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繪製最古老月球圖 早於伽利略

作者:孝文 發表:2009-02-05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宇航局太空網報導: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家宣稱 ─ 最古老的月球圖出自英國人之手,比伽利略還要早幾個月。

這一研究結果,來自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家「艾倫·查普曼」教授,他在『皇家天文學協會雜誌』2009 年 2 月的《天文與地球物理學》專刊上,撰文闡述了自己的發現。

查普曼聲稱:「哈里亞特」的月球圖,不僅在伽利略之前,他的月球表面圖的精準度,也比後者起碼領先了十年。

長期以來,人們都認為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是通過天文望遠鏡觀察天空、並畫出天體圖的第一人。事實上,雖然伽利略稱得上該領域的先行者,但算不上第一位。早在 1609 年 7 月,英國人「馬斯·哈里亞特」伽利略就根據自己使用天文望遠鏡,所觀察到的情景畫出了月球圖。這一時間比伽利略早了幾個月,迄今已有整整四百年的歷史。

哈里亞特生於 1560 年,卒於 1621 年,就讀於牛津大學聖瑪麗學院(現為奧利爾學院的一部分),1580 年獲得學士學位;後來他成為一名數學教師,並為探險家沃爾特·萊利爵士充當助手。 16 世紀 90 年代初,萊利從英國皇室失寵,被關押在倫敦塔裡,哈里亞特則轉投到諾森伯蘭郡第九伯爵亨利·珀西門下。

後者雖然本身因為受 1605 年一次宮廷陰謀的牽連,卻一直堅持資助哈里亞特,讓他住在位於現在倫敦西部錫安公園的住宅內。據查普曼研究,哈里亞特在數學方面的研究居領先地位,他的代數學理論贏得了歐洲科學家的極大尊重和認同。

到 1609 年時,哈里亞特已經擁有了他的第一架「荷蘭像鼻」--因當時世界上第一部天文望遠鏡剛於 1608 年在荷蘭發明而得名。那年 7 月 26 日,他將望遠鏡的觀察目標對準月球,成為世界上第一位通過天文望遠鏡觀察某一天體後並將其繪製下來的天文學家。

這張月球草圖展現了月球上的明暗分界線輪廓,還有月球上很多特徵物,如陰暗部分豐海、靜海、冷海等。

隨後哈里亞特又在 1610 年至 1613 年間,陸續繪製了多幅天體圖。其中,部分圖畫並未標注日期,不過,可以看出繪圖的細節不斷改進。到 1613 年時,他又畫兩幅整體月球圖,其中許多輪廓,現在都已得到確認,尤其對月面環形山的形狀、和相對位置是非常精確的。

當時哈里亞特和伽利略,使用的是世界上第一批天文望遠鏡!由於其視野非常窄,意味著每一次,只有看到月球的極小一部分,要想完整準確地繪製全圖,是相當不易的。因此,之後數十年的月球圖,都未能有所超越。

儘管,哈里亞特的工作極富開創性,但知名度並不高。因為,他並未像伽利略那樣將畫作結集出版,直到 2009 年國際航天年來臨、紀念天文望遠鏡 400 週年之際,人們才開始真正關注它。

查普曼將這歸因於 ─ 哈里亞特身為,慷慨富有的貴族資助的哲學家,擁有可觀的薪水。據稱:【數倍於,牛津大學瓦德海姆學院的水平!】。在錫安農牧宅院裡,哈里亞特居室舒適,在頂層還有專門觀測天體的房間。這一切,都與伽利略窘迫的經濟條件大相逕庭!

有趣的是,買不起天文望遠鏡的伽利略,自己算出「光學值」,並造出了一架天文望遠鏡。他同樣也觀測了月亮,還發現銀河並不是「希拉的乳汁」,而是由單獨的星星組成的。伽利略還發現了圍繞木星運轉的四顆衛星,花費很多時間,觀測並繪製出太陽黑子...。

查普曼稱:「托馬斯·哈里亞特,是科學史上的無名英雄,他繪製的月球圖,標誌著現代航天史時代的開啟!當時的天文望遠鏡不論大小,都能讓我們對自己所生活的宇宙,帶來新的信息。」

皇家天文學協會主席「安迪·法比亞」對此也表示同意:「作為 21 世紀的天體物理學家,回首往事時,不禁感嘆像托馬斯·哈里亞特 ─ 這樣 17 世紀科學家傑出的工作能力!值此,天文學國際年來臨之際,大家在紀念伽利略的同時、也不應忘了邁出第一步的哈里亞特。」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