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奇珍異寶-傳世精品篇(一)

發表:2008-11-19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隋唐玉獅

隋唐玉獅,唐,長6cm,寬4.5cm,高1.5cm。清宮舊藏。 獅白玉製,略有綹裂。獅圓雕臥式披髮,發呈多綹的螺旋狀,環眼,闊嘴,四肢伏於地,肘部帶有螺旋紋,尾自身後上衝,亦帶有螺旋紋。 陝西西安法門寺地宮中出土有與此獸形象相同的唐代三彩作品,足證此作品為唐代所制。此作品可使我們瞭解唐代玉獸造型中肘部飾螺旋紋的狀況。  



玉花卉紋梳背

玉花卉紋梳背,唐,長13.8cm,寬4.8cm,厚0.2cm。 梳背白玉製,片狀,兩面飾紋相同。每面邊框內凸起淺浮雕圖案,中部為3朵花,花朵旁襯托多層葉片,葉寬厚,邊沿飾細陰線。 此種梳背是嵌於梳上的裝飾。唐代婦女所用梳具十分精緻,質地多樣,或銀,或木,梳上往往嵌有飾件。目前發現的玉梳背多為唐代作品。此件梳背上所飾花葉造型奇異,花心大如苞蕾,花朵下的側形葉端部回捲,是受中亞造型藝術影響的表現。
  


玉花鳥紋梳 

玉花鳥紋梳,唐,長10.5cm,寬3.5cm,厚0.4cm。 梳玉色白中略青,半圓形,薄片狀。外弧飾鏤空花鳥紋,中部為3朵花,兩側各有一鳥。梳齒集於下弦,齒密而間距細小,底端平齊。 唐代婦女往往在頭部插梳以為裝飾,此件玉梳器薄、齒短,恐非用以梳理頭髮,而應是置於頭部的飾物。唐至五代,用於頭部的玉飾品一般都較薄,且玉質精良,表面少起伏變化,刻畫圖案多用陰線,線條直而密,這些特點在此玉梳上有明顯的體現。



玉飲酒胡人紋帶板

玉飲酒胡人紋帶板,唐,長4.5cm,寬4.1cm,厚0.8cm。 帶板為白玉製,近似正方形,略厚,四邊呈坡狀。中部琢一胡人坐於毯上,項下綴飾物,左手扶膝,右手舉杯,一長帛在腦後飄舞,兩端從腋下穿過。帶板背面無花紋,四角各有一對穿孔,並有陰鐫「十一六」3字。 此作品為成組玉帶飾中的一件,所雕胡人大眼高鼻,捲髮後披,窄衣細袖。唐時,中亞地區的波斯人大量進入內地,他們信奉祅教,把中亞的宗教及生活習俗帶入我國。此件帶板上的圖案表現了當時大唐與異域文化的交融。
  


白玉天雞三耳罐

白玉天雞三耳罐,唐,高6.4cm,口徑4.9cm,腹徑7.5cm。 罐由白玉製成,圓口,鼓腹,圈足,足壁鏤雕3個方形孔。器表等距飾有3天雞,作展翅直立狀,圓雕頭部,翅膀與爪浮雕於器身,以陰線刻出羽毛紋理,線條簡潔流暢。 清代的天雞外形特點為前有捲鬚,後有垂鳳尾。此器上的天雞圖案造型還保留著較為原始的形象,除雙翅著意刻畫外,鳳尾、捲鬚尚未出現。如此形狀的唐代天雞作品非常少見。   


玉雲龍紋爐

玉雲龍紋爐,宋,高7.9cm,口徑12.8cm。 爐青玉質。體圓形,侈口,無頸,垂腹,圈足外撇,兩側對稱飾獸首吞耳。通體以「工」字紋為地,上飾游龍、祥雲和海水紋。器內底陰刻乾隆七言詩一首: 何年廟器讚天經,刻作飛龍殿四靈。 毛伯邢侯異周制,祖丁父癸似商形。 依然韞櫝閱桑海,所惜從薪遇丙丁。 土氣羊脂胥變幻,只余雲水淡拖青。末署「乾隆戊戌孟秋御題」。 宋時,受理學「格物致知」思想的影響,文玩鑑賞成為時尚,對三代青銅器的研究也頗有成果。於是宋代的玉器形制便又多出了一個類別,那就是仿古青銅器玉器,簡稱仿古玉器。本器即以青銅簋為藍本,但在器型和紋飾上多有增損變化,玉料也不是黃色。
  


白玉雙立人耳禮樂杯

白玉雙立人耳禮樂杯,宋,高7.5cm,外口徑11-11.4cm,足徑4.5cm。清宮舊藏。 杯白玉製,圓形,口微外撇,壁較厚。內壁凸雕32朵雲紋,外壁飾禮樂圖,凸雕10人,或持笙、笛、排簫、琵琶等樂器演奏,或歌唱。杯兩側各雕一立人為耳,其人手扶杯口,足踏雲朵。 安徽的宋墓中曾出土過銀質禮樂杯,與此杯類似。此杯之造型在宋、元時期極為流行。這件玉杯進入清代宮廷時間較早,深受乾隆皇帝的喜愛,在清宮遺存玉器中有乾隆時期的仿製品。  



玉環托花葉帶飾

玉環托花葉帶飾,宋,直徑6.5cm。清宮舊藏。 作品為白玉製作,表面有褐色斑。圓形,多層次,下層為一圓環,上層鏤彫花卉,似為百合,中部兩朵花交錯,周圍飾葉、花,葉上用深、淺兩種陰線表現出花葉的筋、脈,圖案簡練緊湊。左側近環處露一孔,以備穿帶。 此帶飾的圖案為典型的宋代花卉圖案,主要特點為花葉簡練緊密,花及葉的數量不多,用大花、大葉填滿空間,圖案表面少起伏,葉脈以細長的陰線表現,在透雕的表現方法上注重圖案的深淺變化而無明顯的層次區分。  



玉魚蓮墜

玉魚蓮墜,宋,長6.2cm,寬4cm,厚0.6cm。清宮舊藏。 玉色白,表面有赭黃色斑。魚小頭,長身,無鱗,魚身彎成弧狀,昂首,尾上翹,鰭短而厚,共6片,其上有細陰線。魚身旁伴一荷葉,長梗彎曲,盤而成環,可供穿繫繩。 西周以後魚類玉器數量銳減,唐代又有回覆,宋代佩魚之風又盛,出現了較多的玉魚,樣式、種類不一,或與荷蓮、茨菇相伴,或僅單條魚,或無鱗,或飾橫向水線,或飾網格紋。此風一直延續到元、明、清時期。荷花與魚相並含有連年有餘之意,是吉祥圖案的一種。  



玉孔雀銜花飾

玉孔雀銜花飾,宋,長7.6cm,寬3.8cm。清宮舊藏。 花飾玉色青白,有赭色斑,為半圓形玉片,其上透雕孔雀銜花圖案。圖案主體為孔雀,孔雀回首,拖尾,展翅,口銜花枝,枝上有花兩朵,品種不同。 花鳥類玉器在宋、遼、金的考古發掘中多有出土,其中不乏鳥翅一隻伸開、另一隻下折的造型,這種鳥銜花玉飾是宋代較流行的樣式。北京房山石棺墓出土有孔雀形玉髮飾,孔雀之尾端帶有半月狀透空孔洞,同此件作品孔雀尾部的表現相同。此件作品較一般宋代花鳥玉珮更為精緻,據其形狀,可能是一種嵌飾。
  


 

来源:con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