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 人生感悟: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作者:貫明 發表:2009-01-05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十六歲一別故鄉,我已經有近三十年沒有回去過。在異國他鄉謀生,歷經重重磨難,每當凝神靜思之時,腦中時常閃現出故鄉的山河。然而,最讓我懷念的景物卻不是青山綠水,而是故鄉冬天的雪。風雪嚴寒的北國景象對一些懼冷的人來講,或許是一種折磨,但是對一些性格樂觀的人來說,相反卻能帶來莫大的樂趣。每當回憶起故鄉的雪,我就會聯想起唐詩中的名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語出唐朝詩人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意思是說,就好像一夜之間有春風吹來,千樹萬樹滿是梨花盛開。原詩全文如下:"北風捲地白草拆,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帘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猶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這是唐玄宗天寶十三年(公元754年)八月岑參在安西北庭節度使封常清的主帥營帳裡寫的一首送別詩,色彩瑰麗浪漫,氣勢渾然磅礡,把風雪嚴寒的北國景象描寫成了春意盈然、溫暖宜人的南國美景。正如詩題所標示的那樣,這首詩以歌詠白雪為主要內容,同時也抒發了詩人送別友人的深情厚意。詩一開頭,就把邊地奇寒、早雪的特異風光和壯麗景色,用飽蘸淡墨的畫筆逼真的描繪了出來。北風捲地,連那堅韌不撥的白草,也為之摧折。那凌厲的寒風啊,簡直是一把鋒利的鏟刀,把大地掃蕩得干乾淨淨了。然而,"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一夜之間,竟變成了異樣的銀裝素裹的冰雪世界。這玉樹瓊枝、千姿百態的冰雪世界,猶如春風吹過之後的江南春色。這種境界不僅使人感受不到寒意,反而給人一種是清新壯美的感覺。在中國的北方,塞外苦寒,北風一吹,大雪紛飛。詩人以"春風"使梨花盛開,比擬"北風"使雪花飛舞,極為新穎貼切。"忽如"二字表現得極其絕妙,不僅寫出了"胡天"變幻無常,大雪來得急驟,而且,也寫出了詩人驚喜好奇的神情。"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壯美意境,頗富有浪漫色彩。南方人見過梨花盛開的景象,那雪白的花不僅是一朵一朵,而且是一團一團,花團錦簇,壓枝欲低,與雪壓冬林的景象極為神似。詩人將春景比冬景,尤其將南方春景比北國冬景,可以使人忘記奇寒而內心感到喜悅與溫暖,因此要這詠雪的千古名句,可以用一個成語--"妙手回春"來品評。

以苦為樂,是一種高尚的精神境界。在嚴冬奇寒中生存,必須具有堅韌的生命力。松柏、翠竹、梅花等靈性極高的生物也具備這個耐寒的特點,都能忍受冰雪中的奇寒而笑迎春天。這首塞外送別詩跳出了離愁別恨的俗套,絲毫不令人感到傷感,而是充滿奇思異想,浪漫的理想和壯逸的情懷,使人覺得塞外風雪也能變成可供欣賞的自然景觀。在冰天雪地之中,如果能經常背誦這樣的名句,必能將鬱悶的日子變得生機勃勃,把憂鬱的心情變得輕鬆活潑,甚至可以把別人視為苦難的光陰變得異常甜美珍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