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評力拓案:中澳關係進入轉折點(圖)

發表:2009-08-24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京生先生在澳大利亞墨爾本
 
近來中澳之間因力拓案、熱比婭訪問等引發了緊張的局面,但隨後事態的發展卻出乎意料,18日中澳兩國簽署了破記錄的500億澳元的天然氣合同,由此 在澳洲朝野引來一系列爭論。澳洲政府應如何擺放人權與貿易之間的關係,力拓案將如何收場,中澳關係的前景如何,帶著這些疑問,8月24日記者採訪了正在墨爾本休假的中國民主運動先驅魏京生先生。

魏京生出生於中共高幹家庭,原本可以順理成章的成為一名太子黨,享受高官厚祿,可是他卻選擇了背叛中共體制。他曾因呼籲中國政治民主化而先後兩次被關進監獄長達14年半,雖歷經磨難卻依然壯志不改,20年來一直為中國的民主事業奔波於各國政要之間。

一 身便裝的魏京生先生本來打算到墨爾本休假,順便看看朋友,但一踏上澳洲的土地便難得清閑。因為趕上最近中澳之間發生的一系列大事,他的好友、工黨聯邦議員 Michael Banby先生一聽說他到來,便給他安排了緊湊的媒體會面,因為澳洲主流社會很想瞭解這位中國問題專家對當前時事的分析。

「力拓案是澳洲政府軟弱使然」

一聽到記者提問力拓案,魏京生先生笑著說,「不管政府議員還是媒體記者,每個人都在問力拓案,這真是澳大利亞人很關心的話題。」他分析了力拓案產生的原因,是由於澳洲政府對中共一貫軟弱的態度造成的。

「 過去何華德政府的時候,什麼事情都聽中共的,甚至中國大使館為了防止示威遊行在堪培拉違法的修欄杆,他也批准。那其實都是違法的,人行道是國有土地,憑什 麼把人行道攔在裡頭,但過去何華德政府也幫著他們做,那就等於把澳大利亞政府的國格一點點降低了,慢慢就變成中國的附庸了,人家說什麼你聽什麼。」

「最後終於出問題了,力拓這個事情,想抓你就抓你,根本不把澳大利亞當回事,而且抓了你之後連證據也不提供,這就是很明顯看不起你。」

「力拓案是中澳關係的轉折點」

力拓案之所以會成為社會的焦點,因為它不僅僅涉及到國家的尊嚴,還牽扯了很多現實的問題,比如澳大利亞公民在中國做生意有什麼權利?有沒有人身保障?出現問題時澳洲政府會如何保護等等。

「 力拓案之後澳大利亞社會就開始醒過來了,不能像過去那樣什麼事情都由著共產黨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個倒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機。包括熱比婭來澳洲參加活動的簽 證,其實陸克文政府也猶豫了很久,給不給她簽證?最終還是作出了一個比較正確的決定。我覺得澳大利亞社會也在逐漸的覺醒,逐漸找回自己國家的尊嚴。當然政 府也得跟著社會走,民主社會的政府必須跟著社會走。所以最近又有一個大事,中共一看澳大利亞態度比較強硬了之後,趕快拿出500億的訂單來收買它,這個 500億不是憑空落下來的,它跟近來發生的事絕對是有關聯的。」

「要貿易不要人權的時代已經過去」

雖然中共的訂單使澳洲政府再次面臨貿易與人權的選擇,但魏京生先生認為,澳洲政府這次不會在人權問題上軟化下來。

「 整個社會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你就是給我500億的訂單,你也不能侵犯我的權利,澳大利亞以前的幾個總理都是犯這種錯誤,只要錢掙到了,說什麼都 可以,但現在看來不行。你作為一個國家在這個地球上,沒有自己的尊嚴,成為別人的附庸了,這是澳大利亞的老百姓所不能接受的,所以中國和澳大利亞的關係已 經進入了一個轉折點。力拓、熱比婭這些事件之後,我想澳大利亞應該和中國有一個新的關係:彼此應該尊重,不能拿澳大利亞不當回事,生意歸生意,人權歸人 權。澳大利亞社會現在已經把人權當作一個很重要的話題,不能說為了生意就不要人權了,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

「力拓案 中共要給自己找台階」

轟轟烈烈的力拓案最後將如何收場,魏京生先生對此充滿信心,他說,「這事不用擔心,共產黨自己會找台階下的。」

「 胡世泰的案子已經降調子了,過去是‘間諜罪’,後來又說‘竊取國家機密’,最近又降到‘竊取商業機密’,前幾天好像又降為‘不當獲得商業機密’。就是說, 它要給自己下台階了。這件事完全跟他們計算的相反,原來他們想的是‘我抓了你就抓了你了,你們澳大利亞從來都是那麼老實,乖乖的,頂多我生意上再給你讓點 步,你們是只要生意不要人權的。’以前澳大利亞政府的政策給中共造成一個誤解,好像澳大利亞政府為了做生意可以不要人權,可以不要尊嚴,什麼都可以不要, 但實際上澳大利亞社會不能接受。這也是共產黨算錯了棋了,所以它得找台階下。」

作為最活躍的中國民主運動領袖之一,魏京生先生謙虛地說,「 這些年自己所做的事就是動員國際社會的力量關注中國,共產黨有什麼陰謀了,要做什麼了,咱們把它的局給破了。這是共產黨最怕的。」雖然一生的時光都在為民 主而奮鬥,魏京生早已意識到,在中共的體制內是不可能實現民主的,只有解體中共之後,中國人民才有可能享受到民主和自由,而他也認為這個日子不遠了,因為 「一個政權只能靠暴力來維持的時候,它就氣數已盡,而中共恰恰就是這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