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米蘭演講 直指現今金融問題根源

發表:2008-12-06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1月29與30日,魏京生在義大利米蘭應邀出席了Spirali出版社召開的「現代化-民主」 的研討會。同時與會的中國人士還有魯德成以及國內的作家周勍。此外還有俄羅斯前能源部長,持不同政見作家和著名畫家,以及來自歐洲各國的作家和哲學家等。

魏京生在發言中談到:現在大家議論的最熱門的話題是經濟危機,卻很少有人注意到這同時也是西方的民主制度出了問題。造成現在廣泛而深刻的危機的主要原因是二、三十年來的全球產業調整。和過去的產業調整不同的是,這次的調整不是伴隨著大幅度的技術進步而產生的,而是在沒有重大技術進步的前提下,因為大量廉價勞動力吸引了投資而產生的資本轉移。這種轉移的特點就是一方面跨國大公司賺取了高額利潤;另一方面在發達國家造成了大量的失業。換句話說,就是由於資本向落後的國家和地區轉移,全球經濟不是進步了而是倒退了。其表現就是巨大的貿易逆差,發達國家在寅吃卯糧。

魏京生說:我剛在德國參與了一場爭論。這場爭論就暴露出中國共產黨對民主國家的滲透。中共用對西方媒體和政界的滲透來美化殘酷剝削的制度,再依靠這種制度賺取高額的利潤。在中共的官僚資本家和西方的大公司分享這個利潤的同時。中國的工人過著淒慘的生活,而西方的工人卻失去了工作。

魏京生進一步地分析道:為什麼發達國家的政府不但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反而還用不公平的貿易政策推波助瀾呢?為什麼他們會長期接受不利於自己國家的貿易政策呢?眾所周知,大企業的遊說起到了決定性,甚至可以說是無可阻擋的作用。民主制度在這裡觸礁了。因為目前的經濟危機不是短時間積累起來的,也不僅僅是因為經濟原因造成的。深層原因裡包括政治脫離了民主政治原有的軌道;金錢左右了或者影響了政治,民主現在被打了折扣。因此,在解決經濟危機的同時,西方政治制度的改革也應該被提上議程了。

来源:魏京生基金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