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伽馬射線最強爆發或星系大崩潰

發表:2009-02-22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宇航局的費米伽馬射線(Fermi Gamma Ray)太空望遠鏡在太空中發現一個巨大的伽馬射線爆發,科學家認為這是迄今看到的最大規模的伽馬射線爆發,強度超過1千顆太陽。伽馬射線爆發是在恆星崩潰之時。

據法新社2月20日報導,天體物理學家表示,今年9月發生在船底座(Carina)上的這次伽馬射線爆發,所產生的能量比可見光高出3千到50多億倍。

美國宇航局的天體物理學家弗蘭克.雷迪(Frank Reddy)稱:「可見光的能量範圍在2到3伏特之間,而這些伽馬射線爆炸的能量,範圍卻在數百萬到數十億伏特之間。

如果你從能量方面考慮,X射線的能量更高,因為它們能夠穿透物質。沒有任何物體能擋住這些射線的去路,它們能穿透任何物體,因此我們能在這麼遙遠的地方看到它們。」

德國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的約肯·格倫尼(Jochen Greiner)領導的一個科研組確定,這個巨大的伽馬射線爆炸發生在距離地球約122億光年的地方。太陽距離地球8光分,冥王星距離地球12光時。

考慮到此爆發離地球非常遙遠,科學家們確定,這場爆發強過9千顆超新星的爆炸、既發生在恆星消亡時的劇烈爆炸,這種氣體放射出的最初伽馬射線,其速度接近光速。

雷迪表示:在我們的測量報告中,這場伽馬射線爆發是有史以來最激烈和最巨大的一次。宇航局的網站上稱,它們比一顆典型的超新星明亮數百倍,而且比太陽明亮百萬兆倍。

天文學家認為,伽馬射線爆發是在恆星耗盡核燃料和崩潰之時。長時間的、持續超過兩秒鐘的伽馬射線爆發,是發生在大質量恆星崩潰之時,而持續不到兩秒鐘的爆發,發生在較小的恆星崩潰時。

短期的伽馬射線暴發,恆星只是爆炸形成超新星,但在長期的爆發中,巨大的恆星質量導致其核心崩潰並形成一個黑洞,將其剩餘的周邊部分吸入。

這項研究發表在2月19日的《科學快訊》(Science Express)上。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是由美國宇航局合作與美國能源部,以及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瑞典和美國的學術機構共同發展起來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