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衛生新技術再度引發爭議

作者:申華 發表:2009-02-06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花生醬召回事件出現之際,圍繞食品衛生新技術的爭論再度展開。食品科技人員認為,運用電子輻射技術可以保障食品衛生安全,反對者認為,高脂肪肉類在接受電子輻射時產生的有害化學物質,能刺激癌症腫瘤的生長。不僅如此,商家還會因為有了新技術,放鬆改善食品加工場地的衛生。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在2006年批準可以對菠菜、生菜等帶葉蔬菜進行電子輻射殺菌處理。不過,這種技術在美國食品行業中並未真正實行。後來,FDA又批準可以對牛肉和家禽等使用這種技術,而實際上,採用的食品企業也寥寥無幾。近來美國出現花生醬召回事件,人們對食品安全的關注目光,再次轉向食品輻射技術。

甚麼是食品輻射技術?蘇萊施.皮拉伊博士是美國電子束研究中心主任,他介紹說:"電子束技術使用商業電源,也就是我們家裡的普通電源。我們將電流中的電子加速到很高的程度。這樣,帶有能量的電子就能將食物中的病菌殺死。"

紐約時報說,用來殺死食物中病菌的,除了電子束外,還有X光以及嘎瑪射線。研究人員說,電子輻射法對消滅牛肉中的病菌特別有效,因為傳統方法只能清除肉類表面的細菌,而藏在肉類器官和腔體內的細菌很難去除。報導說,美國全國分布不少清潔輻射服務中心,但是這些設施處理的往往不是食品,而是醫療器械等。

托尼.科博是"食品和水質觀察"組織的法律代表,他說,某些食物在接受放射處理時,會殺死大腸桿菌之類的病菌,但是同時會誘發有害的化學物質。"一些研究顯示,某些高脂肪的肉類在接受放射處理時能產生一種化學物質(Cyclobutanones),這種物質一般不是自然產生,而是放射過程中形成的,是放射留下的痕跡。歐洲的研究人員將這種物質注射到試驗室動物身上後發現,癌症腫瘤的生長速度大大加快了。"

不過,美國國家電子束中心主任皮拉伊說,輻射技術本身沒有問題,問題是操作過程不當。他說:"安全全然不是問題。如同烹飪,如果烹煮時間太長,味道就會改變。食品放射法也一樣, 其操作方法也要適當,這樣就會得到非常有滋味,極其安全的食品。"

電子輻射技術的利用會增加商品的成本,對此,美國電子束研究中心主任說,成本可以忽略不計。"顯然,建造輻射產品的設施是有成本的,但是這種成本對產品而言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幾年前,美國一家速食店對漢堡的肉餅進行輻射,就沒有對消費者徵收費用。如果有成本,也就是一兩分錢的事而已。"

報導說,美國食品衛生是通過各環節以自律為主,把好衛生關實現的,檢查衛生、執行衛生法規乃政府食品衛生部門的例行公務。儘管如此,美國也經常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網站,以及企業網站上還是不斷見到產品召回通告。有關人士說,推廣使用食品輻射技術,可能會促使一些食品生產廠家產生依賴性,忽視基礎和傳統的衛生工作。

對此,食品和水質觀察組織的科博說:"我們擔心的另外一個問題是,食品加工企業可能會把食品輻射技術作為一個枴杖,不是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建立乾淨的衛生環境,而是將食品輻射技術作為食品加工衛生環節的最後一道工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