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銀行薪酬水平曝光 浦發人均45萬

發表:2009-05-06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伴隨著4月30日南京銀行(601009)2008年年報的披露,14家上市銀行去年的員工薪酬水平全部浮出水面。浦發銀行(600000)在人均創利大幅增長的同時,以41.14萬元的工資獎金和4.48萬元的年度福利合計45.62萬元的員工人均薪酬水平蟬聯各上市銀行員工收入排行榜冠軍,而工商銀行(601398)繼2007年之後再次排名末位。2008年,除興業銀行(601166)之外,其餘13家上市銀行的員工人均薪酬水平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揚,其平均值為12.31%。

去年4月22日,本報刊出的題為《浦發銀行人均36萬年收入最高》的報導曾引起市場強烈反響。在本年度的統計中,記者進一步補充了職工福利的一塊收入數據,以期更加全面、逼真地展現各家銀行的員工收入水平。這一規則的改變,導致個別銀行的排名出現了較大變化。如:華夏銀行(600015)去年的人均工資獎金為19.29萬元,原本排名第10位,但該行的人均年度福利卻高達11.14萬元,兩者合計的結果導致該行去年的人均薪酬水平躍居到了第4名。

北京銀行薪酬漲幅第一

排行榜顯示,員工人均薪酬位居前3位的銀行分別是浦發銀行、民生銀行(600016)和中信銀行(601998),其人均工資和加上了福利收入後的人均薪酬各自為41.14萬元、28.55萬元、25.90萬元以及4..62萬元、39.82萬元和34.61萬元。上述3家銀行的人均創利分別為70.73萬元、39.72萬元和62.29萬元。

從員工人均薪酬的漲幅來看,北京銀行(601169)勇奪第一,尤其是工資獎金部分,同比增幅達到了42.63%,其連帶年度福利的綜合人均薪酬水平也增長了29.89%。而2007年人均工資排名第3位的興業銀行因為員工數量急劇增加等原因,成為去年全部14家上市銀行中唯一一家員工人均收入水平下降的銀行,降幅達18.14%。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淨利潤縮水7成以上的深發展(000001)的員工人均薪酬水平沒有跟著下降,反而增加了4.10%。

位居排行榜後3位的依次是工商銀行、交通銀行(601328)和建設銀行(601939),其加上了年度福利後的員工人均薪酬分別為13.04萬元、14.79萬元和15.36萬元。該三大行去年的人均創利分別為28.72萬元、36.56萬元和31.01萬元。

國有大銀行收入明顯落後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南京銀行、寧波銀行(002142)和交通銀行的2008年年報沒有具體細分工資獎金和福利的部分,只是籠統地給出了一個薪酬總數。在記者統計時,該三銀行的人均工資一欄包括了福利部分。另外,在計算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人均薪酬時,剔除了兩行的內部養退福利部分。

不難看出,國有大銀行的員工收入水平明顯落後於股份制商業銀行,這在業內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其原因非但與國有大銀行的員工數量要多得多有關,還與各銀行網點的地理位置有關。"國有大銀行在很多鄉村和偏遠地區都設有網點,而股份制銀行往往只在收入相對更高的沿海城市布點,這樣一平均國有大銀行的排名就落後了。 "深發展的一位業內人士一語道破天機。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