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期間北京如何面對負面新聞

發表:2008-07-28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澳大利亞的消息說,在澳大利亞支持西藏獨立的活動人士已經為參加北京奧運的澳大利亞運動員準備了一套特別的抗議用品,其中包括畫有西藏旗幟的假紋身、T恤衫、袖標和貼圖。輿論已經開始關注奧運賽場上的抗議示威一旦發生,北京政府將如何面對的問題。

《國際先驅論壇報》7月21日刊登的一篇報導中提到:8月8日奧運開幕式上有運動員打出西藏旗幟怎麼辦?中國方面會做出甚麼反應?之後會如何對待媒體?

近期,中共當局已經要求境內各媒體在奧運期間「自我把關」,所有當局認為負面的新聞不能報導;而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也發出通知,對一些入口網站能夠轉載哪些網站的新聞,作出了規定:包括新浪、搜狐、網易等網站,都有明確規定。

曾經擔任大陸境內《經濟學週報》副總編的高瑜認為,中共一貫禁止報導負面新聞,但禁止負面新聞,本身就是在製造負面新聞,「這個是一貫的,從雪災就是這樣,地震也是這樣,你越禁止負面的新聞,本身你就製造負面新聞。負面新聞是壓不住的,因為這是事實啊。反觀找正面新聞,找正面新聞不是靠你們嘴說,你們得行動做出來。」

日前,數名香港媒體記者及攝影師前往奧運入場券的購票處進行採訪時,遭到大陸警察阻礙,有記者被攻擊按倒在地,還有記者被警察拘捕。高瑜提醒去北京採訪的記者說,這樣的情況還會出現,而且可能更嚴重,「尤其北京的警察當惡霸都當慣了,說話都非常橫的,而且他們對待一般的老百姓,尤其是對一些外來的人口、那些打工的,那都是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而且北京出現這種惡性事件也不是一起兩起了,打過很多人。」

在很多人看來,奧運賽場上的抗議示威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記者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表示,這次北京奧運會如果發生重大的群體性事件、或是其他中國政府不願看到的負面新聞,是報還是不報,政治禁忌能否打破,是一個需要智慧和勇氣的問題。

而紐西蘭一網友在BBC中文網站上發表言論說,如果有外國運動員領獎時打出藏獨旗幟或標語,希望觀眾們高喊滾滾滾。但是,這類反示威行為,媒體「自我把關」時,該如何界定是正面或負面新聞?這確實考驗記者的智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