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殮師的琴聲(組圖)(組圖)

作者:沉靜 發表:2009-04-04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入殮師》的電影海報

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入殮師》,是一部既感人肺腑又雅俗同賞的好電影。

從入殮師的獨特視角來解讀人世間的生死、人生的冷暖悲歡。影片直面生死、就業、家庭、社會等諸多嚴肅課題,卻不沉悶、不說教,拍得溫馨細膩,感同身受,幽默處令人會心一笑,感人處令人潸然淚下。


《入殮師》的電影海報

大悟在入殮儀式中直面死亡 尊重逝者

經濟不景,東京的一個樂團解散,大提琴手大悟失業,他落魄回鄉,陰差陽錯地當上入殮師,負責在葬禮上清潔遺體和整理儀容等的入棺儀式。


《入殮師》的電影海報

面對這樣一個和死亡打交道的職業,大悟一開始也非常恐懼和抗拒,自覺低賤遮遮掩掩,處理腐屍後,嘔吐得吃不下飯,接著更有朋友歧視、妻子離家,他也曾猶豫彷徨過,但跟隨著老闆經歷一場場的儀式,大悟漸漸瞭解工作的意義,在種種不可能的情況中堅持了下來,甚至借入殮之事消除了多年心結,尋回失落已久的親情......

日本文化的精緻唯美體現在茶道、花道、香道、劍道,甚至入殮程序中,莊重優美的儀式,傳達著深厚的寓意和獨特的美學。每一步每一個動作,都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文化滲透到生活細節中,耳濡目染、潛移默化,演員演來也不覺突兀,反而富有韻味。

往生者在離去時若表情還是痛苦不安,親人不忍卒睹。在入殮師的精心處理下,讓死者以美好祥和的容顏入殮,安然踏上另一段旅程,是逝者在人間得到的最後禮遇,令悲傷的家屬也感到安慰。

電影將入殮過程加以藝術化呈現。入殮師發自內心的認真恭敬,自然流露在身姿、神態,舉止動作中。輕柔呵護、體恤入微而又專業利落,飽含溫情和關愛,那種優雅莊嚴之美,傳遞著對生與死的尊重,感人至深。

有個片段,我難以忘懷。浴室老闆娘撒手人寰,遺體即將火化的瞬間,一位與老人相交多年的殯葬師站在熔爐旁感慨萬千:"死亡無非是一扇門,逝去並不是終結,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正如門一樣。我作為看門的人,在這裡送走了很多人,每次跟他們告別,我都會說:路上小心,總會再見的。"

棺材被焚燒,兒子歉疚追悔地低泣,"對不起,媽媽!" 熊熊燃燒的爐火漸漸幻化成潔白的大雁,婉轉鳴叫,騰空飛翔......死亡不再是悲慘恐怖的結束,而是從容美好的超脫。東方式的生死觀,啟迪著觀眾的思索。


劇照

無論"送人"還是"被送",死亡是人人必跨的門檻。每個入殮儀式,都充滿人性的尊嚴與溫暖的關懷。妻子終於理解了丈夫,大悟替拋棄他的亡父入殮 ,在淚水中化解了三十年的怨恨......


劇照

主人翁在原野上拉大提琴的景象,反覆出現,是升華主題的點睛之筆。比起以往在劇院的演奏,身為入殮師的大悟的琴聲可謂不同凡響,舒緩憂傷而又悠揚大氣,有著對生死更深刻的感悟和理解。在天地之間,有著超越的境界。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