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判刑「暴徒」名單首次曝光

發表:2009-04-30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事件二十週年將至,一份約百名被中國當局稱為"暴徒"的判刑名單首次曝光,其中大部分是參與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的人。名單內的武文建指,該份名單是第二監獄的"暴徒"九五年取得的,希望傳到海外引起關注,當時最少有數百名"暴徒"被判重刑,至今仍有數人在服刑,但廿年來民運人士對他們關注太少。(海藍報導)

海外博訊報導,一份來自北京第二監獄一百零四名被當局稱為"暴徒"判刑名單首度曝光,該名單九十年代初期由監獄辦公室牆上撕下,上面詳細記載因涉及六四事件而判刑的"暴徒"罪名、刑期及家庭狀況。

六四畫家武文建也在該份名單內,他向記者表示,大約在九五年,第二監獄內的"暴徒"希望得到外界援助,所以他們取得名單後傳至監獄外,輾轉二十年後才曝光,他們大部分巳獲釋,但仍有三、四名未釋放。

武文建說,所謂六四暴徒,大部分是當年幫學生擋坦克或向軍人擲石頭的北京巿民,自六四事件後,學生及一些高調參與者四處躲藏,剩下北京巿民成為搜捕對象。他們大部分刑期較重的,都在第二監獄服刑,當中不少超過十年徒刑,甚至有些判死綬,曾經有一百五十多名人在此監獄服刑。另外一些刑期低於十年的,一般在天津茶澱監獄服刑。

武文建表示,六四"暴徒"大部分被當局以放火、煽動、流垊、搶刧及盜竊等入罪,像名單內排第三的干文,因流垊罪判刑十二年,八九年五月,學生上街遊行,要使用公車受阻,他因打破公車玻璃被定罪,不少人為協助學生而向公共設施或甚至坦克擲石便被判刑。另外,很多"暴徒"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像他當時是十九歲的燕化石廠工人,向其他工人談及六四開槍,判刑七年,九五年獲釋。

他說:擲石頭算流垊罪,打瞭解放軍一巴,算流垊罪,有一個苗德順被判了死緩罪。他向坦克扔了一件物件。煽動就是反革命宣傳煽動,只要在馬路邊說話,沒有扔石頭,沒有燒車,只要用咀說話,那就是反革命宣傳煽動。

對於廿年來,大部分"暴徒"巳獲釋,但被社會邊縁化,很多沒有生存能力。武文建表示,因為六四沒平反,他們沒法在社會找到工作,不少人經濟出問題,但經歷坐牢,他們大部分不敢接觸傳媒,廿年來,巳被社會遺忘。武文建又指,他們覺得委屈外,對中國民運人士多年來甚少關注或援助他們感到遺憾。他說:這麼些年,中國民運人士對這些人都不願提起,在一開始,他(暴徒)都不是主流,結果六四開槍那一天,他們變成主流,所以海內外民運人士是否有所尷尬,民運人士應該多提他們,但他們不提。

另外,曾參與八九學運的人民大學研究生,現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江棋生,向記者表示,這份名單只是"暴徒"的一小部分,而且當中有二十多位是普通刑事犯,跟六四無關。至於"暴徒"判刑的數字沒有統計,據他所知,九四年的春天,仍有三百多名所謂暴徒被關押。江棋生又指,當年的"暴徒"判刑過重,一直受到外界的批評。

不過,他認為,這批北京巿民因不敢再接觸外界,令關注減少,但並不代表被社會遺忘。他說:他們自己不報導,家屬也不說,這樣媒體很少看到他們的情況,要得到關注肯定較少,私下的關注及幫助,他們本人以及家屬也不願意媒體報導。

談到六四被捕人士,江棋生指,主要抓兩類人,一是暴徒,二是動亂份子包括參與學運的師生。但在六四中犧牲的不只是暴徒,犧牲最大應是死難者及其家屬,其次是傷殘者,尢其嚴重傷殘人士。

另外﹐香港明報週三引述消息人士報導 ﹐被指六四當年鎮壓民運、當時是北京市長的陳希同病危。報導指現年79歲的陳希同患癌症晚期﹐正在醫院治療﹐院方曾多次發出病危通知。外界消息一直指他當年謊報北京學運情況導致鄧小平以武力鎮壓學生﹐被稱為六四"劊子手"之一。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