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慧:生命的回歸

作者:靜慧 發表:2009-03-06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看過一個電影《刮痧》,是梁家輝和蔣雯麗主演的,講中國人到了美國社會,依然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在美國社會取得了成功。梁家輝把中國故事《西遊記》設計成大型電腦遊戲。兩人讓孩子接受美國的教育,把自己的父親也從北京接來美國,故事由此展開了。

有一次孩子生病了,梁的父親就用傳統的刮痧方法給孩子治病,這樣在背上留下了一片黑紅的痕跡。被外國人發現了,以為他們在虐待孩子。於是相關組織馬上行動把孩子帶走了。都說在美國打孩子犯法,看來是真的。為了接回孩子,兩人想盡了辦法,因為想給梁的父親辦簽證,梁最後只得承認是自己虐待孩子,這樣把孩子接回了家,而梁從此必須離開這個家。

後來聖誕節的時候,他想回去看看自己的孩子,把聖誕禮物送給孩子。可是門衛不讓他進門,他只好去爬煙囪。同事出於道義曾經指證他打過孩子,所幸這位老外同事在一家中醫店瞭解到了刮痧的原理並以身嘗試,最終明白這原來一點也不痛!於是虐待孩子的指控被撤銷,一家人終於團聚。當這位同事問孩子的母親為什麼梁要替父親承擔罪名時,記得蔣雯麗重重的說了一句:「因為他是中國人!」

中西方兩種文化觀念的碰撞在電影中得到深刻體現。中國人講究忠孝節義,所以梁會代父受過。而說到虐待和體罰,不禁讓人想起古代在對待刑罰的態度上,講究「禮樂刑政,四達而不悖,則王道備矣。」「故禮以道其志,樂以和其聲,政以一其行,刑以防其姦。」(《禮記·樂記》)

《禮記·樂記》中還說,「樂者天地之和也」,也就是人們講的音樂代表天地間的和諧。那麼由此可推,禮樂刑政這四種道也都是為了達到一種天地間的和諧。就是說,刑罰並不是以殘害生命為目地,而是為了「防其姦」而「王道備」。

可是,當末法時期,正如《禮記·樂記》所說:「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聲音之道,與政通矣。」宮、商、角、徵、羽代表著君、臣、民、事、物,五者大亂,姦聲淫樂,亂世之音盛行,也是因為人們逐漸不懂音樂。「凡音者,生於人心者也;樂者,通倫理者也。是故,知聲而不知音者,禽獸是也;知音而不知樂者,眾庶是也。」

「王者功成作樂,治定制禮」,「而百化興焉」。但是在中共的社會裏,非但人們從小的所受的教育就是極端枯燥的黨文化,只有極少數極具藝術天賦的人和家境優良的人能接受音樂教育,而且整個學習的啟蒙都是沒有道德理論體系的,學生單純為了認字和算術而學習,完全割裂了學問治世與心性修養的關係。在這種環境裡,人們只是知道有歌頌黨的歌曲,以至後來「土包子開花」各種流行音樂盛行卻以情愛為主。在中共的社會裏,權力與刑罰也同樣被濫用,中共的公檢法黑暗,中共的酷刑至人死亡,傷殘的案例層出不窮。

中國人講禮樂刑政,美國人講民主人權,這是美國的立國之本。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念、文化方式卻能夠在社會中並行不悖,《刮痧》這個電影就作了很好的詮釋。有一種很奇特的現象,外國人當然包括美國人,他們都對中國有著一種很深的嚮往和感情,而在意識形態上非常反對中共。其實,他們真正嚮往的是中國文化。

而恰恰是中共,破壞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它代表不了中國。它破壞了善男信女的敬神之心,使社會道德無存,但是它阻擋不了人們嚮往真善忍的回歸。所以世界人民都喜歡中國,而討厭中共。

清心論壇文學原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