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維大會:新疆和田嚴打中842名維吾爾人被捕

作者:希望 發表:2009-06-10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星期二表示,今年是中共統治新疆60週年,為此,中共今年二月在新疆和田地區展開了"百日嚴打"行動,並已在當地逮捕了約842名要求人權和宗教自由的維吾爾人。

臺灣的中央社星期二援引"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熱夏提的話說,今年新疆各地出現要求自由和停止鎮壓的傳單,當局為防止維吾爾人的和平抗爭,從今年2月份起在維吾爾人集中的和田地區展開"百日嚴打"行動。

迪裡夏提向中央社引述新疆自治區的官方文件"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簡報信息"說,今年2月至今,和田地區已有842名要求人權和宗教自由的維吾爾人被逮捕,收繳涉及政治人權及宗教的音像製品1101份、手抄本65本、傳單2482份、書刊668份。

迪裡夏提還引述和田地區知情人提供的信息指出,在中共統治新疆60週年慶典前後,當局在和田地區未經任何法律手續非法關押700多人,關押人數超過北京舉辦奧運會時期。世維大會發言人地裡夏提-熱夏提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

" 今年是中共統治東土耳其斯坦60週年,因此,中國在該地區展開了"百日嚴打"活動。而我們所獲取的信息在南部的和田地區,中國在當地所推行的"百日嚴打" 行動當中,至少當地已經逮捕了842名要求人權,包括宗教自由的維吾爾人。這個"嚴打"不只是在和田一個地區,而是在整個東土耳其斯坦都在進行中國的嚴打活動。而我們所獲取的只是一個和田地區的信息。"

迪裡夏提又說,世維大會主席熱比婭被維吾爾民族視為領袖,她的肖像成為新疆維吾爾人的精神寄託。最近中共當局在和田地區墨玉縣公共場所發現張貼熱比婭的肖像後,開始在和田各地展開清查熱比婭肖像的行動,嚴禁維吾爾人在家中張貼她的肖像。

美國西東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楊力宇教授認為,要想舒緩新疆西藏等地區的少數民族問題,中國政府還是應該給予這些地區自治權:

" 中國對新疆、西藏,對少數民族的政策,公開的說法是自治。這只是一個表象。因為在任何一個自治區裡面,自治區的主席並不是第一把手,真正的第一把手是黨委書記,還是黨委書記控制了重大的政策、人事和政府的施政。我是認為應該是實行真正的自治。真正的自治你可以獲得民心的支持。所謂自治我認為有三個意義:第一個,人事獨立,不受中共的指派;第二個,要有民主的程序選舉;第三個意義就是中央不干預。中央不能夠干預自治區的財政、立法。"

世維大會呼籲,希望國際社會媒體進入新疆展開獨立調查,並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敦促中共結束對新疆的鎮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