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農叫屈賣牛求生 毒源何在仍是迷

發表:2008-10-07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毒奶粉事件導致大批向奶製品公司提供鮮奶的奶農,損失嚴重,部分地區的養殖場老闆,忍痛將奶牛賤賣,目前他們面臨破產。陝西的養殖場負責人星期一告訴本臺,當地奶農根本不知道三聚氰胺,也有奶農直言,從電視上才知道三聚氰胺。雖然當局抓捕數十名涉案者,但從未披露具體案情。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中國毒奶粉事件令大批奶牛養殖場損失慘重。由於前一段時期,各地奶粉企業停止向奶牛養殖場收購鮮奶,奶農唯有倒掉牛奶。國家質檢總局曾公布,陝西也有兩款奶粉含三聚氰胺,事件波及陝西奶牛養殖業。該省銅川縣信海奶牛養殖場的王小姐星期一告訴本臺,毒奶事件令當地奶牛養殖戶,牛奶滯銷,資金無法回籠,只好以低價出售奶牛。"沒辦法,有些基本上把奶牛當肉牛賣出去,奶就沒辦法,倒掉吧,因為銷不出去,掙不到錢。"

記者:請問你家養殖場也賣牛嘛?
王小姐:沒辦法,很多都賣了。最起碼有六、七十頭牛吧,都賣了,現在所剩不多了。

記者:賣了有一半嗎?
王小姐:多一半都賣掉了,沒辦法。真的是很難,現在就是很難(經營),可能要轉做其它的。

記者:奶農要轉型嗎?
王小姐:啊,沒辦法。這樣下去肯定就破產。

三鹿毒奶粉事件被揭發後,河北當局與三鹿集團首先將責任推給奶農,指奶農在鮮奶中摻入三聚氰胺。當地奶農多數不願談論到底是奶農還是奶製品公司,添加了三聚氰胺。河北一名奶農告訴本臺,他們是在電視新聞中才瞭解到奶粉中含三聚氰胺。"俺是從電視裡面一說才知道的"。

記者:你們認為三聚氰胺是誰放的?
奶農:俺也不知道,不瞭解,不能亂說。

山東濟寧嘉祥縣梁寶寺鎮畜牧科研基地的曹主任,對記者向他查詢誰造成了毒奶時,他一開口就說"完了"。 "你不要給我打電話了,沒別的事情好(談)了"

記者:我就問一個問題好嗎?
曹主任:一個問題也沒有(指不回答)。

記者:有人說是奶農往牛奶裡面加三聚氰胺?
曹主任:你不要給我打電話,打電話就"完了"。

曹主任沒有解釋他說的"完了"是什麼意思。

半個多月來,大陸官方對三聚氰胺如何進入牛奶,沒有明確的解釋,只說是"中間環節",而官方所指的"中間環節",披露的都是與奶農或奶站相關環節被"不法份子"加入三聚氰胺,如何加,怎麼加?都沒有說明。新華社星期天報導說,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政府向媒體公布,當地警方已抓獲6名涉嫌銷售和摻和三聚氰胺的犯罪嫌疑人。報導還說,公安對伊利、蒙牛兩家企業及原奶生產、收購、運輸等各環節進行了細緻的摸底排查和調查取證,並抓捕了6名涉嫌銷售和摻和三聚氰胺的犯罪嫌疑人。當局披露的是調查環節,卻沒有披露"添加"環節。

王小姐表示:"不管是哪個環節加的,最重要的是他們收奶的最後環節,驗奶是最重要的。你說是奶農加的,奶架上驗的時候能驗不出來嗎?他們都有驗奶機器的,肯定能驗出來,我們固定的奶農,他們養的這些牛,他們肯定都不瞭解這東西(三聚氰胺),他們都不知道叫啥名字"。

王小姐最後表示,因為毒奶粉事件,相信全國的奶牛養殖業受到重大的打擊,但看不到政府出臺幫助養殖場度過困境的措施,目前只是向每頭奶牛補助1500元人民幣,現在很多人都不養了。"既然你是記者應該給咱們呼籲一下,最後(政府)領導要解決問題, 不是光來問一問,徹底解決不了問題"。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