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41年!越戰美萊村屠殺案 美老兵道歉

作者:俞智敏 發表:2009-08-23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了四十多年,曾下令美軍部隊屠殺越南美萊村平民、也是唯一一位因此屠殺案被定罪的前美軍軍官凱利,終於公開道歉。

「天天活在悔恨中」

前美軍中尉凱利十九日在喬治亞州大哥倫布區同濟會的會員聚會中表示,「我沒有一天不為當天發生在美萊村的事感到悔恨,我對不起被殺害的越南人及其家屬,也對不起捲入本案的美軍及其家人,我感到非常抱歉。」

美萊村屠殺案發生在一九六八年三月十六日,此案不但引起全球公憤,更大大打擊了美國民眾對越戰的支持度,加速美國結束越戰。

屠殺手無寸鐵的婦孺老人

當時由凱利中尉指揮的部隊士兵在南越美萊村及鄰近村莊執行「搜索與殲滅」任務,負責搜尋越共游擊隊成員。案發時村中多數年輕男子都在田裡工作,而儘管當時並無敵軍攻擊情報,美軍竟朝手無寸鐵的老人與婦孺開槍,並放火燒燬村舍。

這場大屠殺的確實死亡人數仍有爭議,但據美方估計遭屠殺的平民約在三百四十七人至五百零四人之間。

凱利 唯一被定罪美軍

直到一九六九年十一月,這場屠殺內幕才由多次與凱利進行深入訪談的獨立調查記者賀許揭發,凱利隨後遭到軍法審判,並被判處無期徒刑,但在美國總統尼克松介入下,他僅在家中軟禁三年後即重獲自由。

根據凱利審判期間的證人證詞指出,凱利下令把數十名村人帶到灌溉溝渠中,再以自動武器掃射。另一群七、八十名村人則被帶到村子中央,由凱利本人及其它聽命士兵親手殺害。其中一名士兵拒絕服從凱利下達的屠殺令,凱利奪過士兵手中的武器,又再射殺了另兩群平民。

尼克松介入 僅軟禁三年

凱利從未否認涉及屠殺案,但他堅稱也是聽命於直屬指揮官梅迪納上尉的命令,梅迪納於一九七一年接受美國軍法審判,後來卻無罪開釋。

凱利十九日在聚會中意外公開道歉,並接受部分聽眾提問,他被問到聽從非法命令是否也算是違法時,凱利回答他認為的確如此,「如果你問我,接到屠殺令時為何不挺身反抗,我只能說我只是聽從指揮官命令的副手,而且我很愚蠢地奉命行事。」

凱利獲釋後就一直留在喬治亞州的哥倫布市,在岳父開設的珠寶店內工作,他目前住在亞特蘭大市。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