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學對五行學說人體環境的認識(圖)

作者:吳政翰 發表:2009-05-07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很多經絡、穴位十分隱蔽,即使現代的儀器都很難探測準確,古人已經發現並熟練地利用它們來為病人治病。

 中醫五行學說、經絡理論是人體科學的奇蹟。比如中國的針灸被西方人稱為"東方魔針",更被譽為世界醫學史上的奇蹟:一根銀針可以從人的頭頂插下來,從下顎處穿出,不流血,不疼,而且還可以針對病症多穴位進針。古人是如何知道經絡、穴位及針灸術的呢?這不得不令現代人稱奇。科學家用現代科學的方法、手段研究五行學說、經絡理論,證明了這些理論的科學性,探測到經絡的實際存在,取得了很多有意義的研究成果。

五行的生剋變化反映了人體的自動反饋調節原理,其因果轉化規律含有控制論中的程式控制概念:五行歸類的"比像取類"方法與控制論的同構系統概念相似。控制論專家艾什比在《大腦設計》中所畫的"內穩定器模型",是由A、B、C、D、E五個字母所組成,其形狀恰與五行生剋圖形一模一樣。

加拿大學者Ling, Y.Wei博士在《中醫基礎理論的現代解釋》一文中指出:"不應把五行當作靜止的模型,而是真正的動力模型,......是宏觀宇宙和微觀宇宙界動力模型的最簡單形式......在科學和醫學上具有巨大價值"。除了對五行學說的研究外,中醫理論也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瑰寶。中國現存最早的中醫學經典著作《黃帝內經》,含有《素問》、《靈樞》等共18卷162篇,論述豐富,除醫學外還涉及天文、地理、物候、氣象、曆法等。內容大致包括攝生、陰陽、髒像、經絡、論治、運氣、藥性理論等。

儘管很多經絡、穴位十分隱蔽,即使現代的儀器都很難探測準確,古人已經發現並熟練地利用它們來為病人治病。過去由於經絡不能在實驗室證實其存在,有些人是否定經絡存在的,甚至有人還認為是"迷信"。但是現在人們利用現代科學的方法手段對經絡進行了探測。

20世紀30年代日本人清水芳太郎用測定皮膚電阻的方法發現了經絡的電學特性。經絡腧穴周圍具有與其它部位皮膚不同的電學特性,主要表現為大電容、高電流,導電量較高。

1950年中谷義雄發明瞭良導絡。50年代中期前蘇聯科學家巴特許別金發現了"皮膚活動點"。良導絡及皮膚活動點和古典經絡及腧穴線路位置十分相近。

另外用紅外熱像圖攝影法記錄的皮溫圖所確定的線路和經絡間也存在著相似性,日本東京教育大學芹澤勝助教授自1971至1974年間對50名健康男子共拍攝了包括胸、腹、背以及頭部等部位在內的2萬餘張全身紅外線熱像圖照片,發現穴位處的溫度明顯偏高,呈現白斑點狀。激發的聲資訊有沿著經絡線路傳導的特性,其軌跡和十二經絡線路基本一致。這就表明中醫所提出的人體經絡是確確實實客觀存在的。

来源:新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