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認為「奧數教育比黃賭毒更可怕」:貽誤整整一代人

發表:2009-04-22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數教育比黃賭毒更可怕"

北理工教授楊東平廣州見識"奧數"陣容發感慨,引來網友激辯

"全民奧數"似乎成為這個時代學生讀書的重要符號。近日,廣州市奧校等機構開始招生報名,又引發新一輪的奧校熱。為何奧數這樣熱?原來民校小升初考試在即,不少家長把奧數作為擇校利器。然而"奧數"對學生智力是否有用?教師和家長卻莫衷一是。

與此同時,北京理工大學文學院教授、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楊東平在其個人博客上發表文章,稱要"打倒萬惡的奧數教育",並稱奧數教育對少年的毒害比"黃賭毒"還厲害。

楊教授的言論,立刻在網際網路上引起廣泛關注。

【教授炮轟】

"奧數教育完全違背教育規律"

4月15日,北京理工大學文學院教授、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楊東平在其個人博客上發表文章《打倒萬惡的奧數教育》。在文中,楊東平認為,目前奧數教育的氾濫已經成為一種社會公害,不僅損害了青少年的休息健康,更讓家庭背上沈重的經濟負擔;而且是完全違反教育規律的。

楊東平甚至稱,奧數對少年兒童的摧殘之烈,遠甚於黃、毒、賭,遠甚於網癮網迷,說它"禍國殃民"毫不過分,"青少年正被少數人的物慾所綁架,他們打著‘智力開發'、‘優質教育'、‘培優'的美麗旗號,內外勾結,在牟取私己的暴利!"

4 月19日,楊東平又在其個人博客上發表文章《我為什麼反對奧數》。在該博文中,楊東平解釋了為什麼稱奧數對少年兒童的傷害遠遠大於黃賭毒甚至網癮, "原因很簡單,因為黃賭毒之類受害者少,影響的是極少數所謂的‘問題學生';而奧數班、培優班之類,大面積覆蓋學校教育,堂而皇之地綁架了大多數學生、尤其是所謂的好學生,貽誤、傷害著整整一代少年兒童,當然情節更為嚴重、性質更為惡劣。"

楊東平的博文發表後,立即引起廣大網友的關注。記者看到,截至昨日,該博文的點擊率已經超過45萬,評論則有6329條。記者瀏覽網友們的意見看到,不少網友對楊東平的意見均是持支持態度,並有網友希望楊東平能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在社會上降低學習奧數的熱度。

【廣州現狀】

一個班近半學生"擠"奧校

4 月20日,與廣州市小學數學奧林匹克培訓學校(簡稱市奧校)聯合招考的飛翔奧林匹克教育培訓中心(簡稱飛翔奧校)公布招生簡章,並開始接受報名,對象為小學五年級學生,5月下旬即舉行聯合招考。記者瞭解到,近年來在廣州奧校種類繁多。在小學有市奧校、區奧校;在中學則有華附的省奧校,以及其他中學的奧數特長班,此外還有民辦的奧數培訓機構。

穗數學老師過半教奧數

記者在培正小學、華師附小、東風西路小學、朝天路小學等學校調查發現,在三、四年級的班級裡,每班讀奧數的學生將近一半。東風西路小學班主任李娟稱,在46人一個班裡,有約20名學生都會去報考市奧校,已經形成了千軍萬馬擠奧校的場面。

據記者瞭解,以市奧校為例,每年招生1000人,可是報考人數眾多。一個班20人報考能夠考進的只有3∼4人,競爭比例達到1︰5。而中學階段的省奧校更不用說了,每年全省報名的人數近2000人,可是招生數不到100人,競爭比例可謂高達20︰1。在不少家長眼中,考上省市奧校成為榮譽的標誌,即便考不上,也會讓孩子繼續在區奧校"修煉"。另外,據相關人士識透露,目前多所小學的數學老師過半都是奧數老師,他們通過培訓考核已具備輔導奧數學生的資格。作為家教的奧數老師一般為三四個人的小班上課,1小時收費約為100到150元。有學校的語文老師感嘆,現在奧數老師真吃香,一週七天都能兼職賺錢。

為何奧校這麼熱?記者瞭解到,不少家長都是衝著民辦16校聯考而來。一年一度的民校聯考將至,在必考的語數英三科中,惟有數學是120分。廣州育才實驗學校有關負責人就稱,除了100分基本題之外,剩下的20分就是選拔性的難題。雖然該負責人多次強調不一定考奧數,但是在家長普遍認為,讀過"奧數"才有機會解決難題,因此紛紛未雨綢繆。據稱,以往從三、四年級才開設的奧數班已經提前至一年級,更有甚者,幼兒園也增設"趣味數學班"為小學讀奧數作鋪墊。

子女讀奧數家長很矛盾

擠進"奧校",對學生而言可能是興趣也可能是壓力,可是對於家長而言就是花錢花時間的勞累活。一位小學生的媽媽向記者埋怨,讓孩子參加奧數班是迫於無奈," 其實有時間我真的寧願讓孩子多休息,或者培養其他興趣,但是孩子說班上其他學生都去參加了,不讓孩子去學奧數又怕會影響他的數學成績,所以我們作為家長有時候也很無奈啊。"

【網友辯論】

反對: 讓教育投機者大發考試財

網友"netfocus"認為,就小學而言,"奧數狂熱"源於小升初升學理念及制度同資源畸形格局的無奈衝突,"奧數學習從上世紀70年代末就開始的積重難返,三令五申也不管用,就像政府部門多次要求下令保證中小學生睡眠小時數一樣,不是一般的扯淡。睡眠時間能以控制,但只要國家一紙令下,嚴禁舉辦各種奧數比賽,或者禁止因為參加過奧數比賽而獲得升學加分,這樣奧數熱很快就會消褪。"

一匿名網友就認為,家長們樂此不疲地送孩子去參加奧數比賽,正是國人急功近利的表現,"國人急功近利,要現報的畸形思維的表現,也讓那些教育投機商有了大發考試財的機會。現在很多老師的表現就像在搞傳銷,只注意自己的荷包,決不管兒童的身心健康。"

支持: 能提高學生邏輯思維能力

雖然大部分網友認為奧數應該取消,但也有部分網友對奧數是持支持意見的。"舉辦奧數班,舉行奧數比賽,其實是為了開發學生們的邏輯思維,更好地輔助學生們對其他科目的學習。"一匿名網友如此留言。

此外,一ID為"翻越心靈的刀鋒"的網友也在其個人博客上發表文章,反駁楊東平"打倒萬惡的奧數教育"之說。"首先,奧數本來就是一種競賽,就像奧林匹克運動會,總會有非比尋常的遊戲玩家,自然就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參加。"網友"翻越心靈的刀鋒"說,"另外,參加一個高水平遊戲,必定是要接受嚴格訓練的。"

中立: 是應試教育模式下的縮影

此外,還有網友認為,奧數教育只是中國應試教育模式下的一個縮影,"經過幾年的死板的、高強度的學習,謀殺了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和創造性,這就是為什麼美國的孩子考試成績不如中國的孩子,但創新能力卻遠遠高於中國的孩子,教育"科舉制度"不改,教育的現狀永遠不會得到改善!

評論員金婕也發表評論,稱"‘潛規則'不根除 ‘奧數熱'難降溫"。金婕認為,目前"奧數熱"難以降溫,主要是因為很多升學考試都很看重是否參加過奧數比賽,是否獲獎等。金婕說,在現實的情況下,"奧數"被叫停了,"後奧數"們還會捲土重來,"與其寄希望於‘遊戲規則'的改變,家長們還不如先轉變自己的觀念,因為對孩子的步步緊逼,最終只會挫傷他們的求知慾望和發展潛力。家長們不妨把眼光放遠一點,因為即使一路過關斬將考進了名牌大學,那也並不意味著孩子將來都能步步領先、終身領先。"

【專家點評】

"社會上的奧數班

已經開始變味"

在數學教育領域頗有建樹的華南師範大學教授張敏強表示,小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興趣多,而且隨著年齡的不同興趣愛好也會改變。如果孩子喜歡某一種學習班,家長們就應該讓他們學,而不是把自己的意願一味地強加在孩子的身上,培養孩子自身的興趣才是關鍵。

張敏強認為,就目前而言,社會上的奧數班已經開始變味,其中有兩點原因,其一就是因為目前奧數班跟高考已經掛鉤,如果你的奧數成績好就可以免試就讀好的大學。另外就是奧數跟家長掛鉤,家長認為孩子進入的奧數班就可有好的成績,所以家長就讓孩子去學習。

第二個原因就是輿論的引導,雖然學習奧數後也許能上一個好一點的初中,但是對以後未必會有幫助。像現在很多奧數學習班都有不正確的引導,其中類似一些"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等引導詞,中間的意思就是說你的孩子不學奧數別的孩子學習了奧數,就說明你的孩子已經輸了別人一截了嗎?這樣的引導是不正確的。

張敏強表示,除了引導和興趣之外,就是現在社會上的奧數班需要規範化,奧數重在精而不在多,不是多多益善就好,也不是讀了奧數就能成才。這就要有規範的教學,像現在社會上的一些英語班、奧數班等,一次上課100多人,能夠做到精、細、准麼?肯定做不到。他建議,地方的教育部門應該對奧數有一種好的管理方式,來規範現在的奧數班。張敏強說,像現在小學生都是針對一些奧數的課程去複習,這些對孩子沒有太多的幫助,建議家長們要針對孩子自己喜好,來激發孩子自身的潛在力量。只有揚長避短,才能因材施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