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未來新能源大國?

作者:魏聖峰 發表:2009-08-14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溫室效應已經造成氣候暖化現象,世界各地氣候異常屢見不鮮,全球主要國家意識到節能減碳的重要性!

美國眾議院在6月26日以些微的差距,驚險通過「美國乾淨能源安全法案」,這是美國首度立法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立下減少排放標準,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綠能 政策獲得艱難的勝利,並期許參議院秋天審議這項法案時也能共襄盛舉。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溫室效應已經造成氣候暖化現象,世界各地氣候異常屢見不鮮,全 球主要國家意識到節能減碳的重要性,摩根士丹利證券估計,全球潔淨能源商機持續攀升,2030年總產值可能超過1兆美元。

各國補貼新能源產業

何謂綠能產業?簡單說來,只要專門解決環境污染、節能和替代性能源的相關技術與產業,都屬於綠能產業的範圍。舉凡太陽能、LED照明、風力發電、新燃料電池和油電混合汽車以及污水處理都屬於綠能產業的範圍。

南韓三星電子將在2013年前投資投資5.4兆韓元在環保業務,計畫於未來5年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中國政府公布的金太陽計畫,未來2到3年內補助太陽能 發電系統50%,偏遠地區補助金額更達到70%,中國積極發展新能源。臺灣政府也補助太陽能產業,並和中國聯合進軍發展太陽能。

以太陽能為例,該產業目前的主要客戶都來自於各國政府對能源政策的補貼,過去一年各國政府減少對太陽能產業補貼,衝擊太陽能產業的獲利,造成上半年國際主 要太陽能大廠的獲利成長力道緩和。但這並不表示未來太陽能產業就沒有前景,只要高油價再現,各國政府便會增加對太陽能產業的補貼。

綠能產業的景氣循環不見得和全球經濟景氣有明顯的關連,但類似去年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的重大事件,一定會衝擊綠能產業的發展。不只是太陽能,目前大部分 潔淨能源的主要客戶都和各國政府脫離不了關係;污水處理、風力發電和水資源處理的相關設備廠商,普遍都承攬各國政府的大型建設,因此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 濟,擴大各國政府赤字,各國政府當然先砍相關環境保護的支出,影響相關設備廠商的獲利表現。

今年全球經濟觸底,未來景氣緩步復甦,各國政府又將注意焦點放在環保計畫。美國總統歐巴馬更從7870億美元的振興方案中,撥出800億美元鼓勵再生能源投資。

美國政府的舉動激勵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公共事業廠商,擴大對美國市場增加數十億美元的投資。中國和歐洲各國政府也主導類似的計畫,逐漸刺激相關產業的景氣復甦。6月底美國眾議院通過乾淨能源安全法案,可望創造數以萬計的美國綠能產業的工作,對美國景氣復甦有正面幫助。

在聯合國的主導下,141個會員國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簽下歷史性的控制全球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這項條約已經在2005年2月16日強制生效。根據 摩根士丹利證券的報告,潔淨能源銷售在2020年可達5千億美元,是2005年的9倍,2030年以後的銷售金額更可能超過1兆美元之譜。

歐盟各國是全球最重視環保與再生能源發展最成熟的地區,也是受益最多的地區,歐洲各國油價比全球其它地區昂貴,就是向能源使用者課徵類似能源稅,壓抑當地 對汽油的消耗。2004年英國和德國等大國承諾,到2010年和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將分別達到10%和20%;西班牙表示,2010年該國的可再 生能源發電比率將達到29%以上,北歐國家提出利用風力發電和生質發電逐步替代核電的戰略目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財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