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錄音 六四 悲劇不該發生

發表:2009-05-15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前領導人趙紫陽被迫下臺後20年,逝世4年後的今天,趙紫陽在軟禁期間秘密錄製的總長近30個小時的錄音帶即將出版,趙紫陽指控當年六四血腥殺戮抗議者是一場不該發生的"悲劇"。

這批30小時的自傳錄音是趙紫陽遭中共當局軟禁時秘密錄製的,在摘錄的錄音片段中,趙讚揚西方民主,譴責軍隊鎮壓抗議。

當時軍隊已推進到長安街,向抗議人士和旁觀者開槍。趙紫陽在錄音帶裡說:「大意:6月3日晚上,我和家人坐在院子時,我聽到劇烈的槍聲,一場震驚世界的悲劇未能被阻止,終究還是發生了。」

趙紫陽錄音說:「大意:有人說這個事件目的是推翻中華人民共合國和共產黨,證據在哪裡?當時我說大部分的人們只是要求我們改正缺失,並不是要推翻我們的政治系統,他們從訊問中得到甚麼證據?我是對的還是他們是對的?」

曾擔任趙紫陽秘書,也是趙的親密助手鮑彤表示,在聽了秘密錄製的自傳錄音的片段後,他確定錄音帶中的聲音是趙紫陽的,錄音帶是在趙紫陽去世後透過3位密友輾轉從中國秘密帶出來。

鮑彤說:「大意:我認為這個錄音非常具有歷史價值,它告訴我們20年前事情發生的真相、那一段時期的歷史,以及趙紫陽和胡耀邦如何為中國的進步而奮鬥,它還告訴我們趙的經濟改革曾獲得鄧小平,但是政治改革遭到鄧小平的阻礙。那也是中國改革最後之所以中斷的原因之一。」

鮑彤曾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1989年六四事件中,鮑彤被撤職,並被捕入獄。1996年5月,刑滿釋放。此後鮑彤成了中共背上的一根刺,一直生活在軟禁中。

鮑彤的兒子鮑樸和妻子花了四年時間把這些錄音翻譯成英文,將在本月稍晚出版,書名「國家囚犯」(譯自英文書名"Prisoner of the State")。

鮑樸說:「大意:我認為自傳傳達了一個非常明確的訊息,那就是最後發生在天安門的血腥殺戮是沒有必要的,然而由於一開始共產黨內部派系鬥爭,就企圖強硬處置審判學生,因而造成衝突逐漸擴大。」

趙紫陽在1989年擔任中共總書記職務,在任期間,是中共黨內改革派的重要領袖之一。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中,趙紫陽駁斥當局聲稱抗議學生是為了推翻中共的說法,反對武力鎮壓學生,而招致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共元老們的不滿,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此後被軟禁15年直到2005年去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