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 一個小"折騰", 損失三千萬

發表:2009-01-09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照計畫,三峽工程應該在2012年將蓄水位提高到海拔175米。而三峽工程卻要瞎折騰,將計畫提前四年,於2008年向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發起衝擊。此時,三峽庫區開縣調節壩工程正在施工中,調節壩施工圍堰防滲高度只有海拔160米。大水沖了龍王廟,上漲的三峽庫水淹沒了施工場地和設施,造成直接經濟損失至少三千萬元人民幣,工程被迫推遲完工一年。而三峽工程的這個瞎折騰則是經過國務院批准的。

一、折騰

胡錦濤在中共中央舉行的改革開放30週年大會紀念的一句北方方言"不折騰",成為中國媒體現時最熱門的關鍵詞。

"不折騰"的反義詞是"折騰",是"窮折騰"、"瞎折騰"。"折騰"就是沒事找事,就是內耗。折騰的結果必然是能源的浪費和資源的浪費。下面以三峽工程的一個小"折騰"為例,說明折騰的危害。而三峽工程的瞎折騰則是經過國務院明文批准的。

二、三峽工程的小"折騰"

1992年全國人大批准三峽工程,三峽水庫的正常蓄水位為海拔175米。2003年三峽水庫蓄水至海拔135米,三峽水庫開始運行。2006年三峽水庫蓄水抬高到海拔156米。

按照計畫,三峽水庫應該在2012年將蓄水位抬高到海拔175米,達到工程目標。

但是三峽工程偏要"窮折騰"、"瞎折騰",要提前四年將蓄水位抬高到海拔175米。而且國務院也明文批准了三峽工程"窮折騰"的方案。

為什麼三峽工程要提前四年將蓄水位抬高到海拔175米?這是為了讓對三峽工程決策起主要作用的政治家和工程技術人員在有生之年,看到三峽工程實現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的目標。目前這些政治家和工程技術人員都重病在身,住在醫院裡。這些人是否能夠活到2012年,無人可以擔保。為了讓他們能夠安心地走,為了在蓋棺定論時,三峽工程的決策成為他們一生最輝煌的成就,三峽工程就需要這麼折騰一下。

據說三峽工程的建設是經過最精密的規劃,三峽工程的建設有最完善的管理。

三峽工程的建設進度、三峽水庫的蓄水位高度的確定、蓄水位高度改變的時間,都影響著三峽庫區老百姓的生活、影響著三峽庫區的其他各項工程建設項目。三峽工程和庫區的各項建設項目之間在進程上、時間上的協調,這是一個最最起碼的要求,而且也不是一件困E9的事。三峽工程提前四年將蓄水位抬高到海拔175米,會不會影響別的正在施工工程?這是三峽工程改變計畫時必須考慮到的,也是國務院批准三峽工程更改計畫時必須顧及到的。

三、大水沖了龍王廟

2008年9月28日,三峽工程開始向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發起衝擊。2008年10月7日三峽水庫壩前水位達到海拔156米。此時由於三峽工程蓄水致使大壩下游長江航道水深不足,輪船擱淺,國務院中止了三峽工程繼續抬高蓄水位的計畫。

在中斷蓄水10天之後,經國務院同意,三峽工程繼續抬高蓄水位。

根據重慶晨報2008年11年1日導:"記者昨日從開縣水務局獲悉,今年10月三峽水庫開始175米試蓄水以來,因水勢上漲快,到昨天中午12點,該縣水位調節壩工程壩處水位已達到164.5米,大大超過大壩圍堰止水高度。工程被迫撤場全線停止施工,待明年5月三峽蓄水停止後,工程再繼續施工。負責水位壩工程的重慶澎溪河公司行政部主任胡林昨天介紹,按照施工設計,調節壩施工圍堰防滲高度為160米,但蓄水水位早已超過圍堰止水高度和高於基坑高程,致使基坑裡已滲滿水,抽水機根本無力向外排水,施工無法進行。調節壩工地於10月29日開始大規模撤場,全部撤場工作約需10天左右。胡林說,調節壩已經完成了水下工程,此次三峽蓄水不會對已完工程造成損失。工程原計畫明年4月底前的完工目標不能實現了,將被迫延期到2010年9月才能完工,為此將多增加投入3000餘萬元。"

三峽工程這個小"折騰"的結果是:開縣調節壩工程被淹沒,直接經濟損失至少三千萬元人民幣,工程推遲一年完工。

四、開縣水位調節壩工程

其實,開縣水位調節壩工程本身就是三峽工程的"窮折騰"的結果。

按照三峽水庫的運行計畫,三峽水庫壩前水位每年11月到次44月保持175米的高水位,為的是發電和航運,而每年5月到10月為了防洪,壩前水位則降為海拔145米。海拔145米至175米水位之間的地區為消落區,半年在水下,半年在水上。

開縣有45平方公里在海拔145米至175米水位之間,這裡曾經是該縣最平坦、最肥沃、人口最集中的地區。開縣老縣城就位於這一地區,海拔165米,本來應該是屬於搬遷的縣城,搬遷人口在十萬人以上。當年李鵬和李伯寧為了人為減少三峽工程移民人數,認為只要在開縣建造江堤,擋住庫水,就可以保證縣城不用搬遷,可以減少十萬三峽工程移民。同時,利用海拔145米至175米水位之間消落帶種植莊稼,還可以安置農村移民。

2004年開縣經歷了一次大洪水,三峽水庫抬高的水位阻止了自然洪水的下泄,加重了洪水災害。洪水之後,開縣不得不放棄了修筑江堤保護開縣縣城的計畫,開縣縣城擇地重新建設。同時,一些科學家對李鵬利用消落帶種植莊稼安置農村移民的設想提出異議,他們認為:消落帶將成為一片沼澤,這裡蚊蠅滋生,隨時可能爆發瘟疫和傳染病。

為此,開縣水利局在給國務院三峽建設委員會的一份報告中寫道:"三峽蓄水以後,由於受庫水A頂托,流速明顯減慢,水體的置換能力、自淨能力和稀釋擴散能力明顯下降,大部分污染將滯留在支流上。 5到10月低水位時,大面積的陸生植物和近岸水生植物將快速生長,蓄水淹沒後,這些植物將腐爛,形成內源性質的污染。 受到庫水漲落的影響,夏季低水位季節,開縣境內大片沼澤污染帶容易受到烈日的烘烤、曝晒,極易滋生蚊蠅、疾病,產生惡臭,而且隨時可能誘發傳染病、瘟疫,形成嚴重的生態災難。"

不得已,人們修建開縣水位調節壩工程予以補救。整個工程計畫投資2.2億元。 雖然這個工程已使開縣新縣城附近9.7平方公里消落帶成為一個人工湖區,但是開縣還有其他35平方公里的消落帶面臨上述的問題。開縣水位調節壩工程的建設,使得三峽水庫的實際可調節庫容減少,這並不符合三峽工程的根本利益。三峽工程最擔心的是,開縣水位調節壩工程開了一個頭,後續治理消落帶,可能會出現同樣的工程;開縣可以這麼做,其他縣也會跟著做。三峽工程的防洪庫容本來就是錯誤計算的結果,是誇大的,如果大家都模仿開縣水位調節壩工程這麼做,本來庫容就不足的三峽工程會面臨更大的問題。

五、結束語

三峽工程的小"折騰",造成開縣調節壩工程被淹沒,直接經濟損失至少三千萬元人民幣。對於開縣來說,最大的問題是,誰來支付這三千萬元人民幣的損失?開縣財政是無法支付這三千萬元人民幣的損失,三峽開發總公司也不願意支付這筆款項。看來最終還是要依靠全國的納稅人。

不過話說回來,三峽工程的小"折騰",使得中國的GDP起碼再增加三千萬元,對於保證經濟發展"有利",對於急於需要GDP增長的國務院來說是雪中送炭。建設三峽工程投資二千億元,三峽工程一"折騰",折騰出水庫水質污染問題。治理三峽工程所帶來的水污染問題需要再增加三千億元。這樣三峽工程就"折騰"出中國GDP起碼增加五千億元的結果。中國的所謂經濟高速發展就是折騰出來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