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大火 內情未明(視頻)

發表:2009-02-11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電視臺新址建築大火,該國家級媒體實況報導的速度竟落後於網民,事件反映出的新聞報導受制等問題引起各方的議論。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視頻照:中央電視臺新址附樓電視文化中心(中央電視臺)週一晚間九點左右突然起火


視頻:眾多市民多角度拍攝央視大火發上優酷視頻網

中央電視臺新址附樓電視文化中心(中央電視臺)週一晚間九點左右突然起火,據附近居民拍錄實況視頻可見火勢猛烈,並頻頻傳出爆炸聲。

居民"炸了,你看那邊一直在炸,下面也在炸。中間那鋼筋要塌了,整個都不行了,完了完了! "

另有相關網路視頻可見,現場附近大批群眾圍觀,不少人用手機進行拍攝。

在公眾第一時間用網際網路報導了失火現場的同時,自家後院著火的中央電視臺卻沒有進行及時轉播,甚至仍在報導澳洲火災的消息,只是插字幕交待該臺火災,引起了網民的批評和譏諷。

而起火後約兩個小時才作出的畫面報導中,提出初步懷疑煙花造成火災的說法也遭到一些網民質疑稱:鋼筋混凝土能被煙花點燃?這麼高的樓怎麼沒有自動噴水系統呢?難道那些消防規範只是要求百姓和地方企業的嗎?

也有更多的網民心疼納稅人的錢,稱:幾十億的人民幣就這樣沒有了。

據悉火災在週二凌晨兩點才完全扑滅,本臺週二致電北京市消防局指揮中心,工作人員稱目前稱目前現場交通如常,起火原因未明,其他細節暫時不能對外公開" (起火原因是什麼? )這個我們現在不太清楚,還沒反映過來。 (也有報導說過程中有消防人員... )這個現在不能告訴你,這些現在屬於不公開,別的都不能告訴你。 "

新華網報導週二上午北京市消防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稱9日晚央視新址文化中心火災系業主單位執意違法燃放煙花所致,火災過程中有群眾聽到爆炸聲,是因為燃燒過程中出現了"轟燃"現象,火災災沒有造成建築主體結構損害,起火的具體部位及原因仍在繼續調查之中。而此次火災的7名傷者中除一名工地施工人外全部是消防員,其中一名消防員因吸入大量有毒氣體送院後搶救無效死亡。

這一造成一名消防員死亡的國家電視台大火不但沒有佔據各報章的顯著的版面,並且多引用新華社的版本,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主編高瑜說: "如果允許自由報導,今天這場大火的照片應該上頭版頭條,我認為這比任何中央領導人上元宵晚會重要的多的消息。但是它將這個消息壓得連個照片都沒有,這條新聞已經受到嚴格規範不允許擴大,現在就是千篇一律的新聞。 "

大火發生後迅即引起全國網民的熱烈議論,但幾個小時過後卻出現各大網站低調處理,只顯示部分留言甚至關閉回應功能的情況,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有這樣的觀察: "昨天(週一)晚上我在看新浪,騰訊,網易都放在首頁作專題,但到半夜一兩點他們就撤掉了,都放到不起眼的地方了;新華網的那條新聞連跟帖都不准了,說明他們有關部門作了指令了,可能不讓評論了。 (你覺得這個新聞的敏感之處在哪裡?)首先網上評論容易情緒化,好像因為央視常常不說真話,網民有意見,藉助這次大火就幸災樂禍了,發泄不滿。還有上面為什麼要封鎖可能裡面有腐敗,央視新樓說造價五十個億,估計這個配樓也得幾十億。 "

官方公布造價高達50億元的央視新址包括辦公大樓以及此次著火的電視文化中心,一直以來受到浪費公帑的不少批評。

儘管新華社週二報導指著火的電視文化中心大樓尚未正式投入使用,也沒有通過消防驗收。但據此前官方報導這一失火建築曾在去年京奧期間被用作央視的奧運報導總指揮部。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