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旭日玩具廠發生群體鬥毆事件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09-06-29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韶關旭日玩具廠宿舍區內26號凌晨發生一起職工群體鬥毆事件,當場造成120人受傷,16名重傷者中,有兩人經搶救無效死亡。

據報導,死亡的兩人均為維吾爾族員工。而在衝突中,來自新疆的工人受傷的有81人,漢人則有39人。記者致電韶關市政府及韶關市公安局,電話均無人接聽。在事發當日接收韶關旭日玩具廠受傷員工的419醫院值班人員告訴記者,事發後全市有六個醫院趕到現場。

"這裡的市醫院、粵北醫院、粵北二院都去了,還有我們醫院,中醫醫院都去了,六個醫院都去了。我們醫院的人已經出院了,都是輕傷。"

網上盛傳這次群毆事件的起因是"因一名漢族女工差一點被新疆人強姦所引起。" 419醫院值班人員告訴記者,她也聽說是打架是因為強姦引起的。

"好像是,是的。"

新華社6月28號的消息說, 6月16日,韶關家園網"市民心聲"欄目有網民發了題為《旭日真垃圾》的帖子稱:在韶關旭日玩具廠裡"6個新疆的男孩強姦了2個無辜少女"。新華社的報導說,公安機經過偵查,沒有發現旭日玩具廠曾發生女員工被強姦案件,5月份以來,旭日玩具廠所在地韶關市武江區也沒有發生過強姦案件。據報導,警方已經在 28日查獲在"市民心聲"欄目的發帖者朱某,並已對朱某依法實行刑事拘留。廣東資深網路評論人北風表示:

"現在警方說的是說有人被強姦,是不是謠言本來我也想在網上找更多關於這個事件的信息。確實也很難找得到。以前根本就沒聽說過有新疆及員工成批量的來這邊勞務輸出,以前我都沒有聽說。但是這個情況可能也會有點特別。"

419醫院的值班人員也告訴記者,韶關是一個地級市,以前很少有新疆人。

記者:"以前韶關新疆人多不多呢?"

419醫院的值班人員:"沒有。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族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告訴本臺記者,他已經和韶關地區的維吾爾族人通過電話,強姦一說完全是謠言,產生惡性群毆事件的根本原因還是在於中國政府在當地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導致民眾對維吾爾族人的歧視。

"這個具體的事情就是,在言論當中對維吾爾人出口傷人,嚴重侮辱了當時的一個員工,人格性的這個侮辱是導致問題導火索。據我們瞭解,維吾爾員工在當地長期以來受到企業包括政府部門的種族歧視的政策,而且生活都受到了某種程度的這種限制。"

迪裡夏提說,很多新疆人其實是被中國政府以"扶貧"的民意強迫離開家園,來內地充當廉價勞動力的。

" 如果拒絕政府的這種安排呢,將受到各種程度的壓制。比如說,經濟性的罰款,沒收其土地,情節惡劣者呢,中國政府以對抗政府扶貧政策的罪名來由司法部門來進行處理。 那麼,所謂的扶貧的話呢,將維吾爾人強迫到內地充當廉價勞動力,但相反將內地大批的勞動力呢又引到了維吾爾人居住的地區,在當地進行安置。那麼,因此現在在內地,不管是廣東也好,還是其它地區也好,所有這些廉價勞動力的維吾爾人呢,全是被中國政府以脅迫、強迫的方式在當地充當廉價勞動力。"

據報導,廣東韶關旭日玩具廠是一家大型港資企業,今年五六月份分批通過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勞動部門招收了800名農民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