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廚」:北極圈裡開出首家中餐館

發表:2008-08-06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處俄羅斯西北部的小城摩爾曼斯克市,因在北極圈內,令許多人望而生畏。但一位叫孫劍濤的太原小夥偏偏在那裡開出了首家餐館……

旅行愛上神秘小城

孫劍濤是山西太原市人,父親在一家星級酒店當大廚。從小他就對老爸的廚藝頗為崇拜,不過據他爹說,憑兒子的天賦,充其量也就成個「二流廚師」,因此更鼓勵他學外貿。但是,在北京經貿大學讀書時,孫劍濤常常到一家川菜館兼職當廚師,過過癮。

2002年大學畢業後,他和一位同學結伴去了俄羅斯,據說在那裡做小商品生意很賺錢。到了莫斯科才知道,5年前確實是這樣,那時物美價廉的中國服裝和日常生活用品,在當地十分搶手。可是後來的惡性競爭再加上各種稅收,這類生意已經「黃」了。

要強的小孫不甘心灰溜溜回家,放下架子到一家臺灣人開的中餐館打工。

2002年12月,一位當地朋友約他到北冰洋沿岸的摩爾曼斯克旅遊。臺灣老闆告訴小孫,這是個地處北極圈內的偏僻小城,常年冰封,有極晝極夜現象,人們一年中有半年像北極熊一樣冬眠,沒人要去那個「鬼地方」!

可是到了那裡孫劍濤才發現,人們對摩爾曼斯克存在多麼大的誤解!這裡的火車站修建得整潔亮麗,很有現代感;大街上人來人往,商店裡也熙熙攘攘。

12月的摩爾曼斯克,整天都是黑夜,但這反而使它充滿魅力。這裡的酒吧可能是全世界最發達的,24小時營業,人們可以隨心所欲地狂歡。在這裡,人們可以坐 雪橇在城市周邊樹林裡兜風,樹林裡有北極狼、野狐甚至北極熊等動物,燃起篝火,這些野生動物就會朝有光亮的地方跑過來。你可以躲到樹上靜靜地觀察,有趣極 了。

更讓他驚訝的是,在當地不僅看不到中國人,連一家中餐館都沒有。小孫眼睛一亮:中國菜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何不在這裡開一家中餐館!

「荷花獻福」迷倒老外

也許是相對封閉的原因,摩爾曼斯克的房租非常便宜。小孫租了套2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稍加裝修,2003年1月8日,一家名為「中國龍」的餐館便面世了。門口懸掛兩盞極富東方神韻的宮廷燈籠,餐廳迴盪著悠揚柔曼的中國古典音樂,當地人紛紛跑過來看熱鬧。

也許是他們久吃麵包、黃油的原因,一吃中餐就著迷了。就拿最簡單的蛋炒飯來說,火紅的辣椒、碧綠的蒜苗相映其間,看一眼就讓人食慾大開。又如「荷 花獻福」,雪白的細瓷盤盛著淡綠的黃瓜汁,象徵一池碧水,上面漂著紅菜頭刻出的「荷花」,黃瓜皮削的「荷葉」,白果組成的「蓮藕」,還有冬瓜雕的「龍船 」,船上滿載著由橄欖和茭白油燜的「全家福」,簡直就是一件美輪美奐的藝術品!

別看餐館不大,收費可不低,一盤在國內最常見的蛋炒飯配一道湯,價格相當於40元人民幣。隨便一桌酒席,就是兩千盧布,相當於600多人民幣。盡 管如此,生意仍十分火爆。除普通市民外,俄羅斯軍人也經常光顧。經瞭解才知道,這裡不僅有部隊,還有許多造船廠、船舶修理廠及其它軍工企業。在這些單位工 作的人,大多收入豐厚,出手闊綽。

不久,當地就冒出不少法國餐館、土耳其和墨西哥餐館等,孫劍濤也逐漸開了幾家分店。孫的成功,招致了一些同行的嫉恨,有人投訴他居然食用狗肉。受 到衛生執法人員查詢時,他解釋說,「狗不理」是中式麵點之一,也叫包子,其中的dog(狗)只是一種形象化的說法而已,「同美國人吃Hot dog(熱狗)一個道理!」結果,執法官在吃了幾個熱騰騰的「狗不理」後,心滿意足地離開了。

一不小心成了「神廚」

2004年春天,孫劍濤的父親辭去某星級酒店廚師長的職務,帶著6名徒弟從太原來到俄羅斯幫忙。他驚奇地發現,來這裡就餐的不僅有醫生、律師、電影演員, 甚至還有軍銜很高的長官和政府官員。被自己定位為「二流廚師」的兒子,在這裡成了「中國神廚」,隔三岔五還會在電視上露臉。

在老爸的幫助下,孫劍濤對已有的中國菜譜作了很多符合當地口味的創新。比如「白切雞配普羅旺斯桃紅葡萄酒」,白切雞是道冷盤,清爽軟滑,因而它的 理想佐酒應該是香味濃郁的普羅旺斯桃紅酒。其他諸如手抓羊肉配西拉地區餐酒,東坡肘配教皇新堡酒等,也都相當出色。 「中國龍」烹製的中國菜地道,選配的法國酒巧妙,這種獨特的酒菜配,很快就成為聞名遐邇的時尚美食。當地政府和企業家招待外賓,「中國龍」是首選之地。

由於經營得當,2007年初,孫劍濤和父親又在摩爾曼斯克開起一家集住宿、餐館、娛樂為一體的大酒店,取名「中國風」,成為當地屈指可數的幾家豪華酒店之一。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