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半數鴨血 致癌「甲醛血粉」煉就

發表:2009-03-10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極其便宜的化學原料被發現可以用做食品添加劑後,從瘦肉精到毒奶粉,中國人在過去的一年完成了食品的化學掃盲。

鴨血粉絲湯的暢銷,讓南京儼然成為全國鴨血需求量最大的城市之一。人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人造鴨血」,原以為是豬血加工而成,卻不知是「人造」鴨血,更為震驚的是,無良商販用致癌的化學溶劑浸泡鴨血來「保鮮」已成為行業潛規則。

一噸血粉造半噸「鴨血」

據東方衛報3月9日報導,被人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人造鴨血」,原以為不過是豬血加工而成。2月28日,記者從網路上的一條線索開始,揭開了全部真相。

「長年出售各類血粉,一噸起。」網路上隨處可以找到的製造鴨血血粉銷售信息。「做飼料還是做鴨血?」對方的開門見山讓暗訪的衛報記者有些吃驚。

兩個小時後,衛報記者在浦口區浦六路公交站臺與這位葛姓男子碰面。「1000塊錢一噸,保你做出5000斤鴨血。」食用血粉做出的鴨血對人體是否有害?面對記者的懷疑,對方毫不露怯。據悉,「假鴨血」價格只有正宗鴨血的一半。

緊靠長江的雙閘,因多家化工企業和廢舊品加工作坊而被人熟知。

這裡的假鴨血作坊地點經過了精心挑選。立身於大片民宅之前,三面被池塘包圍。想要靠近房子,行至半途便會被房內人發覺。衛報記者試探性地敲門,面對新面孔,兩名一同出門的男子十分警覺,其中一人不停地向四周打探。「不賣!我們都有固定的買家!」得知記者前來訂鴨血,其中操外地口音的男子一口回絕。

繞到房後,一排民房都散發著同樣的腐臭味。現場發現,這裡藏匿著更大的加工點。仔細一數,十幾戶都在經營同樣的生意,不少院內的石台上堆放著加工完成的鴨子。走入其中一戶院內,一眼看到院子角落裡7個沾滿油漬的白色塑料桶,一股刺鼻的化工原料味掩蓋住了地上鴨毛的惡臭,讓人差點窒息。這股味道和醫院裡聞到的福爾馬林及其相似——那就是含量35%到40%甲醛溶液。

「幹嗎的?」一名男子警惕地探出頭來。記者謊稱是河西家禽批發市場張老闆介紹來訂鴨血的,倉庫內一男子頭也不抬回道,「3毛一斤,早上7點前來提,我們夜裡才開始做!」

「沒泡過的自己吃」

3月5日凌晨3點半,雙閘路上空無一人,3點40分,原本寂靜的作坊倉庫突然一片大亮,至少10條人影在坊內來回穿梭,其間不停有人搬運著記者白天所見到的白色塑料桶。

3點50分,忙碌的人影全部走進一間藍色鐵皮門把守的倉庫,很快傳來類似於機器運作的轟鳴聲,雖然相隔百米遠,仍能聞到空氣中的陣陣惡臭。

6點10分,作坊內的機器忽然停止喧騰,藍色鐵門打開的一瞬間,巨大的白色熱浪從室內騰空湧出,當中仍能嗅出區別於鴨子本身味道的福爾馬林。白天的「神秘黑桶」零散地滾落在地上,已經盡數變空。透過人群的縫隙,愕然發現偌大的倉庫中至少存有近百個藍色塑料桶浸泡著的鴨血。

「做一次就能趕9000多斤鴨血,南京差不多一半鴨血都是從我們這片出去的!」在作坊詢價時,一老闆介紹,由於南京市場需求量太大,正宗鴨血根本供不應求。

「我們自己吃的話就留一點,就不泡了。」一名褲腳捲起身穿涼拖的男子從屋內走出介紹說。談話間,該男子發覺鞋邊沾到爛泥,竟連鞋帶腳伸進一旁用來盛放鴨血的水桶中「清洗」,原本還算清澈的水頓時渾濁起來。

鴨血殘留物10毫升致命

近萬斤鴨血如何保存?「一般鴨血放3到4天絕對會臭,我們這裡的至少能放一個星期。」

3 月6日凌晨,衛報記者又前往惠民橋農貿市場「蹲點」。「送鴨血的要到4點才來。」據商販透露,假鴨血都是由賣豆腐的攤位出售。隨後在37號攤位一家名叫「 蘇玉」的豆腐店發現了「人造」鴨血,「4毛一斤,假的。」這家豆腐店旁堆放鴨血的塑料桶上污跡斑斑,這裡浸泡鴨血的液體也有類似的怪味。

據知情人透露,由於從雙閘供出的鴨血都是流向大型農貿市場以及飯店等地,而且一次性供應的數量較大,對於存放時間的要求更高。「只要用甲醛浸泡一段時間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暗訪中發現被浸泡的鴨血,果然使用甲醛。「用不用血粉要看豬血收上來的數量決定,但是用甲醛過一下才能賣。」

據悉,由於鴨血中存在大量小孔,因此甲醛極易殘留,市民在食用鴨血時無法有效洗淨殘留的甲醛。「這些鴨血多少都含有甲醛。」

藥理學博士吳家旭透露,人體攝入的甲醛積蓄到一定濃度,將直接導致癌症。「殘留物中如果超過10毫升的甲醛被人食用,直接威脅生命。」

對於雙閘製造出的「人造」鴨血流向,知情人表示除直接供往城區一些鴨血粉絲、麻辣燙和火鍋店外,相當一部分還流向惠民橋農貿市場。

来源:據東方衛報3月9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