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不清楚中國員工被捕證據(圖)

發表:2009-08-11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尚未對被捕力拓員工提出正式起訴

英國-澳大利亞礦業巨頭力拓集團11日表示,仍不清楚導致四名中國員工被捕的證據,也沒有被告知他們被起訴的罪名。

力拓首席執行官沃爾什在聲明中說,公司對逮捕事件仍感到吃驚和關切,"我們仍不清楚導致他們被捕的任何證據"。

力拓駐上海首席代表胡士泰和三名中國籍員工上月因涉嫌間諜活動被捕。一個月來,力拓集團保持低調,11日的表態是力拓第三次就此事件做出公開評論。

中國媒體報導,胡士泰在與中國鋼鐵企業進行鐵礦石價格談判期間行賄,以摸清中方談判價格底限,其行為構成竊取國家機密。

但力拓稱這一指控"完全沒有根據",其員工行為完全符合商業規範和道德標準。

經濟間諜

8日,中國國家保密局網站刊登題為《力拓案件折射出什麼?》的署名文章,稱涉及力拓案件的"經濟間諜活動長達六年","迫使中國鋼鐵企業多付出七千億元人民幣的沈重代價"。

這一文章被各國媒體廣泛轉載,但隨後被從"中國保密在線"網站上撤銷。

文章作者、江蘇省保密局局長蔣汝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認,自己對力拓案件並沒有特殊的瞭解,文章表達的純屬"個人觀點","七千億元"這個數字也是援引中央電視臺的報導。


熱比婭在堪培拉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講,中國提出抗議。

澳大利亞外長史密斯11日也對這篇文章做出回應。他說:"從文章在網站上被撤下來看,很清楚這是作者個人觀點,沒有得到官方批准。"

中澳關係

11日,澳大利亞全國記者俱樂部不顧中國外交官反對,讓流亡維吾爾族領袖熱比婭發表演說。

此前,中國駐澳使館新聞參贊劉晉要求全國記者俱樂部取消對熱比婭的邀請,即便舉行演講,也不能進行全國電視轉播,否則將損害中澳關係。

澳大利亞主要報紙《澳大利亞人》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無視言論自由,完全不尊重其他國家的價值觀。

澳大利亞外長史密斯也說:"外交官和官員有權在澳大利亞表達觀點,但當他們表達的時候,應該以合適的方式。"

BBC中文網駐澳大利亞記者王佳表示,力拓員工被捕事件和澳大利亞邀請熱比婭這兩起事件,將對中澳關係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

"在陸克文當選後,媒體稱他是個中國通、有中國情結,其實並非如此。中澳間發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比如陸克文會見達賴喇嘛、澳大利亞國防白皮書把中國列為戰略威脅,後來又發生中鋁增股力拓失敗等一系列事件。"

王佳說,陸克文出於國內政治的需要,不得不調整其"親中"的形象,因而比前任霍華德政府在對華關係上表現得更為強硬。

不過,王佳指出,由於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貿易夥伴,澳大利亞對中國表現出很矛盾的一面。

他說:"澳大利亞的電視節目經常可以看到批評中國的報導,但隨後報導經濟時,稱中國經濟好轉了,澳元就升值了;澳大利亞的經濟復甦取決於中國等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