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見:北京奧運之奇觀

發表:2008-08-16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會臨近,它標榜的「綠色奧運、人文奧運、科技奧運」究竟是什麼,它的「有特色、高水平」究竟是什麼,與全世界對它的期望,已是大相逕庭。看得越來越清楚的是,一個城市承辦的奧運會,正在成為國家傾全力要表現其強國形象的奧運會,相應地,政治奧運已不再遮遮掩掩,而「安全」名義之下,軍人、警察、保安的作用迅速地突出。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也只好承認,「奧運安保超過競賽」,中國似乎正在迅速地超越美國,成為恐怖襲擊的頭號目標,非重兵防範不可。

先是,策劃了一個規模空前的「奧運聖火傳遞」。奧運火炬升格為「聖火」,頓時就不得了,不僅駐外使團須動員當地華人參與,更要派出頗為神秘的護衛人員,而且一遇抗議即暴跳如雷,迫使外方加強警戒,弄得本應是節日般的歡慶氣氛,在嚴密警戒之下變得甚為恐怖。不過,到了會期臨近之際,北京的緊張氣氛更迅速升高,相比之下,火炬在國外傳遞時的戒備狀態,簡直算不得什麼了。

嚴密的警戒部署,加之網際網路控制即使在奧運會新聞中心也依然局部地維持,奧運會的節日氣氛已很難看到,「人文」氣息隨之飄散,而所謂「科技」,與其說表現於體育設施,不如說體現在安全力量的配置。

還有一個,所謂「綠色」,更是慘不忍睹。空氣質量,成為最大的軟肋。要防範恐怖襲擊,甚至可以部署導彈,而空氣污染,卻是更要命的事情。

北京今年春夏以來雨水不少,濕熱的「桑拿天」如影隨形,而污染物看來僅以雨水洗之不去,霧霾長時間地籠罩京城。說來也怪了,工廠、建築工地停了不少,據說周邊地區焚燒麥秸也被禁止,車輛交通方面,機關的車早已大幅度停駛,然後又正式實行單雙號車輛限行,控制力度不可謂不大,北京的天空卻還總是灰濛濛的。多虧奧運倒計時十天左右之際連續降雨,污染之勢有所消退,但仍不能令人放心。

環保局的官員稱,視覺效果不可靠,關鍵是監測數據,而監測點部署及其數據都掌握在官方手裡,自圓其說似乎不難,但是灰濛濛的霧霾究竟是怎麼回事,官方則避而不談。即使如此,奧運即將開幕而空氣污染嚴重,終究難以完全迴避,官方的對策,似乎就只有再更大規模地關閉企業、限制車輛上路。可嘆的是,申辦奧運成功七年來,北京控制污染成效不彰,只寄希望於以國家強制力實行臨時措施,到現在弄得捉襟見肘,老天若是不颳風不下雨,就真是狼狽不堪。

這樣,「有特色、高水平」,突出體現在國家力量上,特別是體現在安全防範的武裝戒備力量上,對付現實中「非科學發展觀」造成的嚴重污染,儘管也動用國家強制力量,水平還是很差,特色則是臨時抱佛腳。

北京奧運申辦成功,本來確實是給中國一個機會,推動其社會變化,尤其以「綠色」、「人文」為標誌,融入國際社會。然而,現實表明,中國共產黨政府辜負了國際社會的期望,它只是把奧運會作為一個展示中國國家形象和力量的機會。這樣,所謂「綠色」、「人文」、「科技」,都只有在國家形象和力量的輝映下,才有其意義。

最為突出的例證,是「中華臺北」與「中國臺北」之爭,連已經取得的突破,也要力圖退回去,讓已有協議的「中華臺北」這一「奧運模式」再次蒙上政治化的陰影。當爭議在奧運前夕再起之時,即有網友指出,這「是大陸某些人和台獨勢力害怕兩岸和解,是他們要執意破壞兩岸和解交流」,可謂一針見血。後來有關人士透露,當時兩個名稱僵持不下,為了一個字,影響兩岸之間交往之大局,是胡耀邦親自拍板,才把這一個字定了下來。但是中宣部控制國內媒體,一直堅持「中國臺北」之稱,多年來糾紛不斷,到北京奧運之際仍再起波瀾。中共保守派以胡耀邦的開明政策為敵,從西藏到臺灣,唯恐天下不亂。北京奧運的安全局勢如此嚴峻,如此如臨大敵,正是這種僵化保守政治姿態的惡果。

有協議則力圖繞開,有承諾則顧左右而言他,中共官僚在北京奧運之際的表現,在封閉的中國內部,民眾本無可奈何,然而奧運之際不得不有所開放,眾目睽睽之下,結果,是為一大奇觀。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