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越膚色和種族逐漸邁入和諧時代 (圖)

作者:李河遠 發表:2008-11-07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億人口的美國人在4日的總統選舉中沒有選擇膚色,而是選擇了變化。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當選總統和民主黨重新掌控參眾兩院讓美國社會興起一股進步熱潮,以布希總統為代表的美國保守主義正在迅速退潮。

◆歐巴馬以"失落的8年"評價布希政府

歐巴馬將布希的執政8年批評為"失落的8年",聲稱要追求根本性的變化。他的當選被視為美國社會劃時代的革命事件。在4日投票日期,凌晨就在投票站排隊的選民行列明確地表達了對布希總統的外交、經濟政策的不滿,並選擇了黑人總統。這是在美國政治歷史上豎起了象徵性里程碑。美國政治專刊《國家雜誌》的編輯 傑利-海格斯壯評價說:"從未見過如此驚人的選舉。比1992年克林頓當選要震撼得多。"

美國選民有8成在投票前夕的民意調查中批評了布希政府,認為美國的前進之路出現了偏差。美國選民願意糾正美國的走向,這就造就了投票率64%的奇蹟。連續6年之久的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使得美國人早已疲憊不堪。雪上加霜,美國遭遇經濟危機,美國人開始擔心自己的錢袋問題。

◆種族問題不再是美國政治熱點

與此同時,此次選舉還告訴我們,種族矛盾正在從美國社會的主要政治議題中逐漸消失。在美國人口中佔12%的黑人當選總統,這無論如何也不能被低估。黑人和白人的居住地區和環境大相逕庭,每4名黑人就有1人是絕對貧困人口。在這種狀況下,黑人當選總統具有超越政治的意義。對此,《紐約時報》評價說,隨著美國人選擇了變化,種族之牆被推倒了。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詹姆士-懷特教授說:"歐巴馬的勝利意味著美國不幸的種族歧視歷史畫上了句號。"

◆ 歐巴馬能否實現承諾的"變化"

隨著歐巴馬的當選,長達8年來支配美國的美國式保守主義將暫退舞臺。佛吉尼亞地區以及"紅色州"(共和黨戰績優良地區)自1964年以來,便一直不遺餘力地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而歐巴馬在這些地區的勝出意味著政治格局有了新的變化。而且,歐巴馬通過網際網路動員了 300萬名支援者,將他們"培養"為滿懷熱誠的支持者的舉措,也將對美國人參與政治的方向及文化帶來巨大影響。

此外,隨著種族城牆的倒塌,黑人和白人之間形成一種"和解"的氣氛,也將助歐巴馬政府一臂之力。在歐巴馬陣營中遇到的一位白人志願者吉爾-馬希諾(音)對美國未來的變化予以肯定地說:"好像40歲是分水嶺。40歲以下的年輕一代重視的是能力,而種族並不成為任何問題。"

即將上任的歐巴馬總統,將憑藉如此翻天覆地的全新局面及極高的支持率,有望履行從伊拉克撤軍、緩解貧富差距、加強對5%高收入階層的納稅以及加強對醫療保險的改革。

47歲的歐巴馬,年輕而充滿智慧,但卻僅僅有初次當選聯邦參議員的短暫經歷,面對如此嚴酷的經濟危機,他將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建造全新的美國,以及在國際社會將發揮怎樣的統率力,都備受世人矚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