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吞經費已成風 中國科教興國化泡影

發表:2009-03-19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動全國的浙江大學學術腐敗案愈滾愈大,隨尠愈來愈多黑幕被揭露,外界發現這件事遠非幾篇論文造假那樣簡單。它除了揭露出內地學術研究的浮躁之風,還爆出了內地學術研究的一個潛規則,這就是由於管理溷亂,國家投入的巨額科研經費並沒有真正用在科研上,而是被一些人中飽私囊。

有內地媒體最近披露,浙江大學涉及論文造假的課題組,手中握有數百萬元科研經費,而除了十幾篇造假論文外,這個課題組並沒有產生任何科研成果。這就是說,國家投入了數百萬元的科研經費,最終只得到了幾篇釀成國際醜聞的造假論文。

顯然,炮製這些造假論文只需要編造幾個數據,不可能花費如此巨額的科研經費。那麽,數百萬元科研經費又去了哪裡呢?面對媒體和公眾的質疑,浙江大學至今沒有回答。教育和科研主管部門對這一問題更是噤若寒蟬,閉口不談。

浙江大學論文造假、數百萬元科研經費去向成謎並不是個別現象。在內地學術界,以各種名目侵吞科研經費早就是「國王的新衣」,成為學術圈內一個心照不宣的潛規則。

早在兩年前,新華社的一篇報導就曾爆出內幕,一旦科研經費撥下來,就再也無人監管,掌控科研經費的人可以用來買車、買電腦,還可以用來遊山玩水,用來請朋友吃飯。總之,吃喝拉撒睡都能用科研經費報銷,甚至連家裡孩子買支鉛筆都能報銷。

科研經費缺乏監管

產生這種溷亂局面,根源在於管理滯後。多年來,中國科研經費長期投入不足,內地學者也一直抱怨待遇過低。近幾年來,隨尠經濟實力增長,中國開始加大科研投入。今年一月,國際科研觀察組織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的科研經費已經達到一千零一十億美元,高居世界第四位。


但令當局尷尬的是,由於缺乏監管措施,這些投入大都沒有用到科研上。中國科協的調查顯示,科研經費中真正用於項目本身的僅佔四成左右。因此,高投入並沒有換來相應的回報,中國的原創性學術研究成果令人感到羞澀。

不過,高投入也不能說一點效果都沒有,中國學者的腰包由此先鼓起來,成為先富起來的一批人。今年「兩會」上,就有政協委員直言,很多學者把科研當成了致富的途徑,他們醉心於申請課題,用來提高自己的收入待遇,卻很少真正投入到科學研究中。

由於管理溷亂,監管滯後,內地科研界屢屢鬧出醜聞,前兩年上海交通大學就曾爆出數億元科研經費被詐騙的驚天醜聞,但兩年過去了,有關部門卻仍採取鴕鳥政策,不僅對監管漏洞置之不理,反而還百般辯解,以至於各式各樣的學術醜聞到現在仍然層出不窮。

如此發展下去,中國的科研將成為建在沙丘上的高樓,搖搖欲墜,而當局一直追逐的科臈興國夢想,也將真的成為一個美麗的夢,永遠不可能實現。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