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養老保險11年內覆蓋農村 實施將遇困難

發表:2009-08-19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會議星期二召開,中國總理溫家寶指出,到2020年前基本覆蓋全部農村。有分析認為,相關政策政治考量重於其他因素,另外,在具體執行方面也將出現一些問題。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嚴修的採訪報導

據星期二大陸媒體報導,全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工作會議當天上午在北京召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上發言指出,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的主要內容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實行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相結合的養老待遇,國家財政全額支付最低標準基礎養老金;二是實行個人繳費、集體補助、政府補貼相結合的籌資辦法,地方財政對農民繳費實行補貼。

溫家寶稱,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最低標準基礎養老金給予全額補助,對東部地區補助50%,確保同一地區參保農民將來領取的基礎養老金水平是相同的。

大陸"中國農民問題研究所"趙楓生,星期二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該項政策對農民的實際意義不大。"做這些本來就應該做的,而且現在還有很多沒有落實,這個我感覺還是農村人拿錢給城裡面,交到城裡面去。因為這個資本,他集中以後是可以運作、是可以增值的,這個增值的部分不會流到農村去的,就好像很多銀行把農村的錢都抽乾了,這個其實道理是一樣的。他只是用社會保障的形式,又抽一把。我的感覺還是政治上的意義,實際上沒有太大的意義。"

趙楓生還指出,這還是"城鄉二元"的思維,一個國家卻制定了的兩種國民的社會保障制度,而且十多年以後才實現的原因是什麼也不清楚。

針對該消息,大陸的網友也發表了一些看法,有網友說:分東、西部,又在製造不平等;中國農民地位的低下,是共產黨的政策造成的。《網易》廣東佛山網友說"貧困的原因不是缺乏紙幣,是缺乏權益!"

據報導,目前,全中國有464個縣市區開展了新型農村養老保險試點工作,參加人數達到1160多萬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副主任皮德海,對相關政策的實施也指出了一些問題。其中包括,部分農民參保意識有待增強;一些中青年農民認為養老問題離自己還很遙遠,對參保關心程度低,存在觀望心理;同時還存在,基金管理工作有待加強,經辦力量嚴重不足和經辦手段比較落後,業務流程不統一等問題。

據大陸媒體報導,溫家寶要求,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相結合的基礎養老金必須到位,地方政府對農民個人繳費的補助必須到位。

貴州的異見人士曾寧,星期二對本臺說,相關政策需要11年才能基本全面實施,是北京當局已經考慮到所面對的困難。另外,溫家寶之所以提出要求,也正是針對了目前中國現實狀況。他說:"還有11年的時間,也就是中國政府自身也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的推行也有一定的、相當的難度,因此,中國政府本身也就給足了相應的時間,給各級政府在推行這個政策的時候,有一個相對來說可以緩衝的時間範疇。溫家寶的說法相當有現實針對性,我們可以看到,包括醫療或者養老保險,還有其他的政策方面的資金、基金,他在使用的過程中,往往容易出現挪作他用的這種現象。我們知道,中國社會權力的高度集中,政府的話是上下級的這樣一種垂直領導的關係,那麼這種情況就容易出現。反正手心手背,都是用在政府的資金投資上,我這方面的資金,我用在另一個項目上,有什麼不可以呢?所以就出現了,你如果挪作他用了,到時候就出現很大的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