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較優遣散費 法工人扣留老闆成風(圖)

作者:方清月 發表:2009-04-13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M法國廠員工挾持主管,抗議公司計畫裁撤該廠半數員工。Getty Images

隨著公司在金融風暴中倒閉,全球的老闆必須向員工宣布各項關廠、裁員、減薪等壞消息,世界各國大多數的員工們只能無奈接受,頂多希望公司能夠給予相當的遣散費,並且趕快調適心情,準備尋找下一分工作。

但是關廠、裁員這種事在法國反而有些風險,因為憤怒的員工習慣於採用激進的「自力救濟」方式,迫使老闆支付較豐厚的遣散費。法國去年就發生多起員工得知工作不保後,憤而挾持主管的案例。

在最新的一樁綁架老闆事件中,美商3M位於法國南部的Pithiviers廠的員工3月下旬挾持3M法國產業主管胡瑟勒(Luc Rousselet),抗議公司計畫裁撤該廠半數員工。員工揚言,除非公司開出更好的遣散條件,否則不放人。兩天後,工會和資方達成協議後才放人。

3M計畫對Pithiviers廠裁員110人,該廠員工於是以衣櫃堵住辦公室出入口的方式阻擋主管胡瑟勒走出辦公室。胡瑟勒在辦公室告訴媒體說,這些人不是直接衝著他來的,他們有其訴求,他進辦公室的時候就知道有被關的風險。

工會代表卡帕洛斯(Jean-Francois Caparros)在這家位於法國中部皮蒂維耶(Pithiviers)的工廠表示:「這項行動是我們唯一的手段,但是沒有侵犯人身的行為。」

大約1個月前,日本電子大廠新力(Sony)法國分公司的工人,由於不滿他們的遣散費不如法國其它新力工廠在關廠時的給付,因此決定罷工,所以將總裁富徹(Serge Foucher)扣留在工廠一夜,員工並在工廠大門以樹幹設置路障。

新力法國分公司去年12月宣布,將關閉這座1984年以來製造錄像帶的工廠。

富徹3月12日前往工廠,原本是想要在4月17日關廠以前,跟廠內311名工人見最後一次面。富徹整晚待在會議室內,直到他同意與員工重新談判遣散費後才獲釋。

這波經濟危機已讓法國的社會衝突日益升高,該國失業人口已超過200萬人,在景氣衰退更形嚴重之下,預料今後至年底將再有數十萬人失去飯碗。

不過在這兩起事件中,警方均未介入。顯然警方默認這類激進策略是談判的一部分,確認老闆不會受到傷害,他們就不干涉。

来源:《看》雜誌第34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