灣最後的淨土"。

花蓮至今未建高速公路,而這個決定既不是國民黨做的,也不是民進黨做的,更不是花蓮地方政府做的,而是全體花蓮公民投票決定的。據導遊介紹,對是否建高速公路,花蓮公民投票否決了。否決的對大原因是建高速會破壞花蓮的環境,會對那些原生態的自然景色造成破壞。這可能是花蓮人對守護臺灣這片最後的淨土所作出的最實際的行動。

也許是花蓮對城市建設方面的保守所致,我所見到的花蓮城區的市容市貌確實不敢恭維,很多房屋已經比較破舊,整個城區看不到高樓,看不到寬闊的馬路。如果把浦東新區與之相比,花蓮絕對是第三世界。但花蓮雖然馬路狹窄,但路面非常潔淨,且路上很少見到垃圾箱。而要達到這個程度,除了政府的管理力度外,每個公民的自身素質起到了最為關鍵的作用。



花蓮市容


花蓮市容


花蓮市容

在《臺灣見聞》(二)中,我將聞自於導遊的一些關於日本殖民臺灣期間的做法做了介紹,有網友認為"您說聽說的故事是那位導遊杜撰來騙你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導遊騙我,但日本人在治理上的手法,在梁實秋的《排隊》中也有類似的描述:"不要以為不守秩序、不排隊是我們民族性,生活習慣是可以改的。抗戰勝利後我回到北平,家人告訴我許多敵偽橫行霸道的事跡,其中之一是在前門火車站票房前面常有一名日本警察手持竹鞭來回巡視,遇到不排隊就搶先買票的人,就一聲不響高高舉起竹鞭颼的一聲著著實實的抽在他的背上。挨了一鞭之後,他一聲不響的排在隊尾了。前門車站的秩序從此改良許多。"可見,日本人治理一些不良行為確實是用重手的。

花蓮最有名的特產是兩樣,一是小吃,臺灣叫麻薯,花蓮最好的是曾記麻薯,二是大理石製品和臺灣玉。兒子品嚐了麻薯後,說蠻好吃的。我買了不少,帶回來饋贈親友同事,大家對其評價不錯。花蓮的麻薯有很多品種,製作時用米粉混合芝麻、綠豆、地瓜等,就成為各種不同品味的麻薯。花蓮的第二樣特色產品大理石製品和臺灣玉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太魯閣大峽谷。我們在大理石工廠參觀時,看到了很多大理石工藝品。據大理石廠的工作人員介紹,如果看上了這裡的大理石製品,可以免費郵寄到大陸。由於那些大理石製品價格都比較昂貴,大家在嘖嘖讚嘆之餘,堅守了"提高警惕,保衛鈔票"的原則。而臺灣玉相比較而言,價格就便宜多了。一個小的玉墜,開價6000新台幣,基本上可以還價到3000新台幣即可成交,故購買的人不少。



大理石製品


大理石製品


大理石製品


大理石製品

離開大理石廠,我們就由大理石廠安排的汽車送到火車站,體驗這次臺灣之旅唯一的一次火車之行,我們將從新城站(也叫"太魯閣站")乘坐火車到宜蘭。據導遊介紹,以往從花蓮到宜蘭都是坐汽車的。之所以改為乘坐火車,主要的因素是從花蓮到宜蘭的地勢比較險峻,公路有時會堵車,且坐汽車花的時間比較多,會影響行程。雖然不是高速鐵路,但在臺灣乘坐一次火車也是比較好的體驗。



火車站很小


站前廣場也很迷你

 





我們乘坐的列車進站。列車外觀比較陳舊,遠遜於大陸的動車

1小時10分鐘後,火車到達宜蘭,我們此次臺灣游一路隨行的大巴也已經在那裡等我們了。大巴司機真的很辛苦,他在花蓮把我們送到大理石廠後就一路趕往宜蘭,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趕在我們之前到宜蘭。從宜蘭上大巴就開始回臺北了,我們的臺灣之行進入了尾聲。

在回臺北的路上,看著窗外的景色,也不知是在哪裡,胡亂拍了些照片。




車上拍攝宜蘭鄉村景色


車上拍攝宜蘭鄉村景色


車上拍攝宜蘭鄉村景色


車上拍攝宜蘭鄉村景色


車上拍攝宜蘭鄉村景色


車上拍攝宜蘭鄉村景色


車上拍攝宜蘭鄉村景色


車上拍攝宜蘭景色

按照行程安排,回到臺北後是參觀孫中山紀念館和到著名的臺北101大樓觀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