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沙斯』英雄蔣彥永致函胡錦濤要求當局道歉

發表:2009-03-15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向國際社會揭露中國當局隱瞞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的北京退休醫生蔣彥永,至今仍被禁止出境。最近這位老醫生再次寫信給中國領導人胡錦濤,要求當局向他道歉。

79歲的退休軍醫蔣彥永在今年人大、政協「兩會」前夕,寫信給中共總書記胡錦濤。

信中說,「我是蔣彥永醫生,醫生的職責是對人的生命負責。在2003年『沙斯』(中國官方媒體稱非典)侵襲北京時,我就對此危險提出警告;2004年2月24日我根據1989年當301醫院外科主任時所見,給兩會領導及中央領導發了一封『關於為89年六四學生愛國運動正名的建議』的署名信,信完全是按正規手續上送的。我的這一行為是完全符合憲法、黨章和軍紀的」。

另據美聯社報導,蔣彥永的信是在2月6日簽署,3月13日被駐北京外國媒體獲得,這封信出現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20週年即將到來的敏感時刻。

美聯社說,北京從未對鎮壓天安門事件的經過發表過全面的陳述,也沒有公布死亡確切人數,而且不准中國民眾對此進行任何公共討論。

蔣彥永原為共軍301總醫院外科主任。2003年初,曾經多次向中國有關部門以及官方媒體反應SARS疫情的嚴重性。

美國「時代」週刊認為,蔣彥永本著醫生對生命的高度責任感,他的誠實和勇氣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因此於2003年12月選他為年度亞洲風雲人物。2004年8月,蔣彥永再獲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

2004年2月,蔣彥永在「兩會」前夕上書中國政府,以親身經歷,呼籲為「六四」事件正名。他敢於說真話的勇氣受到海內外輿論讚賞。

SARS在中國被稱為「非典」,海外媒體稱為「中國鼠疫」、「本世紀初的黑死病」。由於中國政府對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社會隱瞞疫情,自2003年3月起迅速蔓延到香港、越南、臺灣、新加坡及加拿大等地,引發全球恐慌。全球累計通報病例超過8400例、死亡逾800人,遭隔離者不計其數,中國確實死亡人數難以估計。

蔣彥永後來向「時代」週刊透露了中國SARS疫情嚴重性後,消息透過出口轉內銷方式,引起中國領導人注意。隨後中國政府撤銷衛生部官員的職務,並及時向國內外通報疫情。

2004年中國舉行政協和人大「兩會」期間,蔣彥永又將他在1989年民運於301醫院從醫期間,醫治不少在天安門廣場上遭槍傷的學生經歷,寫信給政府,要求對「六四」重新評價。然而,隨後發生的事情卻是這位老醫生所料想不到的。

蔣彥永在2009年「兩會」前夕寫給胡錦濤的信中說,「2004年6月1日,我和夫人在沒有任何文字手續的情況下,被非法『綁架』。最初是以所謂『行政看管』的名義。」

蔣彥永在信中援引共軍相關法規表示,對他進行的所謂「行政看管」是荒謬的。根據共軍紀律條令第4章第1節「行政看管」第67條規定:對有打架毆鬥、聚眾鬧事、酗酒鬧事、持械威脅上級或者他人、違抗命令、嚴重擾亂正常秩序等行為的人員、或者確有跡象表明可能發生逃離部隊、自殺、行凶等問題的人員,可以實行行政看管。

蔣彥永認為,其中「哪一點都對不上我」。蔣彥永還在信中透露,對蔣彥永夫婦行政看管的命令是由當時軍委主席江澤民直接簽發。

根據蔣彥永在信中透露的情況,中共中央軍委在2004年6月16日以「黨紀立案」對蔣彥永實行「雙規」(在規定時間和地點交代問題)。

在「兩規審查」期間,當局根據中共「紀律處分條例」第58條「造謠言醜化黨和國家形象」規定,「經中央軍委批准,決定給予蔣彥永留黨察看2年的處分」。

蔣彥永隨即表示對處分不能接受,並寫了「我的申訴」呈301醫院黨委直至中共總書記。直到2005年3月21日,有關方面才向蔣彥永宣讀了中央軍委對總後勤部黨委第8號報告的批覆:同意解除對退休幹部蔣彥永採取的措施。有關部門對蔣彥永採取的2次「措施」共使他失去了294天人身自由。

觀察家指出,蔣彥永夫婦獲釋是在海內外輿論的壓力下,中國當局被迫作出的決定,他在獲釋後所享有的自由仍是有限制和有條件的。蔣彥永至今仍被禁止出境前往美國探親,他也不能在未經當局批准下接受電話採訪。

蔣彥永沉寂了5年,今年他在寫給胡錦濤的信中明確表示中國當局應向他道歉。

他在信中說,「我認為2004年6月1日前江澤民主席對我實行『行政看管』既違背憲法,又違背黨章,也不符合軍紀;2004年6月16日對我實行『兩規審查』是毫無根據,完全錯誤的。更有甚者,至今仍禁止我出國探親,近乎荒唐,我要求立即解除限制。有關單位應該糾正錯誤,並向我表示歉意。這樣才符合第四代領導集體堅持的『依法治國、以人為本、建立和諧社會』的一貫宗旨。」

北京異議人士高洪明認為,中國政府應該向蔣彥永道歉。不過,在目前的政治氣候下,中國領導人很難做到。

觀察家指出,如果沒有蔣彥永,很難想像SARS大流行會在中國奪去多少條無辜的生命,會給多少個家庭帶來悲劇?一位民族英雄受到打壓和迫害,令很多中國問題觀察家感到困惑和不解。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