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明清巨棺:黑色內棺發現北斗七星(組圖)

發表:2008-12-23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棺底板上「北斗七星」的圖案(網路圖片)

廣西上思縣日前出土的明清「三合土」巨棺經過專家開棺後,在內棺的底板,出現了七個排列成天文「北斗七星」的小孔,這樣的發現讓現場專家學者嘖嘖稱奇。

據《南國早報》報導,20日,10餘名國內考古專家、學者在廣西上思縣對10月下旬出土的「三合土」巨棺進行開棺,發現原來外層的「三合土」裡還有一槨一棺,兩者均為木質,外槨偏黃,內棺呈黑色,三者的材料呈「土—木—木」結構,這樣的棺槨在廣西乃至國內都非常罕見。

隨著參與考古發掘的專家組掀開黑色內棺,圍繞著「三合土」棺槨的部分懸疑揭曉:棺內只有凌亂的骨骸,但墓葬主人隨葬的部分紡織物保存完好,服飾上的金黃色花紋仍然鮮艷。

讓專家驚訝的是,內棺的底板上居然有一個由7個直徑約2厘米的小孔排列出的「北斗七星」的圖案,小孔之間還有線條相連,內棺還發現了散落在棺內的三枚古銅錢和一把竹骨紙面摺扇。一專家推測,放置在內棺的古錢幣應該為七枚,可能放置在排列成「北斗七星」的七個小孔內。

棺內的三枚古銅錢正面有「開元通寶」字樣。「開元」是唐朝皇帝唐玄宗的年號,這是否就能推斷墓葬屬於唐代呢?不過,專家說,摺扇出現的年代在宋代,從墓葬形式與棺槨制式來說,更像是明代或明末清初的墓葬。不過,由於棺槨內也沒有發現記錄主人身份與生活時期的墓誌銘,讓專家對墓葬主人的身份年代一時難以下結論。

此前,考古專家在挖掘該「三合土」巨棺時,在墓坑邊發現一隻刻有梅花狀凹陷的花紋的「手錶」,裡面清晰地刻有「瑞士」兩個字,很顯然是一個袖珍的「瑞士手錶」,這一發現同樣讓專家稱奇。

專家認為,如果是用來陪葬的「手錶」,可當地人沒有把實物塑成「袖珍」金屬製品的習俗。而且,世界上一塊能戴在手腕上的手錶誕生於1904年(另一種說法是1918年),只有100年左右的歷史。

此外,瑞士手錶傳入中國也僅僅是幾十年的事情,與石棺的年代相距甚遠。如果不是陪葬品,它卻被埋在石棺出土墓坑邊的三合土中並被後人發現,也實在離奇。這「手錶」究竟是什麼年代的對象,用來做什麼,又怎麼出現在墓坑邊的泥土裡,都是一個難解之謎。


工作人員沿著棺蓋線環切「三合土」封泥並打入木楔(網路圖片)


「土槨」頂部被移開(網路圖片)


「木棺」「棺蓋」開啟,「棺」內有「棺」的發現讓專家們非常意外。(網路圖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