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震時摩托載亡妻 如今再婚與妻一見如故(圖)

發表:2008-12-05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4日,冷空氣南下,氣溫不到10℃,45歲的吳家芳在四川綿竹市漢旺鎮上的一個建築工地上忙碌著,不時地用袖子擦去臉上的汗。

最近幾個月,隨著震後重建家園行動的展開,吳家芳一直在幫人建房子。雖然他自己的家也垮了,但現在他還沒來得及建。因為最近工價貴,一天可以掙100元錢,他想趁著這個好機會多掙點錢。

其實,泥工吳家芳如今是一位名人,一位感動了世界的四川男人。

汶川大地震後,國外有媒體刊登了一張照片,一名男子把在地震中遇難的妻子綁在背上,用摩托車載回家。這張照片名為"給妻子最後的尊嚴"震撼了世界。

與新婚妻子通電話是吳家芳現在最開心的事

載回遇難妻子 資料圖片

這張照片中的主人翁就是吳家芳,四川省綿竹縣興隆鎮廣平村的農民,一位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和家園的倖存者。半個月前,他重新組建了新的家庭,並且他可能比預想的要提早一年也就是明年就能重建自己的家園。

帶來這一切改變的還是這張照片。

16封求愛信

地震給很多人造成的創傷在短期之內都無法撫平,吳家芳說,"走到哪裡都是妻子的身影,腦子裡時刻都是她的樣子,我感覺她沒有離開我。"

自從妻子去世之後,短期之內吳家芳並沒有考慮重新組建家庭。儘管妻子的娘家人非常理解他,甚至也勸他要重新找個人結合。破碎的家園、毀滅的家庭,在未來還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都需要有一個女人來與他分擔這個"家"的苦樂。

但隨著媒體的大量報導,吳家芳的故事打動了無數人,包括很多女性,到11月時,有來自安徽、四川和廣東等多個省市的16個人拿起筆向千里之外素不相識的吳家芳寫信"求愛"。

這些人中有公司文員、醫院護士,甚至移民香港的內地人。一名女性在來信中說,"我怎麼每看你一次我的心就疼一次"'"我想讓你知道,我必須讓你知道,千里之外有一個傻妹妹在牽掛著你"。

吳家芳對於這些求愛信並未動心,畢竟離地震過後才不到半年的時間,他還沒有完全從愛妻去世的陰影中走出來。

然而,一個來自深圳的女子的執著認真重新開啟了吳家芳塵封的心靈。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電

10月16日,吳家芳接到了一個來自深圳的陌生女子的電話。這個女子自我介紹名叫劉如蓉,成都人,45歲,現在在深圳的一家公司打工。

劉如蓉也是在報紙和深圳電視臺裡看到了吳家芳的故事,然後被深深打動,"我覺得他是一個珍視感情的人"。

於是劉如蓉打電話到深圳電視臺,然而,電視臺以這是"吳家芳個人隱私"為由拒絕提供電話。

劉如蓉沒有放棄幾經輾轉,終於找到了吳家芳的電話。拿到號碼後,劉如蓉立即撥通了吳家芳的電話,坦誠的交流讓兩人一見如故。

"雖然此前很多人寫信過來,有的也打過電話,但覺得她是真的非常地關心我。"吳家芳說。

此後的一兩個星期,兩個人基本是天天通電話。11月8日,劉玉蓉作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第二天回綿竹看看吳家芳。因為此前的印象還主要是通過報紙上的介紹和電話裡的溝通,至於生活中吳家芳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劉如蓉心裏也沒底。

11月9日,吳家芳先騎摩托再轉公交早早地到了成都雙流機場,飛機抵達後,劉如蓉一眼就從人群中認出了吳家芳。

不過當雙方的手第一次握在一起時,劉如蓉卻感覺到了一陣陣的心痛。由於長年的泥工工作,吳家芳的手脫了幾層皮。劉如蓉說,"我當時眼淚就流出來了,以前只聽說過他對愛人的真心,這次卻感受到了他的辛苦。"

雖然是第一次見面,卻重新開始了一段美麗的故事。

騎著摩托迎來新娘

11月9日,當劉如蓉坐著摩托車,第一次跨進吳家芳那個被震垮後破碎的家時,她再次被這個"家"的溫暖所打動。

這一天,吳家芳去世的妻子的娘家人正好都在吳家,事先她們並不知道"三哥"(石華瓊在家排第三,這是對吳家芳的稱呼)要帶一個女人回家。

當劉如蓉第一次走進這個支離破碎的家時,所有人都對一個陌生女人的到來沒有絲毫的敵意,而是非常的熱情。劉如蓉說,"她們對我非常的好,把我當作自己的家人一樣。"

雖然石華瓊去世才半年,但是她娘家的妹妹還是非常關心三哥一家的未來,他們並不介意三哥重新找個伴侶,同時他們還邀請劉如蓉多住幾天。石家的寬容與理解讓劉如蓉感覺到了安心與溫暖。

劉如蓉坦承,雖然見到了吳家芳,但是此時,雙方都還沒有進一步的打算。

然而,經過一個星期的短暫接觸,兩個原本陌生的人感覺彼此已經有了依賴。當劉如蓉的10天假期結束就要回到深圳時,他們作了一個重要的大膽的決定:結婚。

18日,劉如蓉和吳家芳在當地民政局登記結婚。沒有喜筵,沒有婚禮,地震後的結合來得有些簡樸但又如此的實在。

"我看中是吳家芳這個人,他對以前的妻子能那樣的好,相信對我也會一樣。"劉如蓉說,雖然自己也覺得婚結得有些"太快",但是她相信緣分,不會後悔。

"我現在是一所無有,她還願意嫁給我,我能隨時感覺她關心我,所以我也會永遠對她好。"吳家芳說,雖然此前自己從未想過重新結婚的事,但劉如蓉的實在與關心讓他重新燃起了對生活和未來的信心。

在結婚後的第三天,劉如蓉匆忙地回到了深圳,這次她有了一個新的目標,就是掙錢,希望明年這個時候能把"家"重新建來。

這幾天,吳家芳又天天在工地上忙碌著,原本他打算在後年的時候,看能不能把家重新建好,因為建房需要十來萬元,國家補貼16000元之後,靠他一個人的努力,至少需要兩三年才能籌得建房的錢。

現在,他把這個目標提前到明年了,因為現在有了兩個人一起努力,重要的是,他想給妻子一個完整的家。

憶亡妻:貧賤不棄 生死不離

"在我最窮的時候,她沒有嫌棄我,我就應當用一生來回報她,就要永遠對她好",回憶起遇難的妻子,堅強的男子吳家芳眼裡噙著淚水。

"她平時愛打扮,我就要慣著她,不讓她下田,不讓她受苦,這次我也要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背她回家,不能讓她在外面風吹雨淋",說起自己當初的舉動,吳家芳的語氣堅定有力。

23年前,吳家芳22歲,石華瓊21歲,兩人在一個建築工地上打工,一起做事的時間不算短,但兩人並沒有說過話。

那時,吳家芳的母親已逝,他還是一個除了有力氣一無所有的窮小子。那時,石華瓊戴著一副眼鏡,在幹活時也喜歡穿得漂漂亮亮干乾淨淨。

石華瓊看中吳家芳的樸實憨真,所以她顧不得女孩子的羞澀,主動讓人到吳家問親。吳家芳說,"應該說是她先追我,她看中的是我這個人。"

吳家芳看中石華瓊的體貼善良,"在我最窮的時候,她願意跟著我,不拋棄我,我就要一生對她好"。

吳家芳的選擇很正確。23年來,對於貧窮與困苦,石華瓊從未抱怨過。在地震前的一個星期,兩人坐在一桌吃飯,石華瓊突然對著吳家芳說,"來世還要嫁給你。"

說這話時,並沒有特別的場景,這是23年數千個日子中太普通的一天。吳家芳事後想來,這句沒有來由的話中,難道隱含命運的安排?!

5月12日中午,他們仍在一起吃過中飯,石華瓊把家裡弄得干乾淨淨後又打扮得漂漂亮亮,臨出門前又回去拿了一個紅色的髮夾夾在頭上。

吳家芳發動摩托車在院子裡等著,幹完活後的石華瓊跳到摩托車的後座,雙手緊緊地摟著老公的腰,她要去漢旺鎮上為手機充費,吳家芳則要去水泥廠幹活。

沒想到這是最後的生離死別。

下午2時28分,一場8級大地震撼天動地,充完值後在茶樓看人打牌的石華瓊也未能倖免於難。

5月14日,吳家芳從家裡找來了一套紅色的衣服,這也是妻子平時最喜歡的衣服,他要把妻子背回家。

他輕輕地擦掉妻子臉上的灰塵,幫她穿上這套紅色的衣服,然後,武警戰士一起幫他把石華瓊從十多米高的廢墟上抬下來。

吳家芳把妻子的手環繞著綁在自己的腰上,臉緊貼著自己的背,這個姿勢一如從前。他發動摩托車,背著妻子回家。

地震後的四川,到處是廢墟。吳家芳回到破碎的家裡,甚至都找不到用來安置妻子的棺木。於是他用家裡的存料,親自動手為妻子做了副棺材。然後,他又把妻子安葬在家門口的地裡。

"把她安放在自己家門口,就可以天天看到她了,感覺她從來沒有離開過我"。100天裡,吳家芳沒有出過門,天天陪著妻子。

對話吳家芳新婚妻子劉如蓉

"我要找的就是這樣的真情男人"

劉如蓉,成都人,45歲,現在在深圳的一家公司打工。11月18日,劉如蓉和吳家芳在當地民政局登記結婚。沒有喜筵,沒有婚禮,地震後的結合來得有些簡樸但又如此的實在。昨天,劉如蓉接受了早報記者的專訪。

"看完報導後,我對他有些好奇,覺得應該關心一下他"

記者:當初是怎麼聯繫上吳家芳的?

劉如蓉:我看到深圳都市頻道第一現場報導"5·12"地震中他的真實故事,立刻打電話到都市頻道問詢,之後通過一個姓陳的老師打聽到了吳家芳的聯繫方式,聯繫上了他。然後每天給吳家芳打電話,並在11月9日從深圳飛到成都去看他。

記者:怎麼想到要去聯繫他?

劉如蓉:我本來就是成都人,看到他的真實故事後,覺得吳家芳這個人不錯,有責任心有責任感。我當初就想,如果要結婚就要找像吳家芳這樣的男人。看完關於他的報導後,我對他也有些好奇,覺得應該從朋友的角度去關心一下他,於是想方設法聯繫上他,但是沒想到後來真的會和他結婚。

記者:有沒有一見鍾情的感覺?

劉如蓉:也是一種緣分嘛,當時覺得和他溝通也不錯,一點也不陌生。

記者:看中的是他什麼?

劉如蓉:我就看中他這個人,看了媒體的報導後,就覺得他對家庭很負責,即使他一無所有,我都無所謂。

記者:此前也沒有見過面,見面後的感覺是怎麼樣?有沒有落差?

劉如蓉:當時他到機場來接我,我看到他的那雙手,覺得這個男人真是太辛苦了,眼淚就止不住了。當時覺得吳家芳人很樸實,是個不錯的男人。我就是想來看看他,看看他地震後的日子過得怎麼樣,他家裡條件再怎麼不好,我也不會嫌棄他。

"其實我自己都沒有想到會這麼快,是覺得太快了"

記者:吳家芳的家人見到你後是什麼反應?

劉如蓉:我到他家裡,正好他妻子的娘家人也都在。他們也都很歡迎我,他們第一眼看到我就覺得很親切,沒有陌生感,像家裡人一樣。

記者:什麼時候想到了要結婚?會不會讓人感覺"太快"?

劉如蓉:我們是11月18號領的結婚證。9日見面後,我帶他回去見了我的哥哥嫂嫂,哥嫂都不反對,而且很支持,對吳家芳也很熱情。我自己也沒有反感心理,覺得吳家芳不錯。

其實我自己都沒有想到會這麼快,是覺得太快了。當時也考慮過,這樣會不會太草率。但到今天為止我還是不後悔。即使以後我們有問題,我相信也一定可以溝通解決的,人最需要的是真誠。

記者:別人對於你們的結合有什麼樣的看法?

劉如蓉:鄉親們都很支持,都說只要人好,能關心我,就好。

記者:現在一天要通幾個電話?兩地分居的問題怎麼辦?

劉如蓉:一天要打兩三個電話,都是我給他打。現在我們結婚了,我應該多多關心他。以後我會一年回去一次。

"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蓋房子,苦一點也無所謂"

記者:你如何理解婚姻與幸福?

劉如蓉:畢竟現在我們倆聯繫溝通還不是很多,還沒有充分感覺到。但是我覺得婚姻就是要找一個負責任的人。相信緣分,一無所有也好,要願意相互依靠一起走下去。如果是年輕時,他可能不是我理想中的人,但是現在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安穩的家,對我來就,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不會後悔。

記者:你在城市生活了這麼多年,而他一直在農村生活,怎麼協調這種生活方式的差異呢?

劉如蓉:他不對的地方我給他出意見,他能改就行。比如說,我們這次見面時,也有習慣上的不同。他這個人很本分,如果我提出意見,他就改了,他說他會改到讓我滿意為止。

記者:現在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劉如蓉: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蓋房子,老闆已經借了4萬元給我。老闆原本是要我用東西抵押,在聽說我們的故事後,也就不提這個了。我每個月工資2000多元,原準備想從工資中每個月扣2000元還錢,老闆怕我太苦,讓我每個月扣1500元。我就是想多存著錢,早點和家芳一起把房子蓋起來。

記者:以後有什麼打算?

劉如蓉:先把房子蓋好,我已經做好準備了,苦一點也無所謂,兩人一起努力,同甘共苦。我相信,日子會一年好過一年。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