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驚呼要賣身交北大天價學費 北大回應:並不貴

發表:2009-08-26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回應稱該校法律碩士專業非研究型學科,不受教育部相關文件限制,收費不算貴

本報北京訊 (記者謝綺珊)近日,一名即將進入北京大學攻讀法律碩士的學生在網上發帖,大聲疾呼:"親愛的我的北大,我是否該賣身交你的天價學費?"該網友將要就讀的北大法律碩士專業一年收取學費2.2萬元,他堅持認為,該收費過高,有悖教育部關於全日制碩士學費標準的最新規定。昨天,北大相關工作人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校的法律碩士專業非研究型學科,不受教育部相關文件限制,此收費在國內行情中不算貴。

學生預算:

三年讀碩開銷8萬多元

網友"guguoliang1979"在帖子中,描述了自己從收到錄取通知書直至得知學費高昂後的心情落差:"收到錄取通知書的時候心情自然是非常開心的,但是打開裡邊的那堆入學須知,我漸漸地高興不起來,尤其和上幾級的師兄師姐聯繫過之後我幾乎變得沉默下來。"

他粗略為自己預算了三年讀碩的基本開銷,至少需要8萬多元。這意味著他在讀研期間需要每月掙到 3000元,才能養活自己。"我家全年純收入不過五六千元。本科期間家裡只是負責我每年三千多元的學費。"他說,"北大兩個字已經讓我沒有絲毫的興奮,只有沈重的負罪感和對未來的擔憂。"

在考研時他看到學校的總招生簡章上寫著普通獎學金額度是學費3600元或7200元,自認為只要好好努力就可以拿到獎學金了。但在研究了獎學金政策之後才發現,原來所有的獎學金政策都是法律碩士除外的,只有極少數單項獎學金才可以申請,而且額度數量都不多。網友"guguoliang1979"陷入了讀還是不讀這個碩士的兩難境地。

北大回應:

每年2.2萬學費並不貴

昨天,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國際法學院的阮老師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北大法律碩士學費每年2.2萬元,這個價位在國內還算可以的,好一些的法學院該專業收費都比較貴。今年教育部發布5號文件,限定了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的收費標準,但該文件只適用於研究型學科的法學碩士專業,不適用於實務型的法律碩士專業。不過,她同時又肯定了法律碩士專業是全日制專業。"法律碩士是偏應用的職業教育,國家不會太照顧,所以收費比法學碩士貴。"她透露,北大的國際法律碩士專業還更貴,由於請的全是外教,每年收費5萬元。

網友留言

網友"大尾巴小白羊":你選擇的本來就是北大的"貴族專業",既然放棄了其他眾多學費相對低廉,獎學金覆蓋度高的專業而選擇了"貴族專業",就應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吧。

網友"cclawnu":誰讓你考法律碩士了,法律碩士本來就是創收項目。讀法學碩士就好了,北大最起碼是免費加助學金。

網友"關心新WEN":比起幼兒園收費算是便宜多了!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