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副省級高官孫善武被「雙開」(圖)

發表:2008-09-29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善武是繼原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王有傑之後,又一位因為經濟問題"落馬"的副省級幹部

河南日報》9月28日正式公布官方消息:河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孫善武因嚴重違紀,日前被中紀委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已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經中紀委調查,孫善武在任河南省委常委兼洛陽市委書記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錢款;利用職務便利,為其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生活腐化。

孫善武是近年來河南省落馬的第三位副省級幹部。此前,2007年1月21日,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王有傑因受賄被判死緩;2005年10月18日,河南省副省長呂德彬因雇凶殺妻被處死刑。

案發洛陽舊賬

今年61歲的孫善武,湖北新洲縣人,先後做過河南洛陽玻璃廠黨委書記、開封市委副書記、三門峽市委書記。2001年,孫善武出任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2006年調任河南省政協黨組副書記、政協副主席。

今年1月下旬,孫善武即被中紀委有關人員帶走。自此從公眾視野消失。

據《財經》記者調查,早在去年年中,孫善武將出事已顯徵兆。去年2月,原洛陽市政協副主席、市政府黨組成員、市長助理高元池被抓。4月,洛陽市檢察機關以涉嫌受賄罪將其正式逮捕。高元池在任洛陽市長助理之前和期間,曾長期擔任或兼任洛陽城建委主任,是孫善武頗為倚重的心腹之一。孫善武力主的洛南新區開發、市政建設、發展地產業,均由高元池具體實施。

高元池被抓後,洛陽很多房地產商也陸續接受相關部門的調查。"有關部門在調查孫善武"的消息隨即在洛陽流傳。至去年6月間,孫善武在河南省地稅局所得稅管理處工作的兒子孫一,也身陷囹圄。至此,孫善武"落馬"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知情人士告訴《財經》記者,孫善武的"落馬"還跟洛陽市下屬欒川縣鉬礦業主舉報有關。2005年5月,洛陽市決定在洛南新區修建洛陽歌劇院(又名人民會堂),總投資1.4億元。為籌措資金,出資任務被攤派給欒川縣的九家民營企業。因有鉬礦老闆不願出資,孫指示有關部門,將其企業的資格吊銷。為此,該鉬礦老闆曾起訴洛陽市政府,併發誓要將孫告倒。

孫善武「孫大扒」

孫善武是在2001年洛陽"12·25"大火後,從三門峽市委書記任上被緊急調至洛陽出任市長。

彼時的洛陽,人心思變。上世紀90年代前,無論是文化、經濟、城市建設、GDP等各項指標,洛陽均領先於省會鄭州。此後十年,洛陽在城市建設上與鄭州的差距越拉越大,科技力量也逐年外移。面對衰落,洛陽人充滿怨氣和落寞。

孫善武上任後,在舊城改造、洛南新區開發上的強勢,孫善武落下了一個"孫善扒、孫大扒"的綽號,意為就知道扒房子。當地有民謠稱"自從來了孫善武,洛陽沒有市政府"。

在孫善武大刀闊斧地城市建設背後,是一派亂象的洛陽市建築市場。《財經》記者採訪獲知,孫善武的主要親屬均插手當地經濟建設,其兒子孫一也染指該市建築業。

今年2月初,《財經》記者在洛陽採訪期間,隨處可見上訪討要工資的民工。據瞭解,拖欠民工工資的工程,均為洛陽市的重點工程。

記者從洛陽市建委招標辦獲知,孫善武主政洛陽期間,洛陽的建築市場被迫分化為兩塊,一塊是歸市建委管理的工程,一塊是掛著牌子的重點工程。

在建委系統,建築工程是按照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的基建程序進行的。必須持有土地管理部門、規劃部門以及銀行的資金證明和建築管理部門報建、招投標等各種手續。最後在交易中心進行交易,目的就是限制甲方(發包方)的權力。

"工程招標成功後,發包方和施工單位必須將工程造4%(雙方各承擔一半)的資金,分別交至建委清欠辦和招標辦的財務處。這部分資金就是農民工工資保證金。不過,重點工程走發改委的重點辦,我們無法過問。"招標辦工作人員表示。

河南一位資深媒體人士告訴《財經》記者,孫善武來洛陽後,大刀闊斧搞舊城改造,洛南新區開發。洛南的4萬畝耕地,是洛陽最肥沃的耕地。由於國家實行嚴格的耕地政策,50畝以上項目需國務院批准。儘管未獲批准,洛南新區的開發還是在強勢的孫善武手中如火如荼地展開,洛陽最後一塊優質良田,被建成了行政區和商品房。

此外,孫善武主政期間,對千年古都洛陽的歷史文物破壞極大。由於大搞建設,洛陽孟津邙山墓葬群、欒川平樂古鎮、唐睿宗孺人的墓葬,均遭毀滅性破壞。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