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鋁投資力拓虧750億 海外投資虧損頭名

發表:2008-11-27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鋁10個月前入股力拓9%的股權,因必和必拓宣布放棄收購力拓,導致力拓股價大跌,加上英鎊匯率大跌,中鋁的這筆海外投資虧損額已達到750億元.

10個月前,中國鋁業(行情股吧)曾自以為做了一筆不錯的交易,聯合美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通過二級市場購買力拓英國上市公司12%的股份,從而獲得力拓 集團9%的股份,成為這家全球第三大礦業巨頭的最大單一股東.收購當日,力拓英國收於每股49.56英鎊,中鋁支付的每股約60英鎊的價格,比其當日收盤 價溢價約21%,耗資128.5億美元.美鋁耗資12億美元.當時中鋁的這筆交易被市場廣泛解讀為阻止"兩拓"合併,而這比投資也是中國企業最大的一筆海 外投資.

隨著次貸危機(聚焦美國金融漩渦)的逐步深化,中鋁的投資在不斷縮水,公司董事長肖亞慶多次表示,對於力拓的這筆投資仍抱有信心.

然而事情並未像中鋁管理層預想的那樣發展.

11月25日,必和必拓宣布放棄收購力拓的計畫,導致力拓股價大跌37%,當日以每股15.5英鎊收盤. 11月26日收盤前,更跌至14.83英鎊.相比10個月前中鋁收購力拓股權所出的60英鎊的價格,下跌幅度逾75%.

而在這個時期,正好英鎊的匯率發生大幅下跌,導致中鋁的投資除市值縮水外,還承受了很大的匯率損失壓力.

中鋁收購力拓股權的1% 9月31日當天,英鎊兌換人民幣的匯率是14.3;而11月25日,英鎊兌換人民幣的匯率已大幅下滑至10.3.

按照匯率計算,中鋁1月31日購買力拓9%股權花費的128.5億美元,按照當天的英鎊兌美元匯率1.99計算,約為64.6億英鎊,由此可以計 算出中鋁購入的中鋁股份大約為1.08億股.按照當天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7.18計算,中鋁的這筆投資額相當於922.6億元人民幣.而按照11月25日 收盤的股價以及匯率計算,中鋁的這筆投資現在的價值大約為172億元人民幣.

二者相減,中鋁差不多損失了750億人民幣,而這也代表這中國的這筆最大的海外投資成了近年來中國海外投資戰略中損失最慘重的一筆投資.而中國鋁業2007年的利潤不過100億元左右.

儘管如此,中國鋁業公司25日稱公司可能計畫增持力拓股權至14.99%.此前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核委員會已批准中國鋁業增持力拓股權至14.99%.

針對必和必拓放棄收購力拓的消息,中國鋁業表示,這一消息利好明年的鐵礦石談判,並稱"目前沒有處理所持力拓股份的計畫."

去年,中國企業掀起了海外投資高潮,然而隨著美國次貸危機演變成全球金融危機,中國企業的這些海外投資大都受到了巨大的損失.中投,中信泰富等企 業損失巨大,而最受關注的當屬中國平安(行情股吧)投資富通的虧損, 280億人民幣的投資到現在市值僅剩下10億左右.中國企業在這次"出海潮"中嗆了一口咸苦的"海水" .

来源:網易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