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中國海外擴張招致當地人怨恨

發表:2009-08-19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爾及利亞一位店主薩魯達(Abdelkrim Salouda)見證了中國在全球範圍的經濟擴張,他對此很有怨氣,尤其是在他參與了本月與中國移民工人的群毆事件之後。

薩魯達說:"他們舉止惡劣,冒犯了我們。他們晚上喝酒、打牌,在當地人面前公然穿短褲。"薩魯達是一名虔誠的穆斯林,生活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的市郊。

從非洲到歐洲、中東甚至到美國,中國在海外顯示其經濟實力的野心有時會在當地招致恐懼和怨恨。

隨著中國政府將更多外匯儲備投往國外,這種風險很可能增加。

十幾年前,中國的海外投資還少得可憐,但現在的中國海外投資已雄踞世界第六位,並於去年超過美國成為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

但這種驚人的發展也帶來了問題: 新興國家聲稱中國在剝奪他們的資源,發達國家懷疑中國的海外投資背後潛藏著不可告人的國家利益。

雖然當地政府歡迎中國投資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但中國企業傾向於引入本國員工,這卻造成和當地求職者關係的緊張。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資深研究員Kerry Brown表示:"這個問題很新、很大,充滿了潛在的危險,也充滿了可能的好處。"

更多投資

由於全球經濟下滑促使中國將更多的外匯儲備投資海外,應對這種緊張關係帶來的挑戰,也逐漸走入人們的視線。

中國過去習慣將盈餘的美元放入銀行或購買美國國債,但金融危機和隨之而來的經濟低迷在某種程度上動搖了人們對美元堅挺及美國國庫的信心。

由於中國依然需要保證獲取全球資源,中國決策者建議將數十億美元轉向用於海外投資。

類似阿爾及利亞店主對新來中國鄰居的怨恨並非普遍現象,因為在很多其他地方,人們歡迎中國投資帶來的好處。

這些好處包括沒有附加條件的援助、對西方國家不願投資的基礎設施進行投資等等。

儘管本月在阿爾及爾發生了衝突,但阿爾及利亞政府依然歡迎中國政府的投資。

剛果(布)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Denis Sassou-Nguesso)在訪問一座正在由中國承包商修建的水電站時表示:"我們對與中國的合作非常滿意。"

"和某些說法剛好相反,在許多建築工地上不只有中國工人,還有很多的剛果工人。"

在一些國家,單單是中國人存在的規模就已經令氣氛緊張起來。

根據俄羅斯官員估測,去年俄遠東地區有35萬中國工人,很多都是非法入境。當地居民總數不過只有700萬而已。

很多中國投資者表示他們被迫進入這些市場去拓荒,原因在於發達國家阻止他們進入那些穩定的經濟體。因此,他們面臨的風險也更高。

中國開始著手與修復其海外投資者的不良形象,大公司也僱用西方諮詢公司為其提建議。很多公司現在在當地尋找合作夥伴,還青睞不太高調的間接投資。

有跡象顯示中國政府為了贏得當地社區信任正在不斷努力。

在阿爾及利亞,中國大使館表示已經勸告在當地的中國人尊重該國傳統。在讚比亞,貧困社區收到了中國人的實物捐助。

但更多的責任落在投資接受方身上,他們應該制定明晰規則,弄清楚應如何管理增長的現金流。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