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母親談胡佳獄中近況

發表:2008-10-12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備受關注的諾貝爾和平獎由芬蘭前總統阿赫蒂薩裡奪得,對於外界盛傳的熱門人選中國維權人士胡佳落選,家人表示未感到特別失望。胡佳的好友表示,胡佳一直是他們心目中的和平英雄。有維權律師認為胡佳未能獲獎與政治因素有關。(姬勵思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週五揭盅,由芬蘭前總統阿赫蒂薩裡奪得,遴選委員會讚揚他過去三十多年不遺餘力解決國際紛爭。

外界一度盛傳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是今屆和平獎的大熱人選,大批境外傳媒,聚集在胡佳的住所外。但現場保安森嚴,不准汽車接近。

記者多次致電胡佳的妻子曾金燕,但她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而家中的電話就無法接通。

胡佳的媽媽對本臺粵語組表示,曾金燕不能與媒體接觸,怕影響胡佳在獄中的處境,及家人探視他的機會。胡媽媽說,胡佳至今都不知道自己獲提名,而她本人對兒子落選並不感到特別失望。她說:我只是希望他早日獲得自由。他在獄中只能收看中央臺的新聞聯播,北京新聞,其他訊息他都不知道。

胡媽媽透露,在上月25日當局安排家人往監獄探望胡佳,當時並無通知他們獄方特別批准讓胡佳抱抱小女兒,所以並無帶同前往,因此家人感到非常遺憾,而胡佳非常失望。

胡佳的好友北京維權人士齊志勇表示,若胡佳獲獎,他當然感到興奮,雖然胡佳此次落選,但他早已是一眾弱勢社群心中的英雄。他的形象在我們心目中已經是一和平的英雄,在我認識的人中都很尊重他,他是一個很高尚的人,缺他不可。由於他被捕,實際上也阻礙了民主步伐的進展。

曾於胡佳併肩聲援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北京維權律師滕彪對胡佳落選,感到有點遺憾,他相信當中有政治的考量。他說:據我瞭解,中國政府向評審委員會及相關部門,施加了很大的壓力,不但是外交部的言論,而是直接的壓力,我感到有可能他們不想得罪中國政府。

外交部值班的工作人員回應記者查詢有關施壓的指控時表示,目前無有關的消息可以發布:目前我還未有這方面的消息可以發布,我只能去瞭解一下,再給你答覆。

34 歲的胡佳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從事關懷社會的活動。他是中國最早關心生態環境問題的環保人士之一,也是中國最早投身維護愛滋病人權益的愛心人士。胡佳因長期從事愛滋病的防治工作,及維權活動而受到打壓,他於今年四月初被法院以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半,並於五月初被移送到天津潮白監獄服刑。自胡佳被捕後,其妻子曾金燕就受到當局嚴密的監控。

獲獎的阿赫蒂薩裡現年71歲,他在1994-2000出任芬蘭總統,卸任後繼續參與不少公職,包括擔任聯合國科索沃問題特使,亦曾協助調停印尼亞齊省長達三十年的內戰。他是在197名候選人脫穎而出,將獲得140萬美元的獎金。按照傳統,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將於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